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4月CPI数据今晚来袭:给市场带来惊喜还是惊吓?

  财联社(上海 编辑 刘蕊)讯,在通胀忧虑不断升高之际,全球市场都在屏息等待今晚公布的美国4月CPI数据,观察的关键点在于实际结果是否会超预期。

  北京时间今晚8:30,美国劳工部将公布美国4月CPI及核心CPI数据。华尔街目前预计,美国4月CPI将同比增长3.6%,这将是2011年9月以来的最大涨幅。美国3月CPI同比增长2.6%,环比增长0.6%。

  华尔街还预计美国4月核心CPI(不包括食品和能源价格)将同比增长2.3%,环比增长0.3%。

  穆迪:市场可能会有下意识的反应

  随着今年新冠疫情逐渐取得控制,新冠疫苗开始大规模接种,全球经济复苏的预期渐浓,市场对通胀升温的担忧也逐渐加剧。尽管美联储不断强调,通胀的回升将是暂时的,现在讨论收紧货币政策还为时过早,但近几个月来,全球市场已经多次因美国通胀预期而大幅波动。

  目前观察的关键点是:如果今晚的CPI数据涨幅高于预期,全球市场很可能再次出现大幅波动。

  穆迪分析公司的首席经济学家马克·赞迪(Mark Zandi)说:“市场可能会有下意识的反应。”但他同时也表示,美联储将从容应对更高的通胀率,市场的波动预计仅仅会是暂时的。

  “我将关注租金增幅和医疗开销,”他说,“我预计租金增长将开始加快,而医疗保健的开销可能仍然很低。”

  赞迪还说,他预计二手车价格将大幅上涨,价格较上年同期上涨70%。

  5月通胀率同比涨幅或达到巅峰

  英国国民威斯敏斯特银行首席美国经济学家康明斯(Kevin Cummins)说,他预计美国整体通胀率同比涨幅将在5月份达到3.9%的峰值,6月份才会开始回落。

  他预计4月份的增幅为3.6%。康明斯称,"我认为如果存在风险,那可能是核心CPI的涨幅。”

  考虑到去年疫情爆发和经济封锁带来的基数效应,经济学家已经预计4月通胀数据会同比大幅增长。康明斯预计,4月的基数效应将比3月表现得更明显。

  布莱克利咨询集团(Bleakley Advisory Group)首席投资官彼得·布克瓦(Peter Boockvar)表示,市场预期未来5年的平均通胀率将达到2.71%。这意味着当前通胀数据面临上行风险,而且这种风险并不是暂时的。

  截止发稿,十年期美债收益率徘徊在1.625%左右,日内上涨0.1个基点。此前已经有多家投行预计,随着通胀升温加剧,十年期美债收益率可能在年底或明年升至2%甚至以上。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