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来冯仑助阵 “西北地主”中亿基业冲击港股IPO

  财联社(广州,记者 陈业)讯,一家西北地区的房企——中亿基业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亿基业”),5月11日向港交所提交了招股书。

  招股书披露,中亿基业于1994年成立,主要布局于银川及西宁市场,并已将业务拓展至中国西北地区其他区域。公司董事会主席为方陆,其也是该公司控股股东之一。

  值得一提的是,在该公司董事局成员中,还包括外界熟知的万通集团创始人冯仑。冯仑于2021年获委任为中亿基业独立非执行董事,主要负责为该公司经营及管理提供独立意见。

  数据显示,2018年、2019年及2020年,中亿基业的收入分别为25.03亿元、21.25亿元及56.36亿元,复合年增长率为50%。其2020年净利润约8.43亿元。

  截至2021年3月31日,中亿基业拥有30个处于不同发展阶段的物业开发项目,应占总建筑面积为651.67万平方米;其中,29个项目由其附属公司开发,1个项目由其联营公司开发。

  中亿基业在其招股书中称,“公司的业务及前景取决于中国房地产市场的表现,尤其是中国西北各大主要城市。”

  据悉,中亿基业已有的30个项目,覆盖7个城市,其中28个项目位于西北地区。

  于2018年、2019年及2020年,中亿基业销售物业所得收入,绝大部分来自西北地区。截至2021年3月31日,其土地储备中有620.98万平方米位于西北地区,占总土储约95.3%比例。

  就中亿基业的布局,香港一位投资机构负责人认为,“对于布局三四线城市的房企而言,由于其本身在项目销售方面的挑战较大,所以资本市场对其兴趣相对弱一些。”

  中亿基业预计,位于西北地区的物业项目在不久的将来会持续为其贡献绝大部分收入,但其业务、财务状况及经营业绩,也同时会受到西北地区房地产市场不确定因素、波动及重大不利变动的影响。

  招股书显示,该公司2018年-2020年资产负债率,分别为88.66%、91.68%、91.84%。截至2018年12月31日,中亿基业的借款总额为13.11亿元,2019年年末增至13.5亿元,2020年末进一步增至19.19亿元。借款额增长主要原因,是由于中亿基业的业务扩张及现金流量规划,令财务需求增加所致。

  中亿基业一年内需偿还银行贷款为4.85亿元,一至两年内应偿还的银行贷款为4.19亿元,三至五年应偿还银行贷款为3750万元。

  虽然布局方面并不具备优势,但中亿基业在招股书中称,于2017年,其建立中房万科实业,作为中亿基业与万科集团战略合作的平台。而其与万科集团的业务伙伴关系将继续在未来发展中发挥宝贵作用。

  截至2021年3月31日,中房万科实业拥有11个开发项目,总建筑面积为338.96万平方米。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