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募大V猛料频出,多家公司中招,揭秘伪“市值管理”的两种模式

  财联社5月15日讯,随着私募大V叶飞因“讨债”而爆红网络,A股市场的“市值管理”模式再度被投资者重点关注。

  5月9日,昔日的私募冠军、倚天投资董事长叶飞在微博上发文爆料了一单涉及上市公司市值管理的“黑吃黑”事件,矛头直指中源家居。

  随着此事件的持续发酵,被爆料牵涉的公司名单进一步增多,直至5月14日下午,维信诺、昊志机电、隆基机械等多家上市公司也被卷入这场风波之中。据叶飞实名认证的微博内容,他计划爆料18家上市公司,“一周一家。”

  值得注意的是,此番事件之所以引发网友的高度关注,除了事件本身具有“黑吃黑”的戏剧性外,“市值管理”这个备受诟病的市场现象也刺痛不少投资者的神经。

  在中源家居股吧中,不少投资者对“市值管理”这一现象表达了不满情绪,有投资者认为这种“市值管理”实际上就是操纵股价。

  事实上,投资者之所以对“市值管理”这种现象深恶痛绝,根源在于散户因在信息及资金的劣势中,很容易成为“盘方”出货的牺牲者。

  以中源家居位例,上市3年以来,该股股价出现过4次大起大落的现象,其中2020年5月以来股价大幅波动的过程中均出现闪崩现象,不少投资者的财富也随着股价诡异闪崩而蒸发。

  而叶飞后续提及的昊志机电、隆基机械等冷门股股价也出现过股价离奇闪崩的现象,不过目前中源家居及昊志机电均对“市值管理”现象予以否认。

  民生证券曾对市值管理模式进行了分析,其指出不合规的拉高股价及坐庄模式主要有两种,一种是大宗交易商模式拉升股价,另外一种是私募基金联合坐庄。

  大宗交易商模式:拉升股价。大宗交易商先在二级市场拉升股价,随后股东通过大宗交易将股票卖给交易商,交易商再随后卖出。双方分享收益。

  私募基金模式:联合坐庄。私募基金首先在二级市场建仓,期间上市公司配合发出利空消息压低股价。随后,私募基金拉升股价,上市公司配合发出利好消息。在股价上涨过程中,私募基金逐步卖出股票。双方分享收益。

  值得注意的是,随着叶飞举报事件持续发酵,也引发了监管层的高度关注,5月14日,证监会回应中源家居一事时称,对于以市值管理之名实施操纵市场、内幕交易等行为,证监会始终秉持“零容忍”态度,依法予以严肃查处,涉嫌犯罪的,及时移送公安机关。一旦发现上市公司及实控人、私募基金、公募基金等相关机构从事或参与相关违法违规活动,证监会将一查到底、依法严惩,并及时向社会公布。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