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田第四财季净利飙升逾一倍 芯片短缺影响微乎其微

  财联社(上海,编辑卞纯)讯,全球汽车销冠丰田公司(Toyota Motor Corp.)周三(5月12日)公布了强于预期的2021财年第四财季业绩,因公司成功应对疫情和芯片短缺的影响。与此同时,丰田还预测4月开始的本财年营业利润将增长14%,汽车总销量将增长6.4%至1055万辆。

  财报显示,丰田截至3月31日当季营收同比增长11%,至7.689万亿日元,高于分析师预估的7.48万亿日元;营业利润从上年同期的3599亿日元增至6898亿日元(约合63.4亿美元),超过分析师预估的6415亿日元。

  第四财季净利润为7771亿日元,上年同期为3273亿日元,分析师预估为5750.5亿日元。

  由于汽车销量增加,所有报告地区的营业利润都有所上升。日本地区营业利润增长3.6%,至3683亿日元,北美地区则扭转上年同期亏损局面实现盈利。

  展望未来,丰田预计,2022财年的营业利润将增长14%,达到2.5万亿日元(230亿美元),不过略低于分析师预估的2.65万亿日元;本财年净利润为2.3万亿日元,同样低于分析师预估的2.33万亿日元。

  该公司还预计最大市场美国的需求将复苏,本财年的汽车总销量将增长6.4%,至1055万辆。

  此外,丰田还宣布了一项2500亿日元(约合23亿美元)的股票回购计划。周三公布业绩后,丰田股价逆转走势,上涨2.1%。

  日产相形见拙

  相比之下,其规模较小的竞争对手日产(Nissan)股价大跌逾10%,因业绩指引令投资者失望。

  日产汽车周二表示,预计本财年将实现盈亏平衡,而此前预估扭亏为盈,因全球芯片短缺和大宗商品价格上涨抑制了其复苏势头。周二发布的财报显示,该公司截至3月底的2020财年营业亏损从上年的400亿日元扩大至1506.5亿日元。

  日本第二大汽车生产商本田汽车(Honda Motor Co.)将于周五公布业绩,分析师平均预计利润为5490亿日元,较上年下降约13%。

  受芯片短缺影响微乎其微

  尽管大众、通用、福特、本田和Stellantis等车企被迫放缓或暂停部分生产,但丰田上季度表示,其生产不会因持续的芯片短缺而受到明显干扰,这让竞争对手和投资者颇感意外。

  分析师们指出,由于芯片储备政策,丰田拥有大量芯片存货,迄今基本未受芯片短缺的影响。

  自去年年底以来,全球汽车行业一直在努力应对芯片短缺的问题。最近几个月,日本车用芯片大厂发生火灾和芯片工厂聚集的得克萨斯州停电进一步加剧了这一问题。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