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互联网“老炮” 聚焦装备制造业,全面发力“海陆空”

  自2018年起,中国多次在国家重要会议中强调“新基建”,提出建设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以技术创新为驱动,以数据为核心,以信息网络为基础,面向高质量发展需求,提供数字转型、智能升级、融合创新等服务的基础设施体系。工业互联网作为新基建中,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方向,为工业制造业提供数字化、网络化的根基。

  工业互联网的本质和核心是通过工业互联网平台把设备、生产线、工厂、供应商、产品和客户紧密地连接融合起来。主要重点就是网络+数据+安全。网络是工业互联网实现互联互通的基础,数据是发展工业互联网的核心,安全是工业互联网的保障,三大体系各自包含了与之相应的架构与技术构成,融合发展构建了工业互联网生态。

  然而,企业在转型过程中确面临着一个瓶颈问题,就是工厂不同的业务系统间如何进行数据集成应用,最终实现数据的互联互通。

  成立于2016年的恒远科技,是一家专注于为装备制造行业提供全面数字化转型解决方案的工业互联网服务公司,重点就是解决装备制造企业数字化转型过程中内部信息孤岛和数据集成的问题,提供从销售、研发、制造、供应链到售后服务的一站式数字化,智能化综合解决方案。

  恒远科技创始人兼CEO张永文,曾先后任职于富士康与西门子,一直从事与工业数字化项目建设相关的工作。在2014年时,他与西门子几位同事共同创办了一家咨询公司,但发现中国的产业结构与德国相比有较大差距。德国的第一大产业是汽车与汽车零部件,第二大产业是电子和电器,但中国基础产业结构是钢铁、水泥、石化、纺织,是完全不同类的产业结构。张永文表示,当时认为如果只通过在西门子掌握的知识体系与知识理念去做咨询,天花板过低。

  与此同时,张永文发现市场上的工业软件无法实现跨品牌获取底层设备数据,便将目光投向工业互联网赛道,创立了恒远科技,并聚焦于装备制造行业工业互联网技术研究与应用。

  对于选择装备制造行业,张永文有自己独到的见解。

  首先,装备制造完全是以设备生产为主的行业,设备存量较大;第二,装备是国民经济根本,不会因为国家战略转移而变动;第三,这些行业的信息化建设相对薄弱;第四,装备生命周期较长,其产业链也很长,有助于通过工业互联网技术,将生命周期长的装备与零部件连接起来,形成产业生态。所以张永文认为装备制造在未来的创新发展前景较为广阔。

  同时,随着消费互联网的发展,C端消费互联网解决的是交易效率问题,例如订外卖、预定酒店、预定机票等。而随着C端效率提高,B端的供需就要进一步平衡,供需平衡是产业互联网最终核心。张永文表示,B端会随着C端的发展进一步创新。这也是当时恒远科技选择装备制造行业工业互联网技术研发非常好的契机。

  目前市面上的工业软件主要以设计软件、编程、生产管理类软件为主,恒远科技针对垂直行业推出【蜂巢工厂】,有效将各软件进行有效集成,形成了一个完整的数据闭环。

  【蜂巢工厂】以装备制造业数字化转型为切入点,为解决信息孤岛和数据集成问题,打造的国内行业级工业iPaaS平台(Integration Platform as a Service ),通过搭建企业一体化的数字工厂业务平台,连接不同系统之间或内部的各种应用程序,为企业提供数据实现、数据汇聚、数据分析的数字化工厂集成应用平台,从企业的销售订单、研发设计、计划统筹、生产制造、设备智能化、供应链管理到售后服务等全业务的微服务应用,用户可以按需订购,创新性地解决了装备制造链条中的三个集成问题:一是基于订单交付的业务集成;二是基于产品结构的制造过程集成;三是基于智能决策的全要素数据集成。

  从集成方面,恒远科技自主研发了一款工业智能网关,实现了硬件和嵌入式软件的解耦,兼容了主流的PLC、数控设备,有效实现了将数据从设备层到平台层的数据汇聚。

  在商业模式上,恒远科技实现了PaaS + SaaS的商业模式。一是通过平台的SaaS产品矩阵,满足企业快速部署实施的数字化转型需求;二是通过企业一体化平台解决了未来多个传统软件和SaaS应用快速集成的问题;三是解决了客户标准化需求与定制化需求的矛盾,客户既可以选择标准化SaaS功能套件,又可以基于平台的低代码开发工具实现快速定制开发。

  目前恒远科技已经服务了150余家企业,帮助他们完成了数字化转型实施和服务,其中包括中国航天、中集来福士、潍柴集团、通用汽车、山西煤机等头部客户。

  公司成立至今,团队规模已达120余人,其中研发人员占据60%以上,核心成员均来自西门子、华为、海尔等世界500强企业,有着丰富的工业实践和工厂数字化运营能力、工业云应用开发能力、工业数据采集经验与项目实施经验。

  融资层面,恒远科技于2021年3月宣布获得梅花创投数千万A轮融资。所募集资金将主要用于产品深度研发、品牌推广与市场渠道拓展,推动公司快速规模化发展。

  本文文章头图来源于图虫网、配图来源于恒远科技,均授权使用。本文为创业邦原创,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创业邦将保留向其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如需转载或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cyzone.cn。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