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金融数据超预期下行 分析称“紧信用”过程或加快 财政支出存提速空间

  财联社(北京,记者 张晓翀)讯,央行周三公布金融数据显示,4月金融数据显著下行,明显不及市场预期。分析人士表示,伴随着一季度宏观经济较快修复,“紧信用”过程或有所加快。当前财政支出节奏正在放缓,后续存在提速空间。

  央行数据显示,4月末,广义货币(M2)余额226.21万亿元,同比增长8.1%,社会融资规模存量为296.16万亿元,同比增长11.7%。4月社会融资规模增量为1.85万亿元,比上年同期少1.25万亿元。

  此前财联社4月“C50风向指数”调查数据显示,市场机构预测当月人民币新增贷款和社会融资规模将回落至1.7万亿元和2.3万亿元左右;M2同比增速预计继续小幅降至9.2%。

  开源证券首席经济学家赵伟认为,信用环境已进入加速收缩通道,结构性政策、产业结构优化等,或使得本轮信用“收缩”带来的影响,结构分化会非常明显。

  社融超预期回落,预计增速将延续下行走势

  数据显示,4月社会融资规模增量1.85万亿元,比上年同期少1.25万亿元,比2019年同期多1,797亿元。其中对实体经济发放的人民币贷款增加1.28万亿元,同比少增3,399亿元;对实体经济发放的外币贷款折合人民币减少272亿元,同比多减1,182亿元。

  此外,信托贷款减少1,328亿元,同比多减1,351亿元;未贴现的银行承兑汇票减少2,152亿元,同比多减2,729亿元;企业债券净融资3509亿元,同比少5,728亿元。

  分析人士指出,4月人民币贷款、企业债券和非标融资均明显低于去年同期。在去年高基数,以及社融增速与名义GDP增速基本匹配的大框架下,预计社融增速将会延续下行走势,但新增社融仍有支撑。

  东方金诚首席宏观分析师王青对财联社表示,4月新增社融环比下滑符合季节性规律,除新增信贷规模较上年同期收缩外,4月新增企业信用债融资同比少增逾5,700亿亦是主要原因。

  光大银行金融市场部分析师周茂华对财联社表示,社融下降主要受企业发行下滑和专项债发行滞后影响。今年企业债发行成本较去年上升,国内金融机构信贷环境仍友好。从需求端看,投资者对部分行业企业信用风险也保持一定警惕。

  贷款下滑且收缩幅度在扩大

  央行数据并显示,4月份人民币贷款增加1.47万亿元,比上年同期少增2,293亿元,比2019年同期多增4,525亿元。

  王青指出,4月人民币新增贷款环比少增符合季节性规模,但同比延续了3月以来少增的势头,且收缩幅度在扩大。其中短期贷款及票据融资是主要减项,但中长期贷款同比多增,反映信贷结构趋于改善。

  王青同时认为,4月以房贷为主的居民中长期贷款环比大幅少增,主要与调控政策加码、房地产市场有所降温相关,企业中长期贷款继续同比多增,体现当前对制造业投资的政策支持效果。

  赵伟分析称,居民短贷明显收缩,或与经营贷、消费贷等监管收紧有关;企业短贷大幅收缩,或与去年贷款展期到期有关。结合上市公司一季报分析,中长期贷款或主要流向基建、外贸链和部分服务业,持续性有待进一步观察。

  M2同比增速显著低于预期,财政存款高增

  央行数据显示,狭义货币(M1)余额60.54万亿元,同比增长6.2%,增速比上月末低0.9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高0.7个百分点;流通中货币(M0)余额8.58万亿元,同比增长5.3%,当月净回笼现金740亿元。

  分析人士指出,4月末,M2同比增速显著低于市场预期。伴随经济进入较快修复过程,广义货币供应量正在延续去年下半年以来的总体下行势头,符合稳定宏观杠杆率的政策方向。

  另外,4月贷款增速下行,存款派生随之减速;当月财政存款同期大增逾5,200亿,财政存款多增会直接拉低M2增速。当前财政支出节奏正在放缓,主要目的是为下半年支出扩张留出空间。

  华泰证券固收张继强团队表示,今年财政支出速度仍然非常缓慢,1-3月累计财政支出占全年预算仅23%,收入进度则为29%,预计后续财政支出提速,地方债发行节奏仍存变数。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