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业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增2.4% 净息差小幅回落 不良率创7个季度新低

  财联社(上海,记者 潘婷)讯,5月11日晚间,银保监会公布了今年一季度银保行业主要监管指标数据。整体看,商业银行经营较为平稳,一季度累计实现净利润6143亿元,同比增加142亿元,增幅为2.4%。

  分机构看,大型银行、股份制银行和民营银行的利润同比均有所上涨,而城商行、农商行及外资银行的净利润则出现下降。其中大型银行净利润增长最多,为85亿元;股份银行同比增70亿元。

  在效益性指标中,资产利润率和资本利润率一季度仍保持增长,但净息差较上季末收窄0.03个百分点,降至2.07%,低于2020年任意单季的水平。

  在银行业净息差整体回落的情况下,值得一提的是,股份制银行和民营银行的净息差增加较多,分别较上季末增加了0.13和0.14个百分点。显示出股份制银行降低负债端成本取得了一定的效果。而城商行和农商行的净息差下降较多,分别下降了0.11和0.29个百分点,大型银行的净息差也较上季末收窄了0.02个百分点。

  这与此前多家研究机构从上市银行一季报数据得出的结论基本保持一致。国信证券的研报认为,一季度商业银行净息差在按揭重定价冲击下仍有所下行,预计为阶段性低点,2021年全年净息差大概率将企稳或微幅回升。

  不良贷款余额上升 不良率创7个季度新低

  一季度,银行业的资产质量继续保持稳定。不良贷款余额较上季末增加868亿元,增幅为3.2%。但同期,不良贷款率环比下降0.04个百分点,降至1.8%,为7个季度以来最低值,与2019年一季度持平。

  其中,大型银行和股份制银行的不良率改善幅度最大,环比均下降了0.05个百分点。股份制银行的表现尤为亮眼,1季度末,其不良率降至1.45%,为2015年3季度以来的最低值。

  尽管银行业的资产质量已明显趋于改善,但为增强风险抵补能力,银行仍在今年一季度大幅增加了贷款损失准备的计提,较上季末多增2346亿元。与此同时,拨备覆盖率环比增加了2.67个百分点达到187.14%。股份制银行和大型银行各提升了7.27及4.56个百分点。

  资本充足状况现小幅回落

  2021年一季度末,商业银行(不含外国银行分行)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为10.63%,较上季末下降0.09个百分点;一级资本充足率为11.91%,较上季末下降0.12个百分点;资本充足率为14.51%,较上季末下降0.19个百分点。处于去年的中位数水平。

  各类型银行的资本充足率均较上季末出现了下降,其中民营银行降幅最多。资本补充压力今年仍将是银行业无法回避的话题。

  此外,在市场风险指标中,商业银行的累计外汇敞口头寸比例进一步下降至2.01%,为历史新低。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