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者炒股热情正在降温 德银:美股能否续涨将打上问号

  财联社(上海,编辑 潇湘)讯,德意志银行(Deutsche Bank)策略师表示,投资者对股市的兴趣已从过去两周的“极高水平”减弱,这引发了一个疑问:还有多少市场动能可以推动股市进一步走高。

  德银策略师在近日的一份研究报告中称,由于投资者担心经济复苏势头已见顶,股票基金的流入在去年11月至今年3月中旬的激增后,已趋于放缓——流入股票基金的资金量在高峰时期曾达到单周680亿美元,而最近的流入规模已远远低于这个数字,过去一个月的平均单周流入量为170亿美元。

  该策略师还表示,目前美国家庭和退休基金在股票方面的资产配置已接近历史高位水平,其中美国家庭的配置仅略低于本世纪初股市泡沫高峰时的创纪录高位。该行对“潜在增量需求”的分析显示,一些在之前驱动股市上涨的因素,如今看起来要么受到了抑制,要么已趋于减弱。

  德银的研究发现,以某些标准衡量,散户正在撤离股市。这在看涨期权的头寸变化中反映的最为明显——在过去一年中,由散户驱动的个股看涨期权买盘曾是股市的一股强大推力,但从今年1月下旬开始,看涨期权买入量已不断下滑。

  与此同时,大量现金仍在作壁上观。货币市场基金的现金规模在去年疫情期间增加了逾1万亿美元,而且这一势头目前尚未见任何松动。尽管在货币市场基金的资产规模目前达到约4.5万亿美元的历史最高水平之际,这些资产与股市价值之比正接近历史最低点。

  德意志银行策略师还指出,随着企业盈利回升,股票回购数量应会创下新的纪录,但不太可能对股市产生明显提振,部分原因是股价已经涨得很高。此外,系统性策略增加股票配置的空间已有限,股市动能一旦减弱,这类投资者就会选择卖出。

  美国三大股指在周一全线下挫,其中以科技股为主的纳指跌幅尤为明显。Janus Henderson研究主管Matt Peron周一在接受电话采访时也表示,从指数层面看,美股已被充分定价。

  不过Peron也表示,尽管美国主要股指或难从峰值进一步攀升,但通货再膨胀主题的交易仍有一定上行空间,工业、原材料、能源和金融服务等板块个股仍可能受益于经济重新开放。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