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一头部券商人事变动,陈晓升即将接棒刘郎,出任申万菱信董事长,曾将申万宏源研究所建成“黄埔军校”

  财联社(上海,记者 韩理)讯,近日有消息称,申万菱信现任董事长刘郎即将退休,原申万宏源总裁助理陈晓升将接任该职务。

  财联社记者获悉,陈晓升此前已被免去申万宏源总助职务,已经不在申万宏源任职,目前在申万菱信基金担任党总支书记一职,管理党务工作。据了解,待刘郎6月份到年龄退休之后,陈晓升将接任董事长职务。

  陈晓升在申万集团任职多年,其中最为浓墨重彩一笔的是曾担任申万宏源研究所总经理一职15年。在其治下的申万宏源研究所人才辈出,为业内输送了大量投研人士。目前的申万菱信正值转型之际,面对最大的问题就是投资人才的紧缺。而未来随着陈晓升接任,能否公司输送更多能量值得期待。

  陈晓升即将接棒刘郎

  据知情人士透露,申万菱信董事长刘郎将在今年6月退休,退休后原申万宏源总裁助理陈晓升将接过该职务,陈晓升目前在申万菱信担任党总支书记一职。

  事实上,在今年3月申万宏源对部分领导的分工调整中就隐约露出迹象,彼时陈晓升就已经被调整不再分管机构业务和国际业务。

  公开资料显示,陈晓升在申银万国证券和宏源证券合并之前就已经在申银万国证券工作多年。1994年就加入了申银万国证券,1994年-2015年之间历任申银万国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基金管理总部直接投资部经理助理、计划统筹总部综合计划部经理、副总经理兼风险管理办公室副主任等职。2004年以来,在申万宏源担任研究总经理,主持申万研究所的经营管理工作。

  2018年5月15日,陈晓升不再担任申万研究所总经理职务,转投大机构业务。2019年8月10日获委任为申万宏源(香港)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及提名委员会主席,2020年11月陈晓升辞任该职务。

  在他截至目前的职业生涯中,最为浓墨重彩的一笔就是担任申万研究所总经理。

  2018年5月他在卸任申万宏源研究所总经理一职时,发文表示“已经超长服役15个年头”。那篇文章中,陈晓升还在总结了自己在申万研究所多年的工作成果。

  陈晓升称,研究所的经营要继承传统,更要“出思想、建体系”。出思想是要看到股票或者证券价格涨跌背后的逻辑,要找到个别投资者和市场预期之间的预期差。而自从在2008年研究所的年度务虚会上提出了“预期差”的概念后,研究所就把证券研究的直接目标定义成寻找预期差,而多位分析师更以经验总结提供了诸多典型的研究案例。

  “要找到关于分子的预期差和分母的预期差,要根据每个分析师的擅长才有可能找到。如果把预期差理解成博消息和内幕交易,那就是误入歧途了。预期差是理解金融产品定价和金融行为的一个法门。”陈晓升强调。

  而建体系,是研究所日常工作的重点。陈晓升称,研究所体系的建立需要公司中后台的高效支持,包括分析师考核机制、内部分工体系的建立、信息系统的规划和更新迭代、不同类型人才的招聘与培养、财务预算的投入等等。包括研究体系的构建和完善、人才发展体系的构建与完善、信息化的体系构建和完善等。

  在其治下的申万宏源研究所人才辈出,还被称为证券研究界的“黄埔军校”。涌现出了像赵金厚、罗鶄、詹凌燕、周小波、付娟、王智慧、叶培培、陆玲玲、殷姿、万建军、童驯、李慧勇、孟烨勇、周海晨、刘晓宁这样的明星首席分析师。

  有意思的是,在其体系下培养出来的明星分析师周小波现任申万菱信副总经理,而付娟在离开申万宏源研究所之后,转入公募基金任职。目前是申万菱信的明星基金经理,也是权益投资部负责人。

  申万菱信正在“转身”

  申万菱信基金的前身是申万巴黎基金公司,成立于2004年1月,由法国巴黎银行旗下巴黎资产公司和申银万国证券共同出资成立,前者占33%股权,后者占67%。2011年3月,法国巴黎银行将所持有的申万巴黎基金33%的股权转让给日企三菱UFJ信托银行,申万巴黎基金正式更名为申万菱信基金。

  申万菱信现任董事长刘郎也是一位老申万人,在担任申万菱信董事长之前,曾担任申银万国证券副总经管理、和申万宏源证券副总经理。

  申万菱信在发展多年中,也曾一度辉煌。2015年借着分级基金的势头,申万菱信基金抓住了上半年的一轮上涨行情,发行军工、环保、医药、证券等多个主题分级基金,并在市场中大获资金青睐,截至当年二季度末公司总管理规模一度达到1024.92亿元。

  然而随着2015年下半年市场调整,分级基金业绩大规模下跌,申万菱信的规模也大幅缩水,截至2015年末规模仅剩494.19亿元。而在接下来的几年中,随着《分级基金业务管理指引》落地,分级基金进一步衰弱,申万菱信在迷茫中寻找新的发展方向,规模也随之不断下滑。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末,申万菱信公司规模为261.58亿元。

  2020年4月3日,在经过公开招聘之后,原平安基金副总经理汪涛成为申万菱信新任总经理。此时,董事长刘郎代任总经理已有近半年,而新总经理也被寄予厚望。

  除了规模迟迟不见起色,申万菱信还面临着人才流失,基金经理经验不足等困扰。据媒体报道,在汪涛刚上任时,申万菱信旗下只有两个基金经理管理时间超过5年,旗下14位基金经理平均投资年限约为2年。

  在汪涛履职后,申万菱信产品发行的节奏明显加快,截至2020年末,公司管理规模已经达到621.49亿元,相较于前一年末规模增长了275.84亿元。今年以来已经发行了7只基金,既有权益类产品,也有债基和ETF产品。而在人才方面,原申万宏源研究所的明星分析师周小波和付娟也在申万菱信相聚。

  不过即便如此,申万菱信在投研人才方面依旧紧缺,记者注意到,在现任的20位基金经理中,多位基金经理是在2020年由基金助理提升而来,可见申万菱信的投研体系和人才体系还在不断搭建和完善中。

  而随着陈晓升的到来,或能为急需构建投研体系的申万菱信输送更多“能量”。他曾在文章中写道:“研究的价值是很大的,也是能做一辈子的事业”。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