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显示3月新发贷款利率全线回升 分析称趋势或持续

  财联社(北京,记者 张晓翀)讯,央行周二晚公布第一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显示3月新发贷款利率全线回升,但强调稳健的货币政策要灵活精准、合理适度,把服务实体经济放到更加突出的位置,珍惜正常的货币政策空间,处理好恢复经济和防范风险的关系。

  东吴证券宏观首席分析师陶川对财联社表示,一季度信贷成本出现上升,3月新发贷款加权平均利率较12月回升7BP至5.10%,叠加当前对于房地产金融的收紧,预计这一趋势今年还将持续。

  不过央行报告认为,贷款加权平均利率持续处于历史低位。后续要健全市场化利率形成和传导机制,完善央行政策利率体系,优化存款利率监管,继续释放改革促进降低贷款利率的潜力,推动实际贷款利率进一步降低。

  报告并指出,还要进一步发挥好再贷款、再贴现和直达实体经济货币政策工具的牵引带动作用,构建金融有效支持实体经济的体制机制,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科技创新、小微企业、绿色发展等领域的支持,研究推出央行碳减排支持工具。

  陶川并表示,信贷将成为当前货币政策更加重视的领域。“稳进改”是当前信贷政策的三个重要方向,即稳定信贷增速、稳定房地产,大力支持制造业中长期、普惠小微、绿色等领域的贷款,改则是重视区域信用风险,可能增加对信用风险较大地区的信贷支持。

  输入性通胀的风险总体可控

  报告认为,全球经济复苏前景仍然存在高度不确定性,分化加大和不平衡问题日益凸现。全球通胀水平可能继续升温,主要经济体超宽松宏观政策的后续影响和货币政策转向的风险需密切关注。

  全球大宗商品价格上涨可能阶段性推升我国PPI(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但输入性通胀的风险总体可控,我国不存在长期通胀或通缩的基础。当然需对大宗商品涨价给我国不同行业、不同企业带来的差异化影响保持密切关注,综合施策保供稳价,及时有效管理预期,防范市场价格波动失序。

  陶川认为,通胀是当前央行密切关注的问题,但是暂时不会成为央行进一步收紧货币政策的理由。

  保持宏观杠杆率基本稳定 流动性合理充裕

  报告提出,要管好货币总闸门,保持货币供应量和社会融资规模增速同名义经济增速基本匹配,保持宏观杠杆率基本稳定。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引导市场利率围绕政策利率为中枢波动。

  报告还提出,坚持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保持房地产金融政策的连续性、一致性、稳定性。稳步深化人民币汇率市场化改革,发挥汇率调节宏观经济和国际收支自动稳定器作用。引导社会预期,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

  光大银行金融市场部分析师周茂华对财联社记者表示,央行继续向市场传递偏稳信号,有助于稳定市场情绪,预计央行更倾向于灵活选用多种政策工具,对冲短期扰动因素,确保流动性合理充裕。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