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联社午报】创业板指大涨2.4%!年内最“熊”板块大爆发,券商吹响反攻号角

  一、【早盘盘面回顾】

  指数早盘高开高走,东方财富等权重带动创业板指大涨2.4%,个股普涨,涨幅超9%个股逾80家。板块上,受利好消息刺激,固废处理概念开盘大涨,碳中和概念反抽,券商股全线走强,并带动银行股走高,食品加工、啤酒等大消费板块已连续多日上行,此外,虚拟现实、军工等板块盘中拉升。

  涨幅超9%以上个股84家,其中创业板20家。两市共54股涨停(不包括ST及未开板新股),14股封板未遂,封板率79%,两市共12家连板股,其中养老的宜华健康5连板,医美的圣济堂3连板,中药的大理药业2连板,ST摘帽的亚振家具2连板,芯片的东方银星2连板,中药的神奇医药2连板,中药的西藏药业2连板,中药的吉药控股2连板。

  板块上,证券板块本周第二次和指数共振上涨,在节后前3个交易日日均一跌停后,券商板块呈现出“物极必反”迹象。今日板块中军东方财富大涨8.36%,去年7月行情的龙头光大证券涨7.28%,当时的连板龙头浙商证券涨停,去年11月时候的龙头中金公司涨9.12%。板块涨幅居前的标的基本是之前几轮板块行情中的领涨个股,资金跟随记忆炒作迹象比较浓厚。券商股的走强也带动了大金融板块的走强,保险今日同样大涨3.88%。

  军工板块的节奏和券商板块比较类似,这两者都是在1月中旬见顶以后持续下跌,在顶部的时候见顶逻辑主要是流动性改变的预期。就在本周一之前,这两个板块还在不断创出年内新低,然而持续的低迷也随着社融阶段性见底,流动性很难再差的预期有所改变。根据历史统计数据,国防军工通常是借助于市场情绪炒作的板块,因此是对流动性比较敏感的板块之一。

  环保板块开盘走强,中创环保20cm涨停,恒大高新、绿色动力助攻涨停,维尔利、中环装备涨逾10%。消息面,发改委、住房城乡建设部印发《“十四五”城镇生活垃圾分类和处理设施发展规划》。“十三五”期间我国城镇生活垃圾处理能力显着增强,垃圾处理结构明显优化,在此背景下“十四五”城镇生活垃圾处理的重心将转向垃圾分类收运处置体系建设。

  2021开年以来,环卫龙头中标情况普遍比较顺利,从而为业绩提供了保障。根据中泰证券的业绩测算,去掉优惠政策影响后2021年业绩平均增速在40%以上。其中,垃圾焚烧板块产能密集落地,主流垃圾焚烧企业已进入到了业绩兑现期。

  总之,今日市场出现了明显的“高低切换”,4月的主线板块医美和5月初表现最强势的“顺周期”今日均逆势下跌。在此之前,这两者具有明显的跷跷板效应,节后前3个交易日是“顺周期”的天下,同期医美板块连续2个交易日重挫,随后在内外利空下,“顺周期”遭到了资金的抛弃,资金回流医美、消费等防御性板块。两者之间呈现你方唱罢我登场的现象,然而今日两者是5月以来第一次出现共振下跌,但这并没有把指数砸下去。指数出现了“该跌不跌”的现象,今年以来表现最弱的证券、保险、军工等扛起了大旗。在良性轮动下,大盘转危为安,从箱体底部再次被拉起,指数离站稳60日中期均线仅一步之遥。

  午间涨停分析图

  二、【市场新闻聚焦】

  1、5月14日讯,民航局新闻发言人、航空安全办公室主任朱涛介绍,4月份,民航恢复势头更加向好,全行业完成运输总周转量、旅客运输量、货邮运输量分别为92.1亿吨公里、5109.4万人次、65.5万吨,同比分别增长132.8%、205.5%、35.0%。运输总周转量相当于2019年同期的87.7%,较上月提升了4.0个百分点;旅客运输量为2020年以来月度新高,相当于2019年同期的96.2%,较上月提高了6.8个百分点。

  2、5月14日讯,据生意社数据监测:5月13日国内液化天然气均价为3910元/吨,较6日上涨27.92%,环比上涨12.25%,与去年同期相比上涨39.64%。本轮上涨主要由于厂家检修增多,供应量收紧,企业库存低位,节后车用需求提升,以及进口气价格上涨带动,国内液价受多重利好因素支撑上行。生意社液化天然气分析师认为,预计短期内液化天然气价格有望继续上行,但淡季影响尚在,涨幅或将收窄。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