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新情绪有待恢复?5月首只港股IPO花落顺丰房托,超额认购仅0.45倍,成第13家港股上市地产信托基金

  五月港股市场的第一只新股顺丰房托结束申购,孖展额约3.9亿元,超额认购约0.45倍,市场打新情绪似乎还没有恢复。而5月10日,香港证监会公布对开放式基金型公司及房地产投资信托基金的资助计划,顺丰房托有望受惠。

  财联社(深圳,记者成孟琦)讯,连续两个月港股IPO表现平淡。

  4月,港股3家新上市公司中,拥有“明星”股东和基石投资者的兆科眼科破发,携程与联易融小涨。

  5月,港股市场在等待一只有分量的新股,而第一只上市的港股,并不是被投资人青睐的京东物流,而是顺丰旗下拆分的顺丰房托。就目前申购情况看,市场打新情绪似乎还没有恢复。

  顺丰房托已于5月10日截止招股,根据捷利交易宝数据,截至10时许,该公司录得孖展额约3.9亿元,以公开发售募资额2.68亿元算,超额认购约0.45倍。其中,富途借出约1.27亿元,耀才借出1亿元,辉立借出0.6亿元。

  香港首只物流房地产投资信托基金

  根据现时香港证监会的规定,房地产投资信托基金的股息分派比率最少须为90%,故较受国际房地产投资基金等机构投资者青睐,并被机构长线持有。顺丰房托的派息比为100%,有消息人士指,顺丰房托国际配售部分已于招股首日2小时内已录得超额认购。

  顺丰控股房地产投资信托基金,简称顺丰房托,本次拟发行5.2亿个基金单位,其中5200万个基金单位(10%)本地公开发售。每基金单位介于4.68-5.16港元,媒体曾报道顺丰房托计划将香港IPO定价定为每股4.95-5港元,位于定价区间顶端。每手基金单位1000个,入场费5212港元,5月17日挂牌。以最低发售价计算,预测2021年度年化每基金单位分派收益率为5.9%。

  顺丰房托本次招股将引入两名基石投资者,包括中国东方资产管理及具加拿大背景的投资基金,合共认购金额为5000万美元。

  顺丰房托行政总裁兼执行董事翟迪强在其发布会介绍,本次集资所得主要用于收购母公司位于香港青衣、佛山及芜湖的三处物业。他表示,公司作为香港首家专注于物流房产事业的房托,物流地产具备稳定的租金收入,亦受惠于电商发商,使市场对物流地产需要愈来愈高。

  据招股文件数据,顺丰房托截至去年底止盈利2688万港元,按年下跌84.62%。翟迪强解释,主要是由于受到投资公允值变动,若撇除投资公允值变动后的运营溢利,公司近年的核心盈利是持续上升。

  顺丰房托,能否盘活顺丰,助其维护“一哥”地位?

  关于成立顺丰房托的原因,顺丰表示,是为了盘活资产,拓宽融资渠道,今后若成功上市,顺丰房托将寻找合适的机会收购优质的物流地产。

  就在一个月前,顺丰发布一季度季报,因巨亏9亿而股价跳水。自今年2月18日顺丰控股盘中股价创下历史新高的每股124.70港元以来,该公司近期股价持续下跌,截至5月10日收盘,报价62.26港元,不足高位一半。

  顺丰有着 “快递一哥”称誉,以高单价与时效性着称,虽然其市场占有率只有约10%,也高过第二名京东物流不到5%的份额近两倍。第一季度的亏损是顺丰自2009年一季度有记录以来第一次出现一季度亏损,顺丰对此解释称,新业务的前置投入、缓解产能瓶颈都导致了成本承压,因“就地过年”给员工发放高额补贴以及同行春节不打烊的安排分化了顺丰的散单业务,时效件业务增长低于预期等原因都导致了顺丰的亏损。

  而接下来的竞争也会更趋白热化,两家争夺“快递一哥”的龙头企业都纷纷表示以占领更多市场份额为首要目标。顺丰首席战略官黄赟表示,顺丰未来不仅着眼于国内市场,还会加快在国际市场的布局。而新业务的发展,势必需要较大的资金投入。

  解读REITs,在港上市的房地产投资基金表现如何?

  房地产投资信托基金(REITs)是集体投资计划的一种,香港证监会是房地产投资信托基金的主要监管机构。房地产投资信托基金集中投资香港或海外房地产项目,可为投资者提供定期的收入。从一定程度上看,相较实体投资的租金收入,上市的房地产投资信托基金作为替代品,除了具备普通证券化资产的优势外,还有流动性高、门槛低、替换成本低等优势。

  根据第一太平洋戴维斯(SAVILLS)数据,截至2020年12月30日,活跃在港交所的11只房地产投资信托基金,市值约2366亿港元。其中市值最大的是第一只在港上市的房地产投资信托基金,也是亚洲最大的房地产投资信托基金——领展房产基金,占总市值约63%。2011到2020年,11只房地产投资信托基金的平均年化回报率为5.7%,相对科技股自然无法相比,也低于住宅地产年化7%的涨幅,但好于同期的恒生指数的1.7%涨幅,也高于日本REITs4.0%和新加坡REITs5.3%的涨幅。

  2020年,香港REITs平均回报率为-23%,既跑输了恒生地产指数的-17%,也跑输了恒生指数的-5%。随着全球经济形势明朗化、疫苗接种率提升、政府对酒店、零售等行业补贴援助逐步到位,REITs逐渐回复平稳,有望在2021年跑赢住宅地产投资。

  财联社记者统计了5月10日为止的12家港股上市房地产信托基金,只有领展一家3年内股价为正增长,增长率12.25%,其余11家以3年记,皆为负增长。

  搭上顺风车,香港证监会推出开放式基金型公司及房地产投资信托基金资助计划

  继香港政府为合资格私募基金所分发的附带权益提供利得税与薪俸税宽免后,香港证监会5月10日再次公布落实政府的资助计划,以资助在香港设立的开放式基金型公司及房地产投资信托基金,凡成功在香港注册成立或迁册来港的开放式基金型公司,以及成功获证监会认可并于香港联合交易所有限公司上市的房地产基金,都可获该计划资助,付予其香港服务提供者合资格费用的70%,上限为每间开放式基金型公司100万元及每只房地产基金800万元。资助计划将运作三年,并由今日起以先到先得方式接受申请。

  证监会行政总裁欧达礼先生表示:“有关资助计划能鼓励扩阔投资工具的种类,借以巩固香港作为领先的集资地及国际资产和财富管理中心的地位。”

  本次顺丰房托顺利上市后,即可申请本资助计划,或许可成为香港房地产投资信托基金资助计划顺风车上的第一位乘客。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