【每日收评】炸板率逾40%!个股二八分化严重 绩优白马股集体大涨

  财联社5月17日讯,今日指数全天冲高震荡,创业板指涨2.6%,个股却二八分化严重,逾3000股下跌,跌幅超9%达60家。板块上,场内资金再度聚焦核心资产,题材整体表现低迷,仅半导体、5G、军工等板块盘中活跃,周五高潮的券商股分化。受消息影响,今日绩差小市值个股表现惨烈,ST板块更是掀起跌停潮。

  板块方面

  上周五资金涌入低估值的证券、银行、保险等大金融板块,此外,还轮动到食品饮料、军工等板块。今日资金轮动到半导体芯片、5G、汽车整车、军工、医药医疗等板块。

  可以发现这些板块都是前期调整充分的,资金进行了高低切换。中泰证券认为,国内资本市场短期表现可能更多受资金面扰动影响。全球市场在三季度风险要大于二季度,而A股权重股提前调整变向提供指数安全垫,行业配置方面,建议关注券商、军工和TMT超跌反弹机会。中泰证券策略分析师表示,根据经验,券商指数往往在行情顶部和底部最为活跃,上周五券商集体上涨,或许在释放指数见底信号,也可能是在释放风格切换的信号。

  其中医药医疗板块反弹周期最长。据统计显示,东富龙、未名医药、楚天科技等3股较年内低点涨幅100%以上,疫苗龙头复星医药、沃森生物反弹幅度均超过90%。

  个股方面

  受周末叶飞事件影响,一些市值小于20亿的绩差股形成利空,ST板块掀跌停潮,超跌绩差股的对立面是绩优股和次新股,截止收盘,核心资产集体上涨。

  情绪股方面,宇顺电子、东方银星晋级3连板,连板高度被压缩到3板。根据经验,当个股连板高度小于或等于3时,次日情绪容易产生反弹。如果次日情绪如期回暖,这两个股溢价一般会比较高。类似情况可以参考5月7日楚天龙和爱普股份晋级3连板,次日情绪回暖的情况下,楚天龙和爱普股份都纷纷缩量涨停。当然明日情绪继续下挫也并无可能,因为现在抱团股明显压制情绪股的发挥。

  后市分析

  指数方面,截至收盘,沪指涨0.78%,报收3517点;深成指涨1.74%,报收14456点;创业板指涨2.60%,报收3112点。

  抱团权重股集体大涨,新能车ETF大涨4.83%,酒ETF、医药ETF、医疗ETF、有色金属ETF、化工ETF、光伏ETF均涨超2%。现在核心资产风格回归,很容易带动指数走高,近期或尊重市场,尤其一些叠加消息刺激的核心资产或更受资金关注。

  情绪方面,上涨1316家(排除ST股),比上一交易日减少58.80%;涨停33家,比上一交易日减少57.14%;炸板26家,比上一交易日增加18.18%;创业板/科创板涨停3家,比上一交易日减少8家;跌停25家,比上一交易日增加25家。

  代表权重的指数白线全天压制代表情绪的指数黄线,个股呈现出严重的二八分化,全天逾3000股下跌,上涨个股多为核心资产。这种情况大家应该似曾相识,就如今年2月前抱团行情的缩小版本。明天市场情绪大概率回暖,主要是根据经验,当个股连板高度小于或等于3时,次日情绪容易产生反弹。但要明白,短期情绪股或不是主流,或需快进快出。

  市场要闻聚焦

  1、外交部:发展中国家希望豁免新冠疫苗知识产权的诉求 中方完全理解并支持

  5月17日讯,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表示,世界仍处在新冠肺炎疫情大流行之中。疫苗是战胜疫情的有力武器。作为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和国际社会负责任的一员,只要是有利于发展中国家抗疫努力的事情,中方都会去做,只要是有利于发展中国家公平获取疫苗的行动,中方都会支持。这是新冠疫苗全球公共产品性质的体现,也是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的应有之意。基于上述考虑,对广大发展中国家豁免新冠疫苗知识产权的诉求,中方持完全理解并支持态度。

  2、华为轮值董事长徐直军:为适应数字化转型要求 华为将变革现有合作伙伴体系

  5月17日讯,今日,华为中国生态大会2021在深圳召开,华为轮值董事长徐直军在主题演讲中表示,为了适应数字化转型要求,华为将变革现有的合作伙伴体系,打造真正能力型伙伴体系。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