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只松鼠抽检产品过氧化值超标 食品安全问题背后代工模式难解隐患

  财联社(合肥,记者 刘梦然)讯,“网红零食第一股”三只松鼠(300783.SZ)再次因食品安全问题被关注。据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发布关于20批次食品抽检不合格情况的通告显示,三只松鼠1批次开口松子产品过氧化值(以脂肪计)超标。

  对于相关疑问,三只松鼠方面未对财联社记者作出回复,不过在其稍后发布的声明中,公司表示已快速成立专项整改小组,组织对所有产品从生产到流通的全面排查。联盟工厂项目生产车间计划于2021年底前进入试投产,将打造更稳定、可追溯的质量闭环。

  值得注意的是,在“代工+品牌”模式下,食品安全和质量控制风险几乎常伴三只松鼠。经济学家宋清辉对财联社记者表示,一方面对于分散的代工厂很难监管到位,导致食品安全问题频发,另外一方面在始终未脱离“代工模式”的背景下,即使建立自己的工厂很难彻底走出“代工思维”,这或为将来食品安全问题埋下隐患。

  此外,去年以来三只松鼠深陷的股东减持风波,也似乎在说明,代工模式未必是门好生意。

  抽检产品过氧化值超标

  财联社记者注意到,早在上市之初,公司就在招股书中表示产品进入流通渠道之后,食品安全问题会受到一些不可控因素的影响,尽管公司应对风险的能力较强,但仍不能完全规避食品质量安全控制风险。

  不过,该“预防针”很难获得消费者理解,在业内人士看来,代工模式下食品安全和质量控制风险更大,甚至可能存在出问题后与代加工厂相互推诿的场面。

  日前,在国家市场监管局发布关于20批次食品抽检不合格情况的通告,其中,三只松鼠股份有限公司分装的开口松子,过氧化值(以脂肪计)检测值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

  据悉,过氧化值表示油脂和脂肪酸等被氧化程度的一种指标。《食品安全国家标准坚果与籽类食品》(GB19300—2014)中规定,熟制坚果与籽类食品(除葵花籽外)中过氧化值(以脂肪计)的最大限量值为0.50g/100g。

  通告显示,重庆家乐福商业有限公司成都分店销售的、标称安徽省芜湖市三只松鼠股份有限公司分装的开口松子(160g/袋,2020/5/23),过氧化值(以脂肪计)检测值为2.2g/100g,过氧化值超标准值三倍以上。

  据三只松鼠随后出示的声明,造成该批次产品抽检不合格的原因为上级经销实际履行人运输过程中未按产品包装标示的要求存放。不过,对于流通环节的不可控是否意味公司存在潜在的经营风险等问题,三只松鼠方面未对财联社记者回应。

  截至5月10日,三只松鼠在黑猫投诉中已有记录874条,主要为吃出各种“异物”等。

  宋清辉对财联社记者表示,三只松鼠食品安全问题频发,对企业经营和形象负面影响都很大,特别是对于品牌形象的影响更大,将会抹黑砸重金塑造出来的企业品牌形象,得不偿失。

  对此,宋清辉认为,食品企业坚守食品安全底线,一方面需要对代工厂的每个环节进行监督,另外一方面还需要完善供应链的风险管控。

  股东减持“用脚投票”

  频现食品安全背后是三只松鼠代工模式的隐患,而重要股东接连离场,则更放大这一隐忧。

  三只松鼠在2019年7月登陆创业板,总市值一度超过350亿。2020年7月13日,上市一年后占公司总股本46.38%的1.86亿股首发限售股解禁上市。几乎同一时间,第二大股东NICEGROWTHLIMITED、第三大股东LTGROWTHINVESTMENTIX(HK)LIMITED接连抛出减持计划。

  据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截至4月26日,NICEGROWTHLIMITED持股数量为7248.88万股,持股比例为18.08%,LTGROWTHINVESTMENTIX(HK)LIMITED持股数量为5764.40万股,持股比例为14.38%。2019年中报显示,两者持股分别为22.96%和18.64%。

  经济学家宋清辉对财联社记者表示,股东减持会向市场传递出不看好公司未来发展的不良信号,对于股票价格的影响较大,属于利空信号。业内分析认为,代工模式下食品安全问题始终难以管控,原材料采购、食品检测、生产及添加剂添加、储存、运输、保管等各个环节的产品质量及食品安全的内部控制制度无一不考验公司风控,“代工+品牌”模式下,面临的风险较多。

  3月中旬之后,三只松鼠股价触底回升,不过此时距离去年高点,仍然跌去超过40%。5月10日,三只松鼠每股收于51元,较前一个交易日微跌0.12%,最新市值204.51亿。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