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容忍并快速响应!证监会宣布对“叶飞举报事件”启动立案调查,爆料、炒作、猜测…该停停了

  财联社(上海,记者 王可)讯,这个周末,前“私募冠军”叶飞爆料上市公司违规“市值管理”一事热度不减,证监会周日晚间宣布启动立案调查。

  火速启动调查,再一次体现了证监会对操纵市场等违法行为零容忍,对违法行为绝不姑息,也是证监会一以贯之的监管态度,体现了对投资者合法权益的保护。

  5月16日晚,证监会发布最新监管动态,称依法对相关账户涉嫌操纵中源家居等股票行为立案调查。对于上市公司及实控人、私募基金、公募基金等相关机构和个人从事或参与的,证监会将会同公安机关依法彻查严处,绝不姑息。

  就在证监会官网发布上述通告的2个小时前,叶飞发微博称,他收到西藏证监局和中国证监会稽查总队电话,并已进行电话录音,称2888元加V+会员可分享电话内容。

  叶飞是否确实收到证监会电话暂时不得而知。事实上,在这个周五(5月14日),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就媒体报道某微博大V爆料事件答记者问时就表态称,对于媒体报道情况,证监会高度重视。5月13日,上交所即启动排查相关账户,并于当日下午向公司发出《监管工作函》,要求公司进行自查,并如实披露相关情况。证监会会派出机构已约谈公司及相关各方,并启动核查程序。

  根据爆料,叶飞掌握18家上市公司参与相关操作的资料,爆料中提及申万宏源证券、民生证券、天风证券、恒泰证券等券商,但并未给出实锤证据。

  5月16日下午,天风证券相关人士回应媒体称,公司从未参与过叶飞所述中源家居维护市值管理的相关行为,自营和资管部门2021年也未发生过疑似中源家居市值管理相关的股票交易记录,自媒体大V所言存在不实。

  证监会启动立案调查,称“绝不姑息”

  5月16日晚,证监会官网通告,针对近期媒体报道有相关方涉嫌合谋实施不法行为等问题,根据交易所核查情况,证监会决定对相关账户涉嫌操纵利通电子、中源家居等股票价格立案调查。

  证监会表示,坚决贯彻落实“零容忍”工作方针,依法从严从快从重打击包括恶性操纵市场、内幕交易等在内的各类重大违法行为,持续净化市场生态。

  证监会认为,操纵市场严重侵害投资者合法权益,扰乱市场秩序,必须坚决铲除这类市场“毒瘤”。近年来,一些不法分子利用持股、资金、信息、技术优势,多方合谋实施操纵的案件仍时有发生。证监会将此类违法违规行为列为稽查执法打击的重点,2020年以来,累计对65起涉嫌操纵市场的违法行为立案调查,王某操纵“恺英网络”、吴某模操纵“凯瑞德”等一批严重扰乱市场秩序的恶性操纵市场行为得到严肃查处。

  下一步,证监会将坚决贯彻中央关于依法从严打击证券违法活动的总体要求,对恶性操纵市场等违法违规行为持续保持“零容忍”态度,重拳打击肆意妄为、逃避监管的各类操纵市场行为,对于上市公司及实控人、私募基金、公募基金等相关机构和个人从事或参与的,我会将会同公安机关依法彻查严处,绝不姑息。有关案件查处进展,我会将及时予以公布。

  证监会称,欢迎市场各方特别是了解情况、掌握证据的人士,通过常规渠道举报证券期货重大违法犯罪线索,共同维护资本市场良好秩序。

  叶飞称已接到证监会电话并录音

  就在证监会官网发布上述通告的2个小时前,叶飞发微博称,他收到西藏证监局和中国证监会稽查总队电话,并称“内容和语气,你想知道知道吗?”,表示2888元加V+会员可分享电话内容。他在回复评论中表示已进行电话录音。

  叶飞是否确实收到证监会电话暂时不得而知,但证监会曾在周五下午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已约谈公司及相关各方。

  两天前(5月14日)的证监会新闻发布会上,证监会新闻发言人表示,对于媒体报道情况,证监会高度重视。5月13日,上交所即启动排查相关账户,并于当日下午向公司发出《监管工作函》,要求公司进行自查,并如实披露相关情况。证监会派出机构已约谈公司及相关各方,并启动核查程序。

  此外,证监会还表示,对于以市值管理之名实施操纵市场、内幕交易等行为,我们始终秉持“零容忍”态度,依法予以严肃查处,涉嫌犯罪的,及时移送公安机关。一旦发现上市公司及实控人、私募基金、公募基金等相关机构从事或参与相关违法违规活动,我会将一查到底、依法严惩,并及时向社会公布。

  天风证券否认参与相关行为、多家上市公司否认

  叶飞爆料之事起于5月9日。当日,叶飞在其微博“前私募冠军叶飞”高调喊话中源家居的董事长和董秘,声称自己曾通过中间人参与该公司的市值管理,然而由于盘方的推卸赖账,最终蒙受了数百万元的损失。

  叶飞持续发布微博,叙述事情经过。他声称,上市公司中源家居想做市值管理,通过找到了叶飞,叶飞又联系了一些公募基金经理和券商资管买入该公司股票。其中,盘方的代表人员是蒲菲迪,而叶飞的上家是申万证券青岛营业部的刘鹏。没成想盘方赖账,中源家居又遭股价暴跌,以为自己受人之托帮人“杀猪”的叶飞自己成了待宰的“猪”。叶飞愤怒指控对方“一开始说的是锁仓代持保底给保证金,盘方拉升30%以上,结果呢?不仅不是锁仓,还直接出货给我们,而且还不付保底的保证金。”

  在这一过程中,盘方曾向叶飞出具中源家居的200名股东名册等资料,而这份名单一般只有上市公司董事会掌握,因此叶飞认定,中源家居本身必然牵涉其中。

  此后,叶飞在微博和抖音进行直播,与粉丝互动二级市场股市故事。直播中,叶飞点名了包括众应互联(现*ST众应)、华钰矿业(现ST华钰)、维信诺、昊志机电、东方时尚和隆基机械多家上市公司。

  根据后续爆料,叶飞掌握18家上市公司参与相关操作的资料,爆料中提及申万宏源证券、民生证券、天风证券、恒泰证券等券商,但并未给出实锤证据。

  5月16日下午,天风证券相关人士回应媒体称,公司从未参与过叶飞所述中源家居维护市值管理的相关行为,自营和资管部门2021年也未发生过疑似中源家居市值管理相关的股票交易记录,自媒体大V所言存在不实。

  上次公司方面,5月13日和5月14日,中源家居和东方时尚均收到来自上交所的监管工作函,要求公司对相关媒体报道事项予以核实,并及时回应。而ST华钰、昊志机电、隆基机械、维信诺也相继收到交易所关注函。

  不过,对于叶飞爆料的“市值管理”一事,收到监管工作函的中源家居、东方时尚已经发布公告予以否认。

  5月13日,中源家居公告,经自查,自上市以来,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均未直接或通过第三方以口头或书面形式委托有关盘方购买公司股票,开展“市值管理”,公司实际控制人、公司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也未接触或与蒲某某、叶飞相识。

  同天,东方时尚公告,经公司内部自查及征询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公司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均未直接或通过第三方以口头或书面形式委托有关盘方购买公司股票,开展“市值管理”,公司实际控制人、公司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也未接触“叶飞”及其“淮北市倚天投资有限公司”。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