触底回升又落空!基金子公司规模再跌1456亿元,新增备案规模却拿下“半壁江山”

  财联社(北京,记者 陈俊岭)讯,仅仅1个月,管理规模大幅缩水1456亿元!最新出炉的私募资管备案数据显示,基金子公司管理规模数据再度掉头向下,也浇灭了业内一度满怀期待行业触底的希望。

  近日,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发布的私募资管产品备案数据显示,2021年3月基金子公司存续资产规模32649亿元,相比1个月前的34105亿元,大幅降低1456亿元,降幅4.27%。

  就在大家再次揪心行业前途之际,基金子公司新增备案数据又给了些许希望。相比2月,3月基金子公司备案数据回升明显,其中备案规模在证券期货经营机构中占比达49%,近乎“半壁江山”。

基金子公司规模再跌1456亿

  上周五晚间,中基协再次公布了新一期的私募资管产品备案月报数据,最为业内关心的基金子公司数据可谓“喜忧参半”——“喜”的是单月备案数据回升;“忧”的资产管理规模再次掉头向下。

  截至2021年3月底,证券期货经营机构私募资管业务规模合计16.16万亿元(不含社保基金、企业年金以及证券公司大集合),较上月底减少5386.58亿元,降幅3.2%。

  其中,基金子公司存续资产管理规模32649亿元,占比20.2%。对比2020年2月底的数据,3月基金子公司规模相比此前的34105亿元大降1456亿元。在上次规模短暂回升203亿元后,又重回下降轨道。

  两个月前,当基金子公司管理管理规模首现触底回升迹象时,某基金子公司高管曾感慨,但愿这是行业触底回升的积极信号,过去几年基金子公司的日子“太苦了”,与同期母公司的剪刀差越来越大。

  基金子公司管理规模大幅缩水,也直接反映在各家公司平均规模上。2021年3月,基金子公司平均管理私募资管业务规模435亿元,对比2月同一口径的455亿元数字,下降了20亿元。

  基金子公司管理规模中位数也从153亿元降至145亿元。“千亿阵营”从10家降为9家,“100亿至200亿”和“0至20亿”区间变化更为明显——前者从10家减至7家,后者从上月的7家增至9家。

新增备案占比近“半壁江山”

  如果说,基金子公司存续规模数据代表的是“过去”,那么每月新增备案数据则预示着“未来”。过去几年,基金子公司通道持续缩水早在预期之内,相比之下,业内更关心基金子公司每月的新增备案数据。

  2021年3月,证券期货经营机构当月共备案私募资管产品1248只,设立规模944.18亿元。从机构类型看,3月备案私募资管产品数量最多的为证券公司及其资管子公司,备案产品设立规模最大的为基金子公司。

  其中,基金子公司3月共备案资管产品245只,设立规模463.01亿元,规模占比49.0%。对比2021年2月份的数据(当月新备案资产产品134只,设立规模186.27亿元,规模占比37.7%),2021年3月份基金子公司新备案的各类数据均有较为明显的回升。

  从产品管理方式看(不含证券公司私募子公司私募基金,含基金子公司),通道类产品规模继续下降。截至2021年3月底,通道类产品规模4.82万亿元,较上月底下降6.5%;主动管理类产品规模10.79万亿元,较上月底下降1.9%。

  一边是通道业务的持续缩水;一边是主动管理业务的持续推进——尽管基金子公司的管理规模仍在继续下滑,但在新旧业务的“此消彼长”下,基金子公司的资产管理质量和水平也朝着更为健康的方向破冰前行。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