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击业绩会|多重不利因素叠加 浙江鼎力今年业绩承压

  财联社(杭州,记者 汪斌)讯,受美国“双反”调查、原材料价格上涨、行业竞争日趋激烈等因素叠加影响,浙江鼎力(603338.SH)今年业绩引发投资者担忧。对此,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许树根5月11日下午在公司2020年业绩说明会表示,公司已调整销售重心,持续加大国内市场销售力度,减少海外市场占比;为应对原材料价格上涨带来的成本压力,公司年初加大原材料采购量;此外,公司臂式项目投产后,臂式收入占比提升。

  对于备受市场关注的美国“双反”调查,许树根回应称,若最终裁定“双反”事实成立,则会对公司出口美国产品征收反倾销税和反补贴税。公司已聘请专业律师团队,积极应对“双反”调查。同时,公司将加大国内以及其他海外市场推广力度,尽可能减少“双反”事件对公司造成的不利影响。

  在此情况下,今年公司业绩也成为关注焦点之一。在面对投资者问及今年公司业绩是否会出现向下拐点时,浙江鼎力并未给出正面回答。

  对于原材料价格大幅上涨问题,许树根则表示,公司已通过预算管理,严格控制成本费用和节省成本开支,并提高生产效率。而关于公司产品今年是否会涨价,许树根则回应,暂未涨价。

  今年一季度浙江鼎力实现营收8.41亿元,同比增长104.70%;实现净利润1.70亿元,同比增长39.56%。关于业绩提升的原因,许树根表示主要系本期臂式项目投产后,臂式收入占比提升所致。但目前臂式毛利率低于剪叉毛利率,因此收入增速高于利润增速。

  值得一提的是,一季度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同比下降540.20%。对此,许树根解释称,公司募投项目投产后,产能增加,一季度按照新产能采购原材料,材料款增加;另一方面为应对原材料价格上涨带来的成本压力,年初加大原材料采购量。

  随着国内徐工机械(000425.SZ)、山东临工、星邦智能等公司加入,国内高空作业行业竞争日趋激烈。许树根表示,面对行业竞争,公司将不断研发创新加大与后来者的差距,持续提升自身产品质量,并通过提供差异化优质产品和服务提升公司产品竞争力和品牌价值。

  根据年报,2020年浙江鼎力实现营收29.57亿元,同比增长23.75%;实现归母净利润6.64亿元,同比降低4.31%。分季度来看,实现营收分别为4.1亿元、10.9亿元、9.7亿元和4.8亿元,对应净利润分别为1.17亿元、2.78亿元、2.09亿元和2223.54万元。

  对于去年第四季度营收和净利双双大幅下跌的原因,许树根表示,“第四季度海外市场恰逢圣诞节,是销售淡季。”对于上述解释,多位投资者质疑称,“第四季度净利润0.44亿元,占比仅为6.6%。过往数据显示,往年公司第四季度净利占比最低也有17%,且公司海外营收占比不到30%,这不能简单用销售淡季来解释。”

  对此,许树根进一步解释,一方面公司臂式募投项目于三季度投产后,臂式产品收入占比提升,由于目前臂式产品利润率仍不高,臂式产品增速过快影响综合毛利率水平下滑;另一方面2020年公司发力国内市场,国内大客户采购量增加,价格低于其他客户,导致国内毛利率下降,影响综合毛利率。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