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内分析称国内信用周期或转向下行 警惕信用债违约超预期出现

  财联社(北京,记者 张晓翀)讯,近日多位业内人士在2021年中诚信投资者服务大会上表示,在当前国内信用边际收缩,信用周期转向下行背景下,需警惕信用债违约超预期爆发。

  中诚信集团创始人、中诚信国际首席经济学家毛振华指出,经济周期与信用周期的错位是2021年经济运行的突出特点。一方面当前国内经济仍处于持续修复的上行周期,经济修复需要相对宽松的宏观政策予以支持。

  另一方面,出于防风险的考虑,国内宏观政策已经逐步转向正常化,信用周期转向下行。经济与信用周期的错位运行,将导致国内经济存在“双缺口”风险,即疫情导致的产出缺口与信用收缩带来的信用缺口并存。

  毛振华解释称,当前经济呈现“宏观强反弹、微观主体弱修复”的特点,微观主体仍面临多重困难。在债务风险仍然处于高位的背景下,信用边际收缩将加大实体企业的还本付息压力,信用缺口凸显。

  此外,信用的边际收缩将使得债务滚动压力加大,且我国利率处于相对较高水平,较大的债务基数使得实体企业面临的利息支出压力突出,如果债务滚动难以持续,有可能导致债务风险的超预期爆发。

  关注城投和中小金融机构违约

  对于目前市场较为关心的后续可能出现债务违约的主体,华创证券固定收益首席分析师周冠南认为,城投公司公开发行的债券未来可能存在违约风险,但方式或相对柔和,比如开始阶段不断通过技术性违约刺激市场,最终出现打破刚兑的情况。

  另外,中小金融机构也可能会出现一定程度的传染性风险,现在很多区域性风险的承担者仍是区域性地方金融机构,在城投或部分代表区域政府信仰的地方国企违约后,区域性中小金融机构可能会产生超预期的风险。

  中加基金固定收益部信评主管侯燕杰则认为,市场上所有的企业均不能随意、恶意违约,即使存在违约风险,也应有序违约。在其看来,城投债券违约将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目前市场对城投债的信仰在一步步恶化。

  侯燕杰同时称,打破刚兑和有序违约将是未来的发展方向和必由之路,但也需注意国内的经济体制决定在某些关键领域和行业,即使存在严重的亏损,也仍然能在市场上一路前行。因此还要对此类符合国家战略发展方向的产业保持一定程度的信仰。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