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投企业债疑似“抽屉协议”曝光,发行人姿态低至尘埃,投资人入场条件极其苛刻,涉事双方到底是谁?

  财联社(北京,记者 李慧敏)讯,5月9日,自媒体“不周山的视野”打码披露了一份疑似城投企业债发行过程中的“抽屉协议”,因其操作手法奇特罕见、发行人姿态低至尘埃引发市场围观和热议。

  这份“抽屉协议”实际上是一份发行人出具给一家保险公司的、盖有公章的承诺函。该函显示,该只债券拟发行利率为5.5%,对这家保险公司则许以6.3%的利率,故产生的0.8%的利差,若保险公司投资额为2.4亿元,则发行人以960万(2.4亿元×(6.3%-5.5%)×5年)的额度购买该保险公司的保险产品。

  显然,这两家协商所用方式是买保险抵补利差,按照文件中的计算公式,债券期限三年一次性补三年,债券期限五年一次性补五年,七年、十年则依此类推。

  有专业人士表示,一般来说投资人以什么价格买入、发行人以什么方式支付,应该是双方妥善协商愿打愿挨的结果。但此函所披露的理赔方式令人匪夷所思,被保险人不仅不是理赔主体,而且可以任意更换。

  至于被打码遮挡的涉事双方到底是谁,坊间多有猜测。财联社记者多方调查获悉,自媒体披露的承诺函上,被打码的两个主角分别是郓城县水浒城市建设置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郓城水浒”)与和谐健康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和谐健康”)。针对承诺函的真实性,记者求证郓城水浒与和谐健康,但一方否认另一方保持沉默,截至发稿未予回复。

  巧合的是,一只名为“郓城债(152882)”的企业债于5月7日发行,利率5.5%,总额度8亿元,发行期限为7年。主承销商为东兴证券。

  一份发行人出具的“承诺函”

  这份承诺函签署时间为“2021年4月29日”,系由发行人发给拟投资债券的保险公司。

  承诺函载明:“我司在此郑重承诺:在贵司或由贵司委托投资机构投资的2021年郓城县水浒城市建设置业有限公司县城新型城镇化建设专项债券簿记建档日成功中标后,且于该期债券缴款日后1个月内,我司或由我司指定的公司支付购买贵司保险产品相关款项或按照贵司指定的其他形式支付等额经济利益。保险款项金额为实际中标金额乘以【6.3%减去实际中标利率】乘以5(年),即如果中标金额2.4亿元,最终中标利率为5.5%,则保险款项金额为960万元整(2.4亿*(6.3%-5.5%)*5)。”

  承诺函特别注明,“若贵司或由贵同委托的投资机构中标金额为当期发行金额的20%(含)至30%(含),则上述保险购买款项同比例进行增减”。

  专业人士表示,显然,这两家协商所用方式是买保险抵补利差,按照文件中的计算公式,债券期限三年一次性补三年,债券期限五年一次性补五年,七年、十年则依此类推。

  “以2.4亿元、5年期为例,发行人需要一次性支付保额为960万元,如果是债券期限是7年,则需要支付1344万元,如果期限是10年,则需要一次性支付1920万元。”上述专业人士表示,对发行人来说,无论发行年限长短,“一次性”补齐利差,这是一个有相当压力的成本。

  承诺函还约定了违约责任:“如我司逾期未向贵司按照‘认购保险金额’支付足额保费,或未按照贵司指定的其他方式将等额经济利益转移至贵司,每逾期一日,应按未付金额的万分之一每日向贵司支付费,或未按照贵司指定的其他方式将等额经济利益转移至司,每逾期一日,应按未付金额的万分之一每日向贵司支付逾期违约金,并承担贵司的追索费用,包括但不限于代理师服务费、法院诉讼费、仲裁费用、财产保全费。我司同意贵司在必要时就本承诺函相关争议、纠纷向北京市朝阳区人民法院提起诉讼。”

  有市场人士解释,一般来说投资人以什么价格买入、发行人以什么方式支付,应该是双方妥善协商愿打愿挨的结果。

  “实际操作中,如果说发行人用买保险的方式抵补利差也并非不可,给员工买保险当做福利无可厚非。”上述市场人士表示,但此函所披露的理赔方式令人匪夷所思,被保险人不仅不是理赔主体,而且可以任意更换。

  对于购买保险后的可能出现的种种理赔状况,发行人也一一做了预案说明。

  承诺函载明,“我司或由我司指定的公司支付购买贵司保险产品后:1.若被保险人在保险期间发生保险事故,申请理赔主体仅限为我司或我司指定的公司;2.若被保险人在保险期间存在向贵司进行投诉、申请理赔等行为时,贵司通知我司后,我司同意将立即展开配合,进行被保险人员的名单更替;3.若被保险人在保险期间存在向贵司进行投诉、申请理赔等行为,我司同意将全额返还贵司理赔金额,若因此行为造成贵司其他损失,我司也将按实补足”。

  有匿名信源表示,保险公司要求发行人所购买的保险产品,多系一年期意外险,而所谓的“被保险人”甚至可能都不知道有这份保单的存在。

  疑似涉事方或否认或沉默

  经多方努力,财联社记者拿到了自媒体所披露的承诺函的电子版以及一些微信截图。

  电子版函件显示,发件方为发行人郓城水浒,所盖公章亦为郓城水浒的公章。函件接收方为拟投资人和谐健康。

  但从函件本身来看,并未有和谐健康的签字或公章的体现。也就是说,即便函件真实存在,理论上和谐健康也不必对一份发行人单方面发来的承诺函负有任何责任。

  而记者获取的截图表明,和谐健康一位朱姓固收部门负责人确实与郓城水浒就企业债一事做过深度谈判,期间还有主承券商的沟通协调。

  为求证此函件真伪,财联社记者分别致电郓城水浒及和谐健康进行核实。

  郓城水浒接电话人士对于承诺函一事表示“不予对外说”之后,又补充说此事“不属实”,随后挂了电话。

  和谐健康一位负责人表示,对于是否有此事并不知情,需要了解相关情况再予回复。但其正式和谐健康固收部门确有朱姓负责人。截至记者发稿时,未收到和谐健康回复。

  巧合的是,一只名为“郓城债(152882)”的企业债于5月7日发行,利率5.5%,总额度8亿元,发行期限为7年。主承销商为东兴证券。

  东兴证券相关人士表示,对于所谓的“承诺书”毫不知情,销售人员应该与和谐健康进行过沟通咨询,但是最终中标的投资者里并没有和谐健康。

  有头部券商人士表示,作为业内人士,从未见过此种操作方式。如果上述文件属实,那么这种操作在规范度较高的证券公司是不可想像的。

  和谐健康官网显示,于2006年经原中国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批准开业,是全国性、专业性健康保险公司之一。2020年3月19日经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批复同意和谐健康股份转让给福佳集团有限公司等。公司注册资本139亿元,资产规模3200亿元,总部设在成都,目前全国15家省级分公司,57家分支机构。

  天眼查显示,郓城县水浒前身系郓城县水浒城市建设投资开发有限公司,成立于2012年8月,当年11月更名为郓城县水浒城市建设置业有限公司。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