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个月市值损失近9500亿后,“股王”终于不忍了,单日狂飙近5%宣告“王者归来”?

  财联社(上海,研究员 周辰)讯,在5月主线“顺周期”遭遇重挫之际,与之风格相克的防御类板块再次轮动上涨,其中白酒板块表现尤为出色。“股王”贵州茅台在5连阴后大涨近5%,并带动一线白酒泸州老窖、五浪液等大幅反弹,中小市值白酒更是在业绩的加持下出现了多家涨停板。

  根据白酒企业公布的2021年一季度报,营收方面,除老白干酒外,其他企业均实现了正增长。净利润方面,14家企业实现正增长,白酒板块上市公司几乎处于爆发式增长的状态。其中,青青稞酒、伊力特、舍得酒业增幅分别达到了1630%、1475.8%、1031.19%。

  3个月市值损失近9500亿后 股王终于展开反击

  在“茅台5连跌3个月市值损失近9500亿”冲上热搜后,贵州茅台今日展开了反击。

  早盘在平开后,便有资金对茅台展开了抢筹,股价在2个分时小浪上攻后,涨幅已扩大至1%,此后便呈现出重心不断上移的态势,期间无论指数如何跳水,茅台均牢牢守在当日黄色分时均价线上方。10点半前后,在股价探出今日的日内低点后,茅台进一步发力,从而带动指数探底回升。截至今日收盘,贵州茅台股价报1959元/股,当日涨幅达4.26%,市值增加1007亿。

  在“股王”的标杆引领下,A股白酒板块展开了绝地反击,板块指数暴涨3.92%,一举收复此前2个交易日的阴线,同时成交量呈现出明显放大。对此,有业内人士认为,随着多家白酒企业所披露的一季度业绩超预期,尤其是去年受疫情影响较大的企业相比于2019年也有亮眼业绩,白酒的高终端景气度得到证明,这也是白酒股反弹的最主要原动力。

  行业集中度提升和消费升级逻辑不变 高端行情基本确立

  对于白酒板块顺利迎来一季度的开门红,业内认为高端以及次高端行情基本确立。次高端酒的代表山西汾酒、水井坊、ST舍得、酒鬼酒业绩表现均十分优异,其中ST舍得有望提前摘帽,而山西汾酒品牌势能持续释放。

  高端酒方面,五粮液表现依旧稳健,今年批价站稳千元价格带意愿强烈,茅台和老窖因缴税节奏问题致一季报不及市场预期,但这仅是暂时的,良好增长的势头依然不变。在行业集中度提升和消费升级逻辑不变的情况下,酱酒热仍将持续3-5年。

  券商方面,对白酒板块总体也是表达了看好的态度,天风证券更是喊出了高端白酒仍属“诗和远方”。其研报指出,凭借整体强大的应对风险能力,白酒行业向着高质量发展的逻辑不变,随着疫情影响逐渐消散,主要消费场景恢复,白酒行业景气依旧。

  高端白酒的品牌优势铸就了高壁垒凸显赛道优势,2021第一季度业绩表现个股方面虽然存在差异,但终端需求面仍持续向好。而这直接体现在了经销商打款积极性高、渠道库存始终低位、批价稳步上行等方面。具体体现到估值端,对标国外及历史估值,加之高端白酒稳定性增强、周期性减弱的趋势,天风认为40-45倍的PE仍属合理水平。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