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人格、遗传特质都是基因决定的?「基因宝」仅需2ml唾液就能完成检测

  2020下半年以来,国产芯片开始突出重围。由于长期受限于欧美国家在“供应链欧美市场定价”和“应用端中国市场定价”方面倒置的商业结构,国内芯片企业利润微薄。加之欧美与中国在制度与文化方面存在差异,这使欧美公司对中国市场的敏感性更差、反应速度更慢,国内芯片商业化进程困难重重。

  在这一环境下,拉索生物凭借核心技术自研自产芯片,打造了涵盖测序仪、芯片、试剂、算法和软件在内的一体化解决方案。要想满足中国市场需求,在定价上也要实现本土化。从成本控制角度入手,拉索生物凭借核心技术自主研发了基因芯片。

  与其他公司采用的illumina ASA或GSA芯⽚相⽐,拉索生物⾃主研发的芯⽚是为中国⼈群专门设计的科研级 CGA芯⽚,测序准确性达99.9%,重现性达99.99%。拉索生物⾃主研发的芯⽚可以⼀次检测超过75万个DNA位点,经过算法扩展后可获得2000万左右的DNA位点数据,在检测数量及质量方面都有大幅提升。

  本文文章插图来源于拉索生物,经授权使用

  围绕自研基因芯片,拉索生物不断拓展在2C及2B临床诊断中的业务线,致力于为消费者提供低成本、高质量的基因检测产品和服务。现阶段,拉索生物已开发了大众级的基因检测产品——「基因宝」,并提交了扫描仪、装备技术、试剂等范围内的十余项发明专利。

  据了解,「基因宝」包括祖源分析、健康风险评估、遗传特质、遗传变异筛查、饮食营养、运动减肥、皮肤护理、心理人格、用药风险提示等超过400多项检测项目。

  经介绍,「基因宝」的检测过程无需去医院,也无需穿刺采血,下单后仅需采集2ml唾液样本,邮寄到基因宝检测实验室,三个工作日后,用户便可在「基因宝」APP查看结果和检测报告。

  除此之外,基于检测结果,基因宝还可提供相应的增值服务,如护肤指南、定制维生素、基因交友等,既可以满足用户对健康检测的需求,又增加了趣味性。

  作为数字化服务体系,数据安全也不容忽视。「基因宝」搭建了完善的网络防火墙及主动漏洞扫描,制定了严格的数据库安全审计制度。

  “基因宝与每一位用户签署隐私保护协议,严格控制数据库访问权限,对用户数据进行匿名化处理,同时将DNA检测和DNA数据管理相互隔离,任何第三方数据使用需经过用户授权才可施行。”创始人兼CEO李智说。

  本文文章插图来源于基因宝,经授权使用

  除了2C业务外,围绕基因检测产品及宠物基因检测两条主线,拉索生物还与B端合作。例如与万孚生物建立战略合作,以此触达更多宠物医院,为其提供基因检测服务。在临床方面,拉索生物的配套测序仪已进入Ⅱ类医疗器械申报中,体外诊断试剂盒也进入了Ⅲ类注册证申报阶段。

  目前拉索生物80%以上的收入都来自于「基因宝」业务,其销售渠道主要集中线上,通过微信公众号、天猫、京东等平台进行交易。在营销策略方面,拉索生物主要依靠在主流社交媒体进行广告投放。据悉,当前「基因宝」销量已达到数十万单,其中年轻消费者为主流消费群体。“我们今年的目标是新增用户突破100万。”李智表示。

  是创业者也是投资人,在创立拉索生物之前,李智曾任瑞银投资银行副董事、华平投资副总裁,参与过多家国际和行业企业投资项目。2018年,李智发现DTC基因检测在美国很受欢迎,但在中国市场尚未被打开,即使已有一些企业进入,但仍面临重重挑战。

  本文文章插图来源于基因宝,经授权使用

  而在美国不到4亿的人口中,进行了DTC基因检测的人数就超过了2500万人,渗透率和覆盖率甚是可观。从投资人的角度来看,李智相信在中国也有同样巨大的机会。“投资人需要发现问题的能力,而创业者需要的是解决问题的能力。”李智谈道。

  李智透露,在C端市场,拉索生物希望继续打通基因检测与健康消费市场,根据基因检测结果为用户提供个性化的消费品,与此同时,拉索生物也将拓展消费品平台、宠物场景等,预计6月上线产品。

  在资本方面,去年年底,拉索生物已完成A+轮融资,投资方为大钲资本。预计今年该公司将启动B轮融资,持续围绕生物芯片研发生产、基因宝APP产品营销、临床检测和实验服务三个板块发力。

  本文文章头图来源于基因宝,经授权使用。本文为创业邦原创,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创业邦将保留向其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如需转载或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cyzone.cn。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