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复盘】指数维持箱体内震荡 热点题材反复轮动

  财联社5月11日讯,今日共55股涨停,27股封板未遂,封板率为67%;爱普股份6连板领涨,海南矿业、金岭矿业、亚联发展均4连板。盘面上,收涨个股2550只,收跌个股1594只,养老概念、白酒、军工等涨幅居前,钢铁、煤炭、钛白粉等资源股领跌。

  海通证券指出,操作策略上建议尽量保持谨慎,多看少动,避免盲目追高,在“红5月”可以把握一下顺周期权重股的投资机会,但市场从2月以来产生分化,因此不少投资者会感到自己手上同类型股票未有涨幅,因此短期可配置估值较低的碳中和概念板块。同时需要持续关注全球通胀的趋势下,各项货币政策的跟进。如果此纠结期能平稳过渡,下半年仍有布局机会,可配置相关低估值的顺周期板块及科技板块。

  市场概述

  指标显示,市场短线情绪波动较大,早盘从昨日的活跃区一度跌至0轴下方,随后再次回升至活跃区上方,午后再度回落至0轴附近。

  个股方面,爱普股份继续缩量一字板,昨日6只三连板股海南矿业、金岭矿业、亚联发展继续晋级。资源股领跌两市,江特电机、中国巨石、盛新锂能、永兴材料等跌停。

  指数方面,早盘低开下杀后回升,早盘主要在平盘线下方,午后主要在平盘线上方震荡,整体波动不大。

  北向资金,今日净卖出47.81亿元。其中,沪市净卖出29.31亿元,深市净卖出18.5亿元。

  焦点板块及个股

  指数探底回升,题材分化较大,昨日领涨的资源股大幅回落,数字货币出现强分化,养老概念走强,近期表现较差的食品、白酒、军工、碳中和等板块反抽。

  养老概念领涨两市,其中不少叠加了医美、婴童概念,湖南发展、宜华健康、新华锦、凤凰股份均2连板,开能健康、大湖股份、南纺股份、广宇集团、重药控股等涨停。

  第七次人口普查数据及细节出炉,目前我国人口的平均年龄为38.8岁。2010-2020年,我国60岁及以上人口比重上升了5.44个百分点,65岁及以上人口上升了4.63个百分点。与上个十年相比,上升幅度分别提高了2.51和2.72个百分点。

  国家统计局局长宁吉喆称,这表明老龄化进程明显加快。人口老龄化是我国社会发展的重要趋势,是较长期的重要国情。应对人口老龄化,既有挑战,也有机遇。挑战方面,人口老龄化减少了劳动人口,加重了社会保障负担。但同时也要看到,老龄化促进了银发经济的发展,增加了老年服务的消费和技术进步等。

  食品、白酒指数领涨市场,德利股份、安记食品、佳禾食品、百龙创园、中炬高新、青青稞酒、金徽酒涨停。其中,佳禾食品、百龙创园均叠加了次新属性,其它均已反抽看待,高度和持续性有限。

  数字货币今日大幅分化,亚联发展放量4连板,南天信息、奥马电器、二三四五首板,御银股份、楚天龙、广电运通、旗天科技等均出现较大亏钱效应。板块资金介入较深,今日分化问题不大,后面还会有反复机会。

  资源股今日领跌,最强的铁矿石概念海南矿业、金岭矿业继续一字板,盛新锂能、永兴材料、章源钨业、平煤股份、鞍钢股份、八一钢铁等跌幅居前。周末机构狂吹,昨日迎来高位的小加速,隔夜大宗普跌,今日属于风险释放,随便把昨天追高的资金收割了一波,后面还会有反复机会。

  可转债昨日赚钱效应爆棚,今日出现较大分化,久吾高科、银河转债、正元转债等昨日领涨标的今日盘中收割了追高资金。昨日尾盘竞价,久吾高科、正元转债向上抬高,今日临停的尚荣转债、智能转债尾盘均是向下抢跑。由于缺少涨跌幅限制,炒作情绪透支厉害,不适合恋战。

  可转债的博弈情绪延伸到创业板次新股上,药易购开盘快速封板, N川网早盘抢筹也比较严重,秋田微、南极光涨超10%,后排不少标的盘中也受到资金关照,可以留意该方向后面几个交易日是否会继续发酵。

  综合来看,目前市场以资金轮动为主,机会主要出现在热点题材的反复上,需要留意切换节奏。沪指、深成指还处于小箱体之内,但是个股、题材及短线情绪与指数常处于背离状态。

  今日涨停分析图: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