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击股东会|电表厂商押注新能源细分赛道 海兴电力:未来2-3年转型见分晓

  财联社(杭州,记者 罗祎辰)讯,如何获得资本市场的青睐成为海兴电力(603556.SH)2020年度股东大会的焦点。

  5月11日下午,董事长周良璋在会上表示,公司最大的商业机会在分布式能源,这一新领域的天花板远高于当前业务,未来2-3年是发展窗口期,能否成功有望见分晓。

股东大会现场,拍摄:财联社记者

  国内电表设备采购主要由国家电网和南方电网主导,两网公司多实行“雨露均沾”方式进行招投标。强势客户的采购波动叠加行业集中度不佳,相关上市公司在过去多年都少受资本市场青睐,寻新定位摆脱当前低估值困境成为切实需求。

  转型新能源的机遇和挑战

  “新能源的核心是分布式能源,从发电端到配电再到用电,这个产品系列我们是最全的,这是我们的优势,除了组件,我们都可以做。当然我们对这个新行业、这类工程项目的把控能力还比较弱,我们也挖了很多高端人才来弥补这方面的不足。”周良璋说。

  据了解,海兴电力押注的是分布式能源,属于新能源细分赛道,目前主要竞争者有华为和阳光电源(300274.SZ),两者的核心产品均为逆变器,以此构建解决方案向海外推广。今年年初,华为首次在越南推出了户用光伏解决方案,显示赛道还处于竞争早期。周良璋表示,公司在产品端布局较早,但推进效率相对较慢,当前整个赛道还不成熟,希望能赶上这趟车。

  目前,海兴电力的新业务由子公司宁波恒力主导推进,旨在通过布局分布式能源、微电网、 储能等新业务,为全球弱电网地区提供更多供电选择。周良璋解释称,考虑到国内电力行业格局稳定,新业务依然主要面向海外市场。

  对于分布式能源这一新方向,有参会股东提出能否通过收购等方式抢占先机。对此,周良璋回应称,从公司过往经验判断,收购的风险较高,而且新能源属于热门赛道,行业公司估值非常高,公司更倾向通过引进高端人才,寻求自主发展。

海兴电力大门,拍摄:财联社记者

  海外电表业务寻困境反转

  海兴电力处于智能电网末端的配电和用电环节,约6成营收来自智能电表等用电产品,系统产品和配电产品营收占比分别为接近30%和10%。过去多年,公司一直以出海为导向,超6成营收来自海外,在本轮疫情中也直接受到冲击。

  周良璋表示,公司原本预计去年海外市场景气度会较高,一季度合同表现确实比较亮眼,但从疫情爆发的二季度开始,海外订单大幅下滑,至今仍未完全恢复,公司尚有大量人员滞留海外未归,但疫情影响不可能长期持续,公司仍然看好海外需求会集中爆发。

  对于当前行业性的保供应难题,周良璋表示,对于当前行业性的芯片短缺,公司已提前大规模锁货,三季度前都有较充足的保障。今年一季报显示,海兴电力的货币资金和交易性金融资产的总和约43亿元,占总资产的比例接近60%。

  多份券商研报表示,国内智能电表行业进入一轮新的轮换周期,看好相关公司业绩增长并享受产品升级带来的集中度提升。但从国家电网实际的招标情况看,过年电表格局变化并不明显。据公众号电力喵数据,国家电网今年1批次招标中,电能表类分标的总金额约为95.8亿元,较上一批次有所增长,但需求仍以存量替换为主,竞争依然激烈,换言之,“雨露均沾”的中标格局尚难以改变。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