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联储应对气候变化过于保守?美智库建议对银行“重拳出击”

  财联社(上海 编辑 夏军雄)讯,当地时间周二,美国顶级智库美国进步中心(Center for American Progress)发布报告称,美联储应采取更多行动,以应对气候变化带来的潜在损失。

  在特朗普执政时期,美国在气候变化问题上落后于欧洲,随着拜登上台,美国政府开始将气候变化作为重要议题,美联储也专门聘请了员工研究气候变化会如何影响经济和金融体系。美联储理事布雷纳德今年3月曾表示,气候变化可能对美联储履行职责产生重要影响。

  然而,迄今为止,美联储尚未采取任何应对气候变化的新政策。美国进步中心认为,金融监管机构不应该在研究数据上花费太多时间,气候变化对金融体系的潜在损害很大,监管者应尽快采取行动。

  美国进步中心建议,面对污染严重的行业,美联储应要求银行选择持有更多现金,理由是随着全球主要经济体向碳中和转型,这些污染严重的行业会失去价值。该组织表示,美联储应对银行征收新的资本附加费,直接与银行融资活动造成的碳排放规模挂钩。此外,这家智库还在报告中呼吁美联储设立一个新的指标,测试银行对气候变化的长期适应能力,同时将近期气候风险纳入每年的银行压力测试。

  相比美联储在气候变化方面采取的审慎态度,这份报告显得相对激进,报告也坦承,部分调整会遭到华尔街的强烈反对。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