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过香江争夺话语权而今战绩如何?港股众多核心资产腰斩,二季度以来成立15只港股ETF直面缩水压力

  财联社(北京,记者 黎旅嘉)伴随近期美国科技股的调整,在港上市的内地科技股,同样出现不小跌幅。5月11日,港股科技板块再度重挫,值得一提的是,在此期间,已有不少明星个股自股价高点以来接近“腰斩”。

  自从去年底至今年初,港股市场走出一波上涨行情,不少配置了港股的基金也格外受到关注。但近期伴随美国市场科技股纷纷回落,在美上市的中概股也出现下跌,而在香港上市的中国科技股,也出现较大跌幅,不少优质股票甚至出现腰斩。不过,从今年以来南向资金净流入金额这一数据侧面反映出的内地资金配置港股的热情似乎并未消退。此外,值得一提的是,5月6日,刚刚获批的首批6只恒生科技ETF,5月11日起已陆续进入发行期,募集时间最长7天,募集目标资金为280亿元,投资标的直指港股科技板块。

  “只要基本长期趋势不变,H股的表现将好于A股”,中金公司首席策略分析师王汉锋表示。进一步来看,多家机构也表示看好港股表现。不难发现,随着中国香港市场中概股回归以及未来诸多独角兽将陆续上市,新经济公司的占比越来越高。中国香港市场已初步形成“中国新经济聚集地”,自身的行业结构持续优化,投资潜力不断增强,新经济领域的高成长核心资产有望在中长期驱动港股行情。

  港股科技板块大幅下挫

  5月11日,港股科技板块出现普遍回调。截至收盘,美团、京东、网易跌超5%,阿里巴巴跌超3%,恒生科技跌幅达3%。

  外围市场方面,10日纳斯达克100指数跌逾2%,五大科技巨头FAAMG悉数跌超2%。中概股方面,隔夜拼多多跌逾9%,哔哩哔哩和京东跌幅均超过5%。

  数据显示,多家知名的中国科技公司,包括在美中概股和在港科技股,自年初高点以来,跌幅巨大。其中,拼多多自今年2月16日股价达212.6美元/股最高价后,累计下跌超44%。而美团股价也较今年年初最高价几近“腰斩”。

  事实上,随着国内优质科技巨头纷纷赴港上市,港股已是国内“独角兽”公司的聚集地。恒生科技指数被称为“中国版纳斯达克100”,成分公司多为当下科技巨头和细分行业领先公司。在本轮调整中,恒生科技指数也从年初高点跌幅也达到了31%,而港股的恒生科技ETF也自年初高点跌幅达到32%。

  而回看今年以来港股行情,春节过后,随着美债收益率的持续上行,全球流动性将收紧的担忧使投资者草木皆兵、提心吊胆,因此港股出现了连续的回调。进入5月后,市场刚刚有点止跌回升的态势,又受到外围压力出现调整。客观而言,港股后市的确面临着一定压力。

  资金博弈港股后市

  一方面,受近期港股市场表现不佳及部分热门个股出现明显回落影响,市场中跟踪港股指数的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ETF)资金流出也越来越明显。

  Wind数据显示,截至上周五收盘,二季度以前成立的15只港股ETF合计份额为174.91亿份,较3月末下降13亿份,二季度以来缩水6.9%。其中,500ETF沪港深、互联网50ETF份额缩水幅度均在10%以上。港股通50ETF最新份额为60.17亿份,较3月31日萎缩5.66亿份,且多只港股ETF基金的份额已经连续10多个交易日净流出。而3只于3月份上市的港股ETF份额也出现大幅缩水,如沪港深ETF500在3月26日上市交易时为2.08亿份,5月7日缩水至0.67亿份。

  另一方面,南向资金方面的数据显示,内地资金自年初以来配置港股的热情似乎并未大幅消退。

  中信证券的研究显示,南向资金自3月底开始重回净流入态势,并聚焦估值调整、潜在收益率上行的“新经济”公司。进一步来看,根据中信证券跟踪的托管口径计算,南向资金和香港本地资金4月单月净买入433亿和916亿港元。南向资金在4月更加聚焦估值回调后业绩匹配度较高的新经济公司,短期来看运营数据亮眼的港股运动服饰和景气度持续上行的半导体板块明显受到南向资金的增持,安踏体育、李宁、中芯国际等均获南向增持。

  兴业证券研报认为,港股2月下旬开始的市场调整并非熊市开始,而是结构性长牛的短期休整,并已在4月底已到尾声,最迟5月中旬将迎来季度级别的做多窗口期。建议逢低做多,积极把握盈利驱动型的结构性行情。

  市场看好恒生科技ETF布局时点

  值得一提的是,虽然近期港股市场略显低迷,但进入本周,港股市场已再次成为公募发力的标的。基金公司也对本周陆续开售的首批恒生科技ETF信心满满。其中,华夏恒生科技ETF和易方达恒生科技ETF均只发售1天,募集上限均为80亿元。

  据了解,首批恒生科技ETF于5月6日获批,5月11日就开启发售通道,速度不可谓不快。具体来看,首批恒生科技ETF包括华夏恒生科技ETF、易方达恒生科技ETF、大成恒生科技ETF、博时恒生科技ETF、华安恒生科技ETF,以及华泰柏瑞南方东英恒生科技ETF。从基金名称上可以看出,虽然都是投资于港股的科技ETF,但6只基金有一定的区别。

  除华泰柏瑞南方东英恒生科技ETF外,其余5只基金均直接跟踪指数,即以恒生科技指数的成份股及备选成份股为投资对象,采取完全复制法,按照标的指数成份股及其权重构建基金的股票投资组合。而华泰柏瑞南方东英恒生科技指数ETF则主要投资于南方东英恒生科技指数ETF,通过投资ETF来实现跟踪恒生科技指数。

  业内人士表示,之所以恒生科技指数备受关注,是因为其成份企业是新经济核心资产的代表企业,其成份股涵盖与科技主题高度相关的30家最大的港股科技企业,如中资科技企业中的网络、金融科技、电子商务、数码等领域,权重较高的成份股包括阿里巴巴、腾讯控股、京东、小米集团等。因而该指数也被称为“港版纳斯达克”。

  随着近年来科技企业的发展和成长,恒生科技指数投资回报水平也有明显的提升。数据显示,自基日2014年12月31日以来截止5月7日,该指数累计回报165.16%,年化回报16.87%;其中最近三年累计回报60.47%,年化回报17.3%。而沪深300指数近三年化年化回报9.49%。

  华夏基金高级策略分析师魏威此前表示,看好港股市场投资机遇。随着中概股回归,香港市场的股票结构已经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以互联网为代表的新经济资产将成为南向资金追捧的选择,也将成为港股长期投资的一个主题。受益于经济复苏,恒生指数2021年净利润有望同比增长达到两位数,盈利也将成为驱动港股走强的主要逻辑之一。因此,看好港股市场投资机会,尤其是以互联网龙头为代表的投资机遇。

  华安香港精选基金经理苏圻涵也对今年的港股表示乐观。“尽管一季度由于估值调整,市场出现大幅震荡,但我们原先看好港股的基础未发生变化。全球流动性环境仍然宽松,风险偏好上升,港股估值有望提升。短期内,基于疫情发展的差异,海外仍加量宽松,而国内政策开始逐步转向,叠加人民币兑美元的企稳,港股有向上弹性。我们看好三条主线:业绩确定性成长的光伏新能源板块,受益于海外需求复苏的出口产业链,以及部分全球定价的商品类股”。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