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收评】资金高低切换!上游资源股成重灾区 养老概念掀涨停潮

  财联社5月11日讯,今日指数午后震荡回升,个股涨多跌少,涨幅超9%个股近80家,整体分化较大。板块上,近期大涨的有色、钢铁、煤炭、锂矿等资源板块领跌,数字货币大幅分化,养老概念爆发,此外,资金流入券商、白酒、食品饮料、医药等权重,超跌的军工、国产软件板块表现尚可。

  板块方面

  盘中人口数据出来后,市场解读此信息是对养老板块利好,因此养老概念股掀起涨停潮,同时带动医美板块和二胎板块回暖。消息上,全国人口共141178万人,与2010年的133972万人相比,增加了7206万人,增长5.38%;年平均增长率为0.53%,比2000年到2010年的年平均增长率0.57%下降0.04个百分点。数据表明,我国人口10年来继续保持低速增长态势。统计局表示,我国少儿人口比重回升,生育政策调整取得了积极成效。同时,人口老龄化程度进一步加深,未来一段时期将持续面临人口长期均衡发展的压力。

  由于养老、二胎、医美这3个板块的不少个股叠加了复合概念,如叠加医美和养老的双概念股宜华健康晋级2连板,叠加二胎和养老的双概念股新华锦晋级2连板,此外首板涨停的创业板股开能健康叠加了医美和养老双概念,所以养老板块能带动医美、二胎等板块进行修复并不意外。

  尾盘众多医美股纷纷炸板回落,比如澳洋健康、悦心健康、奥园美谷、创新医疗等股纷纷炸板,全天走势呈现出分化转一致再转分歧。此外,有色周期板块全天分化,数字货币板块冲高回落后再大幅分化。可见,昨天强势的3个趋势板块在今天都以大分歧收尾。

  个股方面

  近期可转债集体异动,昨有尾盘久吾转债、正元转债、蓝晓转债、银河转债、同德转债等一批转债大幅拉升,今有早盘智能转债、尚荣转债、宝莱转债等一批转债涨超20%。可转债异动主要或是海外数字货币无涨跌幅的暴涨暴跌刺激了场内投资者的情绪,映射到国内就只有可转债板块和新上市5天内的注册制次新股。所以除可转债板块异动外,今天2点后N川网一度涨超750%,尾盘蓝晓转债异动大幅拉升超14%,全天振幅达25%。

  此前这种现象也出现过,21年2月份游戏驿站等美股无涨跌幅的赚钱效应扩散到了当时新上市的创业板股上,当时以药易购、秋田微为代表的注册制次新股大幅拉升。

  后市分析

  指数方面,截至收盘,沪指涨0.40%,报收3441点;深成指涨0.35%,报收13966点;创业板指跌0.01%,报收2766点。沪股通净卖出29.3亿元,深股通净卖出18.5亿元。

  隔夜美股三大指数集体收跌,纳指跌超2.5%,标普500指数跌1.04%,道指冲高回落收长上影,A股指数或受此影响低开。开盘后,医美、有色金属、煤炭等人气板块持续下挫,指数一路下跌到10点半,随后这些重灾区板块都止跌修复,同时券商板块拉升助攻,华创阳安直线拉板,指数逐渐回升。

  情绪方面,上涨2550家(排除ST股),比上一交易日增加15.49%;涨停55家,比上一交易日减少31.25%;炸板27家,比上一交易日增加58.82%;创业板/科创板涨停4家,比上一交易日增加1家;跌停9家,比上一交易日增加5家。

  今日贵州茅台大涨4.26%且午后一直维持在高位震荡,今日市场情绪整体却是下挫的。此前贵州茅台连阴,且昨天股价创年内新低,但情绪回暖明显,可见近期贵州茅台与短线情绪之间或有跷跷板效应。总之,今天是强分歧日,医美、数字货币、有色周期等人气板块都出现不同程度的亏钱效应。

  市场要闻聚焦

  1、乘联会:4月新能源乘用车零售销量同比增长192.8% 环比下降12%

  5月11日讯,据乘联会披露显示,4月新能源乘用车零售销量达到16.3万辆,同比增长192.8%,环比3月下降12.0%。4月批发销量突破万辆的企业有上汽通用五菱30602辆、特斯拉中国25845辆,比亚迪25450辆,上汽乘用车13004辆。4月新能源车出口呈现爆发式增长,特斯拉中国出口14174辆,上汽乘用车的新能源出口2378辆。

  2、中国煤炭市场网:暂停发布“CCTD环渤海动力煤现货参考价”

  5月11日讯,中国煤炭市场网发布通知,因近期动力煤市场持续异常波动,为稳定煤炭市场价格,经研究,暂停发布“CCTD环渤海动力煤现货参考价”。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