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击业绩说明会|中文在线:腾讯入股正在推进中 音频影视版权系列合作已达成

  财联社(北京,记者 李佳佳)讯,“启迪协议转让股份给腾讯及阅文正在积极推进过程中,由于涉及到账户性质变更问题,目前进度确实比预期要慢。”中文在线(300364.SZ)董秘王京京昨日在公司业绩说明会上表示。但腾讯及阅文作为战略股东,与公司业务的战略协同价值已开始显现,“公司已与腾讯旗下酷我畅听就音频授权达成合作,与企鹅影视改编权授权及联合投资摄制达成合作,双方合作将中文在线部分原创作品改编摄制成动画片。”

  数据显示,2020年,中文在线实现营收9.76亿元,同比增长38.35%;实现扣非净亏损4641万元,2019年同期亏损6.45亿元;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1.99亿元,同比增长481.25%。今年季报则显示,公司一季度主营业务继续保持高质量增长,文学业务收入规模等持续增加,2021年一季度实现营业收入2.19亿元,同比增长30.68%。

  王京京透露,与腾讯合作,双方将从今年4月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开始,围绕数字版权包含但不限于网络小说、出版物、漫画、有声听书等内容,服务内容创作者、视频号生产者、直播生产者,主要开展以下合作:一是共同发起、搭建基于微信生态的数字版权联盟;二是共同搭建视频化数字产品的研究和相关应用;三是共同开展研究、开发产品化创作者服务。同时,基于微信生态的传播体系,对网络小说、出版物、漫画、有声听书等数字版权内容所有者提供更多维度的创作收益。

  关于今年4月份公司全新打造的新媒体原创内容万丈书城,王京京介绍,目前其已正式上线运营,推出“保底+分成”的福利体系,以全保底签约、全渠道分发、作品轻衍生同步开发、专业编辑团队、千万级推广预算等五大优势助力作家创作,切实提高作家收入。以新媒体助推网文行业激活下沉市场,并对优秀作品同步进行 IP 轻衍生开发,放大网文的商业价值与产业价值。

  未来公司涉及的业务领域,王京京表示,中文在线将以网络文学为起点,呈现形式上,从电子文本、有声阅读到短视频、影视剧、动漫和游戏,全产业链衍生开发蕴藏的价值空间。2020年中国有声书行业市场规模约为82.1亿元,年均复合增长率36.4%。用户规模为5.62亿人,年均复合增长率26.7%。2020年中国社交娱乐视频行业市场规模则估算约3122.5亿元,同比2019年增长了45.5%,未来预计仍将保持持续高速增长,2022年社交娱乐视频市场将有望达到5383.4亿元。供需两侧繁荣发展,因此网络文学IP衍生市场空间广阔。

  东北证券行业分析师则对记者表示,虽然目前双方具体合作形式与实施细节尚有待进一步明确,但鉴于公司与腾讯在股权层面已有较深绑定,战略合作协议后续有望得到很好的落地执行,从而利好公司未来经营业绩。本次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可以视为腾讯系受让公司股权的延续,在中短视频成为各大互联网巨头争相布局的背景下,腾讯系对于高质量音视频内容的需求日益迫切,而拥有海量数字版权资源的中文在线恰恰补齐了腾讯科技在内容上的短板。本次战略合作协议也将加速中文在线“文学+”转型升级,提升公司作为独立内容输出方的核心竞争力。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