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再吹冲锋号:国资委重磅部署落实,板块投资价值全梳理

  财联社5月16日讯,据官网信息,国务院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国资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组长郝鹏日前表示,要深入落实国企改革三年行动部署,压实压紧责任,积极统筹协调,针对改革重点难点问题,勇于担当、攻坚克难,确保到年底完成三年改革任务的70%以上。

国资委官网

  郝鹏表示,要进一步坚持加强党的领导和完善公司治理相统一,把党的领导落实到公司治理各环节,在形成更加成熟定型的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上取得新成效。

  进一步完善市场化经营机制,加快推进经理层成员任期制契约化管理,推进职业经理人制度,深化三项制度改革,支持更多国有企业运用国有控股上市公司股权激励、国有科技型企业股权和分红激励等中长期激励政策,不断释放发展活力。

  要科学编制实施“十四五”规划,聚焦主责主业发展实体经济,持续调整优化国有资本的产业布局、空间布局,加快发展数字经济、智能制造、生命健康、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大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力度,加快推动中央企业等国有企业打造原创技术“策源地”和现代产业链“链长”,促进实现高水平的自立自强。

  积极稳妥深化混合所有制改革,更加注重转换经营机制,加强混改企业党的建设,坚决清理无实质性股权关系的挂靠经营。持续推动分类核算等重点工作,积极推进经营性国有资产集中统一监管,进一步抓好国企改革专项工程,推进东北地区国资国企改革相关措施落实落地,深化世界一流企业创建示范工程,更好发挥示范引领作用,为深化改革凝聚强大合力。

  华泰证券表示,从投资逻辑的角度,无论是国有资本的“进”还是“退”,核心目标均在于国有资本结构的优化,最终实现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我们认为主要可以从以下四个方向进一步挖掘:

  (1)对于绝对控股方向,主要针对一些关系国家安全和国民经济命脉行业,包括:电力、电信、能源、国防等垄断领域,未来提升效率的空间在于产业的进一步整合和重组,以及由此带来的规模效应以及管理优化。

  (2)对于相对控股方向,主要面向一些符合国家战略需求的新兴科技领域,诸如:5G、半导体、工业互联网、云计算等,预计国有资本会加大该领域的投资,一方面,对于一级市场的产业资本来说,可以与国资共同参与部分优质项目投资,充当财务投资者角色;另一方面,对于二级市场的投资者来说,对应产业链的上游设备、原材料等需求有望迎来较确定的增长性机会。

  (3)对于参股方向,主要是指一些产业壁垒相对较低,行业格局相对成熟的竞争性领域,对于其中的优质公司,未来通过混改,引入先进的战略投资者,进而进行一些现代化企业制度的改革,最终提升公司治理和经营效率,而在这个过程中,国企更多充当财务投资者的角色,而较少干涉公司的经营管理。

  (4)对于退出股权方向,主要针对一些处于夕阳行业且公司经营不善的小规模公司,预计国有股权会坚决退出,对于一级市场产业资本来说,一方面可以通过低价接收这类资产,然后用专业化手段进行重组和盘活,最终通过证券化变现;另一方面,可以联合金融企业参与到不良资产的处置过程中,通过处置变现。

  自从2020年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开启以来,国企混改、重组整合等都已进入快速推进、实质进展的新阶段,同时也到了攻坚阶段。国企改革的加速有望提高上市企业的资产质量和经营效率,有助于提升板块的盈利能力和投资价值,重点梳理政策当中涉及行业的投资机会。

  军工行业是历次国企改革的重点领域

  截止2019年末,航天科技、航天科工、兵器工业、中国电科等军工集团资产证券化率仍不足30%,2020年下半年以来多家军工企业陆续实施资产重组或股权激励。受益于资产证券化上市公司:包括中航机电、中航电子、国睿科技、四创电子等,近期已经做完股权激励的国有上市公司:内蒙一机、中航电测等。

  化工行业央企成为改革排头兵

  近年来,能源央企改革成为了国企改革的重头戏,混改和兼并重组作为改革的主旋律,5月8日,两化联合重组落地,中国中化揭牌成立,重组后拥有扬农化工、安迪苏、中化国际、鲁西化工、昊华科技等上市公司。混合所有制改革相关公司:贵州轮胎、云天化、鲁北化工等。

  钢铁企业的国企改革已开始数年

  我国钢铁行业的产业集中度远低于欧美、日本等拥有成熟钢铁产业体系的国家,低集中度体现的行业问题包括同质化竞争严重、市场调控能力弱等。未来钢铁企业之间的并购重组也将不仅仅局限于国企与国企之间,国企与民营钢企之间的跨所有制兼并重组也有望得到进一步推动。中长期布局国企改革投资两条主线:1)精选拥有不断整合市:场优质资源能力的龙头国企。2)改革力度动力较强,提升空间较大的重点国有钢企。龙头钢企如宝钢股份有望加速实现优质资源整合,实现业绩的持续扩张并享受高于行业平均的估值溢价。另一方面,提升空间较大、国改诉求较强的北方重点国有钢企如河钢股份、首钢股份、本钢板材、鞍钢股份、新兴铸管、太钢不锈、包钢股份等。

  汽车行业改革势在必行

  汽车行业目前低速增长并逐渐进入成熟期。面对国际品牌的“围堵”及新能源化的趋势,国企“做大做优做强”诉求增强,头部品牌国企借改革之力实现扩规降本、提升竞争力已成必要。地方汽车国企体量小,大刀阔斧优化公司治理模式,或寻求资产重组盘活资产。一汽集团下属公司有一汽富维、长春一东、启明信息、一汽轿车等,北汽集团有北汽蓝谷、福田汽车、渤海汽车等。

  传媒行业广电系完成整合

  广电目前已具备了快速推进5G建设的全部条件,国网整合进入实质推进阶段,未来物理网络层面的整合也有望提上议程,有线电视网络全国“统一建设、统一管理、统一标准、统一品牌”将逐步成为现实。长远来看,5G业务的加速落地有望给整个广电系带来千亿级的收入增量。持股广电股份上市公司:歌华有线、电广传媒、广电网络、贵广网络、天威视讯、湖北广电等。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