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联储或许只能印钱!达里奥:拜登政府大手笔支出很可能带来泡沫

  财联社(上海,编辑 黄君芝)讯,当地时间5月11日(周二),桥水基金创始人、亿万富翁投资者达里奥(Ray Dalio)警告称,政府大手笔的支出,依靠发债筹资远远不够,美联储的货币持续扩张将增加了通货膨胀和美元贬值的风险。

  达里奥解释称,拜登政府陆续推出的提振经济法案或提案,包括3月份签署的1.9万亿美元的新冠疫情救济法案,以及2.3万亿美元的基础设施支出提案,都有可能导致大量资金流入经济,从而产生泡沫。

  他还预计,未来债券市场不会有购买新发美国国债的足够需求,这将导致美联储继续其货币扩张的政策。

  “最大的问题是已经产生并投入系统的资金数量,”他补充道,并称这些风险必须“小心权衡”,生产力提高是防止经济过热的关键。

  事实上,拜登政府所推出的经济刺激固然雄心勃勃,但随着经济的复苏,市场也愈发担忧这会引发的负面影响。被业界称为“传奇投资人”的亿万富翁斯坦利·德鲁肯米勒(Stan Druckenmiller)周二也表示,尽管为了支持美国国会在疫情期间的支出狂潮,美联储不得不保持宽松,但如果继续下去,美元恐怕会在15年内失去储备货币地位。

  此外,达里奥还将目前的股市估值描述为泡沫,尽管他认为这并不是由债务驱动的。

  “有两种类型的泡沫,”他解释说:“当债券到期时,你无力偿付,就会出现债务泡沫,然后这种泡沫会破裂。另一种泡沫是资金态度,货币政策没有收紧,你所持有的货币就会失去价值。我认为我们更多的是处于第二种泡沫中。”

  失业补贴的负面影响相对有限

  近期一些商界领袖和美国议员批评拜登政府,提供失业救济补贴助长一些失业者的惰性,让他们不愿重返工作岗位。

  对此,达里奥倒是并不担忧。他认为,虽然这些补贴“在某些情况下,超过了工作的福利”,但不需要立即撤销或者减少这种补贴,让它们自然推行到期即可。相对于海量经济刺激的资金,这种批评属于“鸡蛋里挑骨头”。

  众所周知,桥水以推广电脑算法和软件提高交易自动化闻名。但达里奥本人认为,人工智能的应用仍然有限,目前所能达到的智能水平也不过相当于人类的“五岁孩童”而已。

  他补充称,自动化的工具可以提高生产力,但这种技术“也会对就业产生影响”,而且这些问题是政策问题,不是单个公司能设法解决的问题。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