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家合资理财公司获批开业!外资巨头贝莱德、淡马锡入场,公司筹备基本完成,中资股东或成销售主力

  财联社(深圳,记者 沈述红)讯,我国第二家合资理财公司贝莱德建信理财终于获批开业。

  5月12日,财联社记者获悉,贝莱德建信理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贝莱德建信理财”)宣布已获中国银保监会批准将于中国开展理财业务。贝莱德相关人士透露,合资公司筹备工作已基本完成,将择期开业。

  择期开业

  早在2020年8月下旬,贝莱德建信理财的筹建申请便获得银保监会批复。这也是继汇华理财有限公司后,银保监会批准筹建的第二家合资理财公司。

  按照相关规定,贝莱德建信理财须自筹建批复之日起6个月内完成筹建工作。

  在时隔近9个月之后,贝莱德建信理财终于获批开业。贝莱德相关人士透露,合资公司筹备工作已基本完成,将择期开业。

  贝莱德建信理财注册地在上海,注册资金10亿元人民币。从股东信息看,贝莱德拥有贝莱德建信理财50.1%的股份,中国建设银行通过全资理财子公司——建信理财持有其40%股份,淡马锡持有其9.9%股份。

  贝莱德建信理财表示,开业后,公司将引入贝莱德在资产管理、投资管理、风险控制等方面的先进经验,发挥建行在中国市场中的客户资源和市场渠道优势。同时,淡马锡也将贡献其经验和优势。

  贝莱德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劳伦斯·芬克(Laurence D. Fink)表示,期待与建设银行和淡马锡共同合作,支持中国建立可持续的投资生态体系。

  “未来,公司将充分发挥股东各方的国际经验和本土智慧,形成以客户价值至上、追求卓越的投资承诺、推动长期及多元化投资价值和创新驱动四大核心价值主张和经营宗旨,提供多样化和可持续的投资方案。”他表示。

  半年前便已招兵买马

  截至目前,贝莱德中国业务员工的数量已超过70人。

  事实上,去年底,贝莱德便已积极招兵买马,筹备贝莱德建信理财。该公司在求职网站上发布了多个合规、法务、IT、市场营销等方面职位需求信息。

  前述招聘信息在一定程度上透露了公司发展的方向。

  以招聘的市场营销副总裁为例,该职责描述显示,市场营销副总裁需要帮助公司在不同渠道营销产品,而最重要的渠道是中国建设银行。由此,应聘该职位的人,需要与公司客户关系部门以及建行合作建设市场营销策略、计划、发起市场营销推介活动、客户关系事件等。

  此外,该岗位工作人员的市场营销内容“可通过公司自己的平台或其它数字营销平台发布”,同时需要向客户关系经理、投资者通过直播、微信和网站输出内容。

  外资“鲶鱼”争相入场,中方渠道成销售主力

  伴随着金融行业开放,中国的银行理财业务吸引着越来越多海外机构加入。

  2020年9月下旬,东方汇理资产管理公司与中国银行全资子公司——中银理财有限责任公司共同成立的合资公司,也即汇华理财有限公司,获得中国银保监会批准开业。这也是我国首家获批开业的合资理财公司。

  如今,汇华理财已发行多支产品,均通过中行渠道销售。

  其后,贝莱德建信理财成为第二家获批筹建的合资理财公司。其发行的产品也将主要通过建行销售。

  到了今年2月22日,第三家合资理财公司——施罗德交银理财有限公司筹建申请获银保监会批准。

  该公司由施罗德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和交银理财合资持股。其中,施罗德投资管理持股51%,交通银行旗下的交银理财持股49%。未来,该公司产品主要营销渠道或也以交通银行为主。

  除上述公司外,多家银行理财子公司和外资机构也在筹划合资理财公司的设立,如光大理财、工银理财等。

  有行业人士指出,理财子的资金和渠道优势,结合外资的投研和管理经验,双方互补性高,具备打造强势理财公司的基因,上述公司中或将诞生下一个“明星”资管机构。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