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普”数据出炉:分析预计青/中年人口比例将持续回落 长期利率中枢存下行压力

  财联社(北京,记者 张晓翀)讯,国家统计局周二发布第七次人口普查数据,2020年全国人口共14.12亿,与2010年比增7,206万人,增长5.38%,年平均增长率为0.53%,比2000年到2010年的年平均增长率下降0.04个百分点。我国人口10年来继续保持低速增长态势。

  光大证券宏观高瑞东团队测算,全国人口或在2026年左右达到拐点;提前于2017年国务院发布的《人口规划》中提到的,全国人口将在2030年达到峰值14.5亿人。

  西部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张育浩表示,从国际经验来看,老龄化对于国债的超长端利率会有一定的压制。对经济的中长期潜在增速而言,需要同时考虑人口增速下降和人口质量这两方面因素。在人口增速以及人口质量这两个维度,后续政策都有望继续发力。

  利率长期或将持续呈下行走势

  统计局数据并显示,我国少儿人口比重回升,生育政策调整取得了积极成效。同时人口老龄化程度进一步加深,未来一段时期将持续面临人口长期均衡发展的压力。

  其中15—59岁人口占63.35%;60岁及以上人口为26402万人,占18.70%。与2010年相比,15—59岁、60岁及以上人口的比重分别下降6.79个百分点、上升5.44个百分点。

  浙商证券研报认为,我国贷款利率长期走势与青年/中年人口比值相近,长周期拐点基本吻合,最高峰出现约有5-6年时滞,2031年前利率长期或将持续呈下行走势。

  招商证券固收分析师尹睿哲也认为,我国青年/中年人口比例与利率之间存在明显的正相关关系,且很好地匹配利率的长周期拐点。青/中年人口比例越高,供需紧张、利率上行;反之供需宽松、利率下行。2030年前我国青年/中年人口比例将持续回落,出现拐点前利率中枢将长期下行。

  对于人口老龄化的投资机会,中泰证券研报指出,2020-2050年全国老年人口占比的翻倍提升,其中围绕“纯老年人的需求性”的相关护理、殡葬等消费行业的市场空间会逐步扩大。其次年轻人消费心态的变化往往主导某一阶段消费产业变迁的方向,如保险、药品保健、医美、药妆、健康饮料及宠物经济将会从中受益。

  提升城镇化率的重要性预计会有所弱化

  统计局数据并显示,居住在城镇的人口占63.89%;居住在乡村的人口占36.11%。与2010年相比,城镇人口比重上升14.21个百分点。随着我国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和农业现代化的深入发展和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政策落实落地,10年来我国新型城镇化进程稳步推进。

  张育浩指出,当前常住人口城镇化率63.9%,距离“十四五”目标的65%非常近,后续城镇化率的提升速度重要性预计会有所弱化。

  中国银行研究院王梅婷指出,城镇化率超预期上升,但亟需推进公共服务均等化。下一步我国需加快公共服务均等化,加强廉租房、公租房等住房保障,鼓励有意愿的农民工返乡就业创业。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