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大家资产石泰华:抱团本无错 优秀企业英雄所见略同

  财联社(北京,记者 王宏)讯,保险资金是A股和债市第二大机构投资者,规模超过20万亿,众多保险机构中,大家保险的动向备受市场关注。过去一年中,大家保险成为仅有的两家参与中芯国际战略配售的险资机构之一,这背后反映了大家保险怎样的投资思路变化?带着问题,财联社近日专访了大家资产研究部负责人石泰华,详解保险资金投资理念和对后市看法。

  石泰华认为,2021年分歧会很大,投资会是辛苦的一年,需要“于精微处见真章”。今年一定要看股票的业绩增速能否对冲市场上非常广泛的估值收缩。

  助力实体经济 补齐行业短板

  大家保险积极践行保险资金服务实体经济、支持国家战略新兴产业发展的理念。从投资上看,大家保险正从传统的投资模式向更平衡的方向发展,补齐科技创新、消费、先进制造等相关行业的短板。

  作为转型标志之一,大家保险参与了中芯国际战略配售。“去年5月初,中芯国际公告有意在科创板上市,我们随即成立项目小组开始研究,并和中芯国际进行了多轮沟通调研。”

  石泰华表示,大家保险是中芯战略投资者中仅有的两家保险机构和金融市场资管机构之一,同时也体现了中芯国际对重新踏上征程的大家保险的专业能力和敬业精神的认可。

  “致力于成为中国资产管理和财富管理市场之卓越力量。”这是大家资产的蓝图。石泰华称,大家资产投资理念是聚焦中国最优质资产,遵循“极致稳健,人机融合”之投资、管理风格。所谓极致稳健,并不是极致到非常保守,而是要对自身投资理念、方法论怀有高度的警惕和反省,形成分享反思的文化和构建‘适应于委托人目标、适应于市场特征、适应于自身优势’的方法论体系。

  石泰华认为,保险资金性质具备负债性、长期性、稳定性。保险公司同时掌握资金和资产两端,可以真正践行价值投资和长期投资。“因为市场的波动,公募基金会出现频繁的申购和赎回,而保险资金因为有稳定的保费来源,在面对大幅波动市场时,具备越跌越买,真正价值投资、长期投资的底气和实力。”

  石泰华认为,保险资金对收益稳定性的要求高,天然的让保险资产配置具备固收+特征,固收作为压舱石,股票负责提升收益率。“大家资产成立之初就确定了一体两翼的战略,一体是服务好内部资金,而两翼其中重要一翼就是发展第三方业务。保险资金要走出舒适圈,发展第三方业务,固收+策略恰好是体现保险资管机构资金属性和能力优势的完美策略。我们第三方业务在过去2年也在多渠道、多客户中取得了突飞猛进的发展。”

  90%的收益,做了这三件事

  2020年,石泰华所管理的“大家资产盛世精选2号第二期”获得了近90%的收益率,在奉行稳健理念的险资中,这算得上是不错的成绩。

  “过去3年,我们经历了各种黑天鹅事件,但是大危机中都孕育着巨大的机会,所以2020年疫情之下,我们没有做太多波段操作,也是发挥保险长期资金的优势,扛住了一部分回撤的压力,也享受到了市场之后的大幅上涨。”

  石泰华表示:“取得的成绩离不开大家资产投研平台力量的支持。大家资产转型伊始就很重视新兴产业的研究,权益投资部和研究部有配置多名具备丰富产业背景的投资经理和资深分析师,抓住了2020年这些热门行业的机会。再加之形成的分享反思的文化,使团队的进步也比以往更快。”

  石泰华称,过去两年,自身的投资框架和体系初步形成并不断精进。我们虽然确实也选择出了2020年特别景气的新能源、军工等几个赛道,但更重要的还是按照自己的框架体系自下而上选出了一批从优秀到卓越的公司,他们的成功之路其实很相似。

  追求不同且正确,收藏制造业“小华为”

  投资理念千人千面,本质上是自己认知的变现。总结过去十年投资经验,石泰华概括为一句话,即追求不同且正确,收藏制造业的“小华为”。

  石泰华解释称,正确就是关注企业本质,做长期正确的事。不同就是指不盲目与市场保持一致,要顺大势逆人心。“主流的投资方式是景气度趋势投资,我个人其实是成长股投资风格,投资中首要关注的不是企业短期的业绩趋势,有些公司虽然短期业绩不行,但他们在积蓄着长期力量,我们更倾向于选择那些疯狂地创造长期价值的企业。”

  如何找到各行各业的“小华为”?结合自身投资案例,石泰华认为优秀标的具有三点特征:一是他们都坚持第一性原则,从解决问题的角度出发、穿透问题的本质,是经营企业的思路,而不是执着于某项技术;二是企业家充满热情,但低调、坚韧、专注,通过长期积累、循序渐进完成二次曲线的突破;三是他们以客户为中心、激励奋斗者,保持扁平化组织,流程化体系、中台协同高效、始终保持组织活力、构筑持续迭代的综合实力才是护城河。

  对于未来,石泰华看好中国“质”造和中国“智”造,认为未来5-10年是国内制造业公司组织变革、效率提升的红利期,越来越多的制造业企业将加速完成进口替代、集中度提升和国际化。“我长期观察发现,科技和互联网领域因为面临更为激烈的竞争,科技巨头们率先完成了组织进化,高效管理模式确保了公司能够快速灵活的应对竞争。而在传统的制造业中,一些企业已经开始率先学习这些先进管理经验和模式,插上了数字化、信息化、智能化的翅膀,结果就是先学会的龙头在行业里实现了通吃,这样的投资案例数不胜数。”

  不过石泰华强调,“收藏”代表长期持有。“因为这些资产都是在做长期正确的事情,他们不是百米赛跑选手,都是马拉松选手,他们不会为了短期增长而透支当下的业绩,所以这些公司的增长有时候也是非线性的,短期持有很有可能卖在山脚下。”

  关注顺周期行业,挖掘中盘股机会

  对于今年市场走势,石泰华认为,2021年分歧会很大,会是辛苦的一年,需要“于精微处见真章”,过去两年流动性宽松看似α处处都有,但其实是β;今年α可能比较值钱,需要更高的质量标准、更快的效率、付出更多的精力去挖掘。今年如何选股?石泰华给出自己的逻辑:“今年一定要看股票的业绩增速能否对冲市场上非常广泛的估值收缩。”

  具体策略方面,一是仍然要聚焦最优质的资产。“不认同抱团这个概念,应该叫英雄所见略同。但抱团股票会有很多公司随着时代变迁、公司的经营的变化而掉队,是一个持续动态的过程,不会一劳永逸。从今年来看,会有很多预期过高的抱团股票,因为业绩低于预期而掉队。同时,又会有新的股票形成抱团,对于那些少数符合时代潮流,又能够勇于站在潮头的优秀企业,我认为抱团是没有错的,一定是聚焦那些最优秀的企业。”

  二是关注顺周期行业。“今年宏观经济周期的作用会比较明显,顺周期行业中的优质公司会有着好的盈利能力和增长速度,特别是在过去几年周期向下的过程中,很多对手被淘汰,制造业中产能扩张的意愿不足导致本轮复苏产能紧缺,其中龙头公司既能够赚到价,又能够通过扩产赚到更多的市场份额。”

  三是可以多在中盘股中找找机会。“中国的崛起是普遍意义的崛起,而且正在进入正向循环的快车道。这个时代真的有可能是一个慢牛的过程。普遍崛起的中国,机会是在各行各业的,有崛起的先后顺序,但大国不会有特别明显的短板。小的行业里也有很优秀的企业,会不断的突破他的天花板,会吸引到市场上投资者的目光。”

  石泰华还表示,投资机会的选择讲的是变与不变。不变的是选择持续创造价值的公司,变的是进行风险收益的再平衡、组合的动态调整。“2021年我们会在中盘股、顺周期里多翻翻石头,找到未来的明星股。这类公司可能是‘市值、利润上的中小公司,却是治理、管理、文化、商业模式上的大公司’。”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