纽约联储调查:美国人愈发忧心通胀 房价房租涨幅料创纪录

  财联社(上海,编辑 潇湘)讯,纽约联储周一在官网发布的最新调查报告显示,随着经济在新冠疫情危机之后重新开放,越来越多的美国人预计未来几年通胀将会大幅上升。

  根据最新的消费者预期调查(Survey of Consumer expectations),4月美国家庭对未来一年的通胀预期从3月份的3.2%升至3.4%,创下2013年9月以来的最高水平。调查还显示,三年期的通胀预期中值为3.1%,与上月调查持平。

  在总体预期通胀上升之际,最为明显的物价预期变化反映在房价上。美国家庭普遍预计房价和租金将出现显著上涨。

  4月的调查显示,房价预期涨幅达到5.5%,创该调查有纪录以来新高,同时也远高于3月份4.8%的预期涨幅。未来一年租金预计将上涨9.5%,同样刷新历史高位,不仅高于3月的9.3%,更是一年前的大约两倍。

  在对房价的预期中,南部和东北部地区的预期涨幅最为明显,同时各个年龄段、教育层次、收入层次群体,均预计房价将走高。

  调查还显示,消费者预计未来一年汽油价格将上涨9.18%(3月为9.9%),医疗费用将上涨9.1%(3月为9.3%),大学教育成本将上涨5.9%(3月为5.6%)。

  而在对未来物价上涨的预期变得更为强烈之际,美国家庭还纷纷下调了对未来收入水平的增长预测。受访者表示,他们预计家庭收入将在一年内增长2.4%,低于上月预测的2.8%。对未来支出的增长预期也有所回落,家庭支出预期从3月份的四年高点4.7%回落至4月份的4.6%。

  通胀问题正成市场焦点

  纽约联储最新调查报告出炉的时间点,恰逢近期人们对美国经济的通胀前景普遍感到焦虑之际。反映通胀预期的5年期盈亏平衡通胀率周一最高升至2.7327%,创下2006年以来最高水平。

  不过,美联储官员目前似乎仍对通胀威胁感到不屑一顾。一些官员表示,通胀预期的上升与其说是激增,不如说是回归到了过去几年的读数。

  纽约联储主席威廉姆斯(John Williams)上周对记者发表讲话时就曾警告称,通胀预期调查“往往比实际通胀高得多”。他还在上周的另一次采访中表示,在审视当前的通胀环境时,一些历史教训值得我们牢记。

  “在2011年,也就是上次经济复苏的早期,我们看到了整体通胀的回升,就连核心通胀也在那时走高,这显然在一定程度上是由能源价格推动的,”威廉姆斯说,然而通胀飙升从未成为现实,10年前的通胀上升不是经济过热的迹象,而是大宗商品价格和其他一些价格反弹的某些特定因素的迹象。”

  目前,美债名义收益率的相对平静表明,一些投资者对于通胀预期是否会实现以及经济动能可持续多久仍持犹豫态度。期货市场对美联储升息的预期时间仍为2023年第一季度,与上周持平。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