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寿安保基金吴坚:2021年市场风格有望“再平衡”,产业驱动下精选成长股

  财联社(北京,记者 陈俊岭)讯,外围股市震荡、大宗商品暴涨、基金抱团股探底……在流动性扩张边际效应日渐消弭的2021年夏天,今年5月的A股市场也充满了变数。

  “过去两年,流动性扩张带来各个板块估值提升,而随着今年各国经济逐步复苏,流动性行情难以为继。”在日前接受财联社记者采访时,国寿安保基金经理吴坚表示。

  采访期间,吴坚阐述了对A股未来的看好及自己的投资逻辑。他认为,在市场风格再平衡的进程中,需要关注公司基本面以及估值业绩的匹配度,长期看好制造科技、大消费、医疗健康三大方向。

2021年市场风格有望“再平衡”

  这是第一次与吴坚面对面采访。上次采访还是在2020年8月中旬,当时国内疫情风波未熄,吴坚与媒体进行了一场线上的媒体互动,他分享了“如何选择优质赛道,与时代共成长”的投资心得与体会。

  时隔9个月,依然记得吴坚当时开场时的一段话——“当今世界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对广大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而言,这个世界既充满机遇,也存在挑战……”。

  如何精选赛道?具体来看,吴坚当时表示,他看好产业趋势向上的行业,一是产业内生类的,诸如光伏平价、医疗、消费升级、5G、云计算产业;二是政策推动类的,如新能源汽车、信创、半导体等行业。

  过去一年时间,市场风云际会,基金圈也开始被外界更多人所关注。作为浸淫资本市场十多年的基金经理,吴坚擅长从长期产业趋势出发,挖掘业绩确定性高的成长股,所管产品的业绩也有目共睹。

  银河证券显示,截至4月30日,吴坚管理的国寿安保稳惠、国寿安保策略精选,累计收益率分别为147.15%、139.15%,年化收益率分别达18.13%、40.04%。

  站在2021年5月的时点,吴坚再次回顾了2019年以来,流动性扩张带来A股各个板块估值提升——2019年市场风格以成长为主导,2020下半年开始行情集中在周期方向及低估值中小盘。

  展望2021年,吴坚表示,市场风格有望再平衡。随着各国经济逐步复苏,流动性行情难以为继,公司基本面更重要。选股方面,需注重估值与业绩匹配度;成长、周期、价值以及大盘、中小盘都需要挖掘。

产业驱动,精挑细选成长股

  “产业驱动,精挑细选成长股”,是吴坚多年坚守的投资理念。他认为,投资中应以产业趋势为先,精选顺应产业发展趋势的受益者,长期产业趋势可以穿越市场牛熊。而在选股方面,需要重视业绩确定性,业绩可持续增长是推动企业价值的核心要素。

  具体到行业、公司选择,吴坚认为可以考察行业空间、行业增速及格局、商业模式,再研究企业的管理层、核心竞争力、经营效率、发展战略、财务状况,从而选出顺应产业长期发展趋势、业绩可持续增长的成长股标的。

  对于2021年的市场,吴坚认为,在全球经济共振复苏的背景下,2019-2020年的流动性行情不会延续,公司的基本面更为重要。基于长期维度,A股行业间较大的估值差异将继续修正,市场风格望更平衡。

  谈及未来的投资机会,吴坚表示,将长期研究和跟踪制造科技、大消费、医疗健康三大方向。

  具体而言,制造科技方向,吴坚表示,在当前国内电池供应链全球领先、加快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背景下,以碳中和、国产替代为主线,关注行业韧性强、能穿越周期、技术创新变革的行业,比如具有全球竞争力和创新技术的装备、新能源车、光伏等细分赛道。

  大消费方向,以消费升级为主线,吴坚看好行业稳定、龙头壁垒强的传统消费行业和行业增速快、发展机会多的新兴消费行业,包括可选消费和一些符合消费升级方向,具有长期成长空间的细分消费领域。

  “从最新的人口数据看,老龄化必将带来长期的投资机会,值得重点关注。”吴坚称。在医疗健康方向,他建议以科技创新为主线,关注具有人才优势、研发投入快速增长长期景气度向上的细分板块,包括创新药、医疗器械和疫苗板块。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