处境艰难 外资车企在中国市场做“减法”

  财联社(北京,记者 刘阳)讯,市场集中度的不断提高,弱势品牌必然面临被淘汰出局的风险。

  5月11日,马自达(中国)公布销量数据显示,4月,马自达在华销量15,230辆。其中,一汽马自达4,925辆,长安马自达10,305辆。1-4月,马自达在华销量累计65,139辆;2020年全年销量仅为214,574辆,尚不及主流车企热门单一车型的全年销量。

  “中国市场的竞争相对激烈。”在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看来,如果不能跟上中国市场的快速变化,尤其是不能跟着中国新能源车市场的变化,合资品牌乃至自主品牌的尾部企业,将面临面临扛不下去的命运。

  当铃木败退、东风雷诺成为历史,相似的命运也降临在东南三菱身上。据天眼查APP显示,东南汽车近日发生股权变更,原持股25%的日本三菱自动车工业株式会社退出,福州交通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接替三菱汽车成为新股东。股权变更完成后,东南汽车形成了福汽集团、华威股份有限公司(英属维尔京群岛)和福州交运分别持有50%、25%和25%的股份。

  这也意味着,在2006年入股东南汽车并为合资公司提供了大部分车型的三菱汽车,从此告别了东南汽车这个合作多年的伙伴。而对于东南汽车而言,此次股权变更的意义更加重大,其由原来的中日合资变成了中方独资。

  “三菱汽车对这个股比一直心存不满,所以才会有后来的广汽三菱。”有业内人士透露,三菱汽车研发部门的工作人员早在6年前就撤回了日本,大约两年前,三菱汽车派驻到东南汽车的生产负责人也调回日本,“东南汽车这几年一直是自立更生。”

  作为曾经中国市场上备受关注的品牌之一,东南汽车早期通过台湾中华汽车引进三菱汽车整车制造及相关技术进入快速发展期,2013年东南汽车累计销量达到11.6万辆。然而,随着三菱与广汽进行合资后,三菱便将发展重心放在广汽三菱上,东南三菱合资车型逐渐退市。乘联会数据显示,2020年东南汽车累计销量只有14,654辆,其中DX5车型销量为6,265辆,DX3和DX7分别为4,056辆和2,083辆。

  “三菱的退出应该是一次战略性的调整。”崔东树分析表示,为了避免区域层叠,雷诺-日产-三菱联盟作出了未来市场的新规划。其中,日产品牌将着重在美国、中国和日本本土市场;雷诺主要是以欧洲、俄罗斯、南美和南非市场为主;而三菱则是东南亚和大洋洲地区以及中东,非洲中部地区。“由此可见,三菱退出是联盟战略调整和收缩的一个阶段。”

  值得留意的是,据乘联会最新发布的数据,4月国内狭义乘用车零售销量160.8万辆,相比仍受疫情影响的2020年4月增长12.4%,与2019年同期相比,也有6.5%的涨幅。其中,本月排名前10车企乘用车合计销量达到96.2万辆,占乘用车市场总销量将近60%的市场份额。

  “市场淘汰是公平的,现阶段汽车行业最重要的是改变。”前述业内人士表示,中国市场再大,也容不下几百家整车厂,现在无论是自主、合资还是外资车企都共同面临市场考验,“在这一背景下,没有品牌、核心技术、资本的车企,倒下已经无法避免。”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