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资丨艾美斐完成2亿元A轮融资,领承创投和君实生物联合领投

  创业邦获悉,南京艾美斐生物医药科技有限公司(简称“艾美斐”)于5月11日宣布完成2亿人民币A轮融资。本轮融资由专注于创新药投资的专业机构领承创投、君实生物联合领投,新丝路金控跟投,汉能投资担任本轮融资的独家财务顾问。本轮融资将用于推动公司第一梯队管线的临床研究与支持后续管线的研发,加快公司管线的研发与上市进程。

  艾美斐成立于2016年,由恩然创投天使投资创立,是一家基于全球领先靶点的创新药研发公司,公司致力开发治疗恶性肿瘤、自身免疫性疾病、代谢性疾病和神经退行性疾病等重大疾病的小分子或大分子新药,并不断实现创新药开发的里程碑式跨越。公司于2018和2021年分别成立上海研发中心和澳大利亚全资子公司,并计划在2021年下半年成立美国全资子公司,从而实现全球化布局。

  自创立之初,艾美斐就确立了从全球领先靶点出发,并基于疾病细胞表型进行药物研发的理念,开展针对恶性肿瘤、自身免疫性疾病等重大难治性疾病的“First-in-Class”新药开发,力争实现全球首创,从源头上走真正的创新之路。创始人范国煌博士强调,公司必须坚持从靶点源头创新,未来才有更广阔的发展空间。

  基于公司创始人的研发理念和团队在重大疾病新药研发多年积累的经验,艾美斐已形成了独特的研发策略和差异化竞争优势:

  其一,在肿瘤领域,艾美斐摒弃“杀肿瘤”思路,着力开发逆转肿瘤免疫抑制性微环境的新型免疫调节性抗肿瘤新药。

  其二,在炎症和自身免疫性疾病领域,通过调节巨噬细胞等免疫细胞的表型,重建免疫平衡,从而抑制自身免疫性疾病的发展。

  其三,在免疫代谢性疾病领域,通过纠正机体器官衰老相关分泌的表现型(SASP),提升能量,减缓疾病进程。

  其四,在神经退行性疾病领域,艾美斐注力于炎症免疫细胞与神经系统的Cross-talk,改进疾病的免疫炎症环境,有望成功突破神经退行性疾病治疗的困境,为众多的神经退行性疾病患者带来福音。

  艾美斐已在相关靶点的药物研发进展上取得全球领先地位,扎实的临床前研究为公司后续管线进入临床研究打下了坚实基础,也为团队和投资人带来了极大信心。

  目前,艾美斐拥有超过10条全球创新的研发管线,第一梯队围绕两个候选分子IPG1094与IPG7236的7个项目临床申报(IND)正在进行中,预计在2021年第三季度前获得IND批件后正式进入Ⅰ期临床试验,并保持平均每年完成2个以上新药项目IND申报的进度。

  艾美斐的核心管理团队由前GSK高管组成,汇聚一批来自GSK、辉瑞、诺华等知名药企的中层技术骨干,形成具有强大竞争力的新药研发团队。公司创始人范国煌博士拥有超过25年恶性肿瘤、自身免疫性疾病和神经退行性病变等重大疾病的研究经验,曾在美国的著名高校和中国科学院任教授和博士生导师。创办艾美斐之前,范国煌博士曾在GSK中国研发中心管理新药研发团队,领导了多个创新药研发项目,并取得重要研究成果。公司首席科学官(CSO)王建飞博士长期致力于转化医学研究,在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及哈佛医学院完成培训后,在加拿大著名高校任教授,曾任GSK整合生物学平台负责人、高级研究员,完成了多个新药研发项目的临床前开发。

  对于获得本轮融资,范国煌博士回应道:“感谢领承创投及其他投资机构对艾美斐的认可和期待。目前公司已接近完成第一梯队项目IND中美双报,今年预计有多项临床研究在中、美、澳多地开展,后续梯队项目也即将开始临床前研究。艾美斐以创新为驱动,致力于为患者提供新一代安全可靠、质量可控的药物。”

  对于投资艾美斐,领承创投管理合伙人孙航程表示:近年来,国内创新药产业高速发展,产业格局正在发生颠覆性的变化,仅仅依靠“Fast-Follow”策略,创新药企的竞争力会越来越受限。一些卓越的中国创新药企业已将眼光转向First-in-Class,布局全球创新研发管线。我们认为艾美斐就具有这样一个拥有前瞻性的创新药公司,公司多个产品在研管线都是全球首创。当然,高瞻远瞩也需要团队的高效落地与执行能力,公司团队在新靶点的开发、论证和分子优化上耕耘多年,研发实力雄厚,发展潜力可期。我们相信艾美斐会成为中国乃至全球药物创新的引领者。领承创投也会嫁接临床研究战略资源优势,为艾美斐后续的临床研究积极赋能,帮助公司快速成长。

  艾美斐融资历程:

  来源:创业邦-睿兽分析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