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击业绩会|星光农机亏损加大 新品六行采棉机难产

  财联社(杭州,记者 汪斌)讯,2020年星光农机(603789.SH)营收和净利润均创下上市以来新低,不论是传统收割机、打捆机业务,还是采棉机等新兴业务,亦或者国内业务还是国外业务,报告期内下滑幅度都超过了50%以上,其中以国外业务为最,降幅达到91.58%。

  5月12日下午,星光农机管理层在2020年业绩说明会表示,公司将通过定增项目为公司补充流动资金,必要时会上调产品价格;而六行采棉机试机效果不错和公司将进军非洲和南美洲市场,则成为本次交流会为数不多的看点。

  星光农机主营农业机械产品,2020年公司产销量双双大幅下降。报告期内,公司主营产品联合收割机实现营收1.16亿元,同比减少67.97%;毛利率为-20.33%,同比下降32.45%。公司总经理章沈强解释称,“报告期内,公司厂房、土地、设备的折旧以及人员工资等固定成本开支较上年同期未发生较大变化;同时,为应对疫情、提振销量,公司相应地调低了产品售价,几方面原因导致毛利率出现下降为负值。”

  农机产品和零部件主要原材料为钢材。公司董秘王黎明表示,今年钢材价格已经上涨,公司会结合原材料价格、市场需求、用户的承受能力、竞争对手的定价策略等方面来综合考虑定价,如有必要,会上调产品价格。

  在此次业绩交流会上,有投资者对星光农机研发的大马力六行采棉机表示关注。2019年11月,公司首次透露六行采棉机处于研发试制中。章沈强回应称,六行采棉机仍在验证中,目前试机效果不错,检测指标也基本符合预期。基于产品的稳定性,公司将通过少量样机投入市场运营的方式进一步进行验证和反馈,具体批量上市时间视反馈情况确定。

  对于市场关注的跑道养鱼设施和生物制肥设备,章沈强亦做出回应,二者销量目前并不高,属于新兴业务和小众产品,市场上类似的产品未多见,要形成规模销售除了自身努力做好品质和服务外,也要看市场需求的情况。

  受疫情影响,去年出口业务收入直线下滑。公司董事长顾一峰介绍,公司2019年海外营收占比约为1/7,但2020年海外销售收入仅占2019年海外销售收入的8.42%。目前公司产品主要销往印度尼西亚、伊朗、孟加拉等国家,其中伊朗占的份额较大,随着中伊全面合作协议的签订,这部分的市场环境和销量有望进一步打开。未来公司将在现有市场的基础上,大力推进产品进军非洲和南美洲市场。

  年报显示,星光农机对经销商采取“先发货,后收款”的销售方式,导致回款困难。章沈强回应称,“先发货,后收款”的销售模式是行业内普遍现象,公司目前该模式经销商占比比重较大。截至报告期末,公司合并口径应收账款账面余额达62,989.97万元。

  收入大幅下降和资产的减值是星光农机去年出现亏损的主要原因。根据年报,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收2.48亿元,同比下降64.79%;实现归母净利润-2.77亿元,同比减少2395.72%;扣非净利润自2018年以来,已经连续三年为负,2020年亏损进一步加大,达2.91亿元。同期内,公司商誉减值、存货跌价、应收款坏账等资产减值共计15957.37万元。

  今年一季度,星光农机实现营收1.16亿元,同比增长133.25 %。但净利润亏损较去年同期进一步加大,达-3674.59万元,销售费用同比增长286.64%。公司表示,营收增长主要系报告期内销售额增加所致,销售费用增加主要系销售拓展市场费用及人员工资增长所致。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