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亏10亿!2020年年报被“非标” *ST腾邦吃问询函

  财联社(深圳,记者 丁蓉)讯,5月12日,*ST腾邦(300178.SZ)披露收到深交所年报问询函,被要求说明控股股东资金占用发生的具体过程及资金占用明细等21个问题。*ST腾邦当日股价应声而落,跌幅7.89%,报收2.57元。

  经历2019年和2020年连续两年巨亏之后,*ST腾邦面临财务状况持续恶化,已然游走在生死边缘。5月12日下午,*ST腾邦相关负责人表示:“我们刚刚接到年报问询函,将依据问询函要求,在5月19日前回复”。

  持续经营能力或存重大不确定性

  根据年报问询函,*ST腾邦被要求说明控股股东腾邦集团占用公司资金的具体过程及资金占用明细、公司持续经营能力是否存在重大不确定性、采用持续经营假设为基础编制2020年度财务报告的具体依据及合理性等问题。

  根据该公司2020年年报,2020年营业收入约5.45亿元,归母净利润为负,亏损约10.49亿元。从公司主营业务结构来看,金融服务占营收74.26%,而商旅服务仅占营收25.74%。公司2019年巨亏16亿元。2021年一季报显示,亏损仍在持续,该季度公司净亏损7437.63万元,上年同期净亏损6981.03万元,亏损扩大。会计师事务所对*ST腾邦2020年度财务报告出具了无法表示意见的年审报告。

  *ST腾邦内忧外患,危机四伏。不仅财务状况持续恶化,大量债务逾期涉及较多诉讼导致大量银行账户和重要资产被冻结,重要资产被查封、对子公司管控出现问题、出现员工大量离职并拖欠薪酬情况、控股股东资金占用和担保事项尚未解除,而且2019年发生的资金危机导致被国际航空运输协会终止客运销售代理协议、航线运营线路减少、被迫处置多家机票代理子公司,叠加2020年新冠疫情对旅游行业的重大影响,旅游和机票代理业务几乎停滞,公司的生产经营受到重大不利影响。

  深交所问询函要求公司说明持续经营能力是否存在重大不确定性,采用持续经营假设为基础编制2020年度财务报告的具体依据及合理性。

  大股东重整申请或存不被法院受理风险

  根据公开资料,*ST腾邦1998年4月成立,是“中国商业服务第一股”,业务涵盖旅游度假、航空运营、商旅管理、金融服务。作为国内唯一一家以机票代理业务上市的民营公司,其曾一度位居“中国民营企业500强”第38位。然而,由于激进扩张及持续加杠杆,2019年“腾邦系”爆发债务危机。

  昔日辉煌仿佛还历历在目,如今公司却挣扎在生死的边缘。*ST腾邦不仅同意子公司腾邦旅游破产清算,控股股东腾邦集团启动预重整。

  值得注意的是,腾邦集团旗下的融易行尚欠公司资金往来款19.83亿元及相应利息,尚欠已到期的1.45亿元短期融资券借款。*ST腾邦将在腾邦集团破产重整期间作为债权人向管理人申报债权,上述债权经法院裁定确认后,可根据腾邦集团重整计划草案同类债权的清偿方案进行清偿。深交所问询函要求*ST腾邦说明腾邦集团目前重整事项的具体进展,是否存在重整申请不被法院受理的风险,如存在,上市公司针对以上资金占用事项拟采取的应对措施。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