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天杀一券商股?横盘200个交易日,最稳兴业证券一度跌停,明确回应无“利空”,两主因导致板块杀跌

  财联社(北京,记者高云)讯,当下最失落的板块,或许非券商股莫属。一天跌停一只券商股,上周四中金公司,周五国盛金控,今天轮到了最稳券商股——兴业证券。

  5月10日,兴业证券低开跌0.78%,16分钟后(09:46)重挫至跌停板,此后一直在跌停板附近震荡,截至收盘,公司股价跌9.89%,放量成交23.89亿元。对此,市场疑问之声较多,究竟是何原因导致股价一度跌停?兴业证券方面回应财联社记者称,公司经营一切正常,一季度业绩增长良好,股价波动属于市场行为,截至目前,未有应披露未披露的信息。

  券商股今日盘中跌幅超过2%的还包括锦龙股份(-6.63%)、浙商证券(-2.88%)、中国银河(-2.68%)、长城证券(-2.39%)、华创阳安(-2.32%)。

  如何看待近期券商股的弱势行情?开源证券在《证券行业2021年中期投资策略》中表示,2020年9月开始券商持续跑输大盘,交易端四大原因是主要边际催化因素,背后本质原因是估值与ROE不匹配,目前头部券商估值已回到匹配位置,ROE/PB比率升至8.39%,与头部银行接近,券商左侧布局时点到来。

  横盘200个交易日券商股暴跌

  券商板块的弱势近日表现突出,在节后第三个交易日又迎来一只跌停股兴业证券。

  值得关注的是,一是节后3个交易日各有一只券商股跌停,中金公司5月6日跌停,国盛金控5月7日跌停,随之而来的是今天的兴业证券;二是券商股自去年7月进入调整期以来,兴业证券属于表股价表现最为坚挺,横盘震荡高达200个交易日。

  横盘200个交易日、最抗跌的券商股最终在今天迎来暴跌,意义或有所不同。

  5月6日至10日,券商股区间跌幅靠前的包括中金公司(-16.04%)、南京证券(-14.37%)、国盛金控(-12.36%)、太平洋(-9.43%),头部券商中信建投也有不小跌幅,近3个交易日累计下跌7.2%。

  尽管券商股一片阴霾,但也有曙光出现,券商一哥中信证券近日有企稳迹象,在节后三个交易日当中,股价尽管有所调整,但并未创出新低,且今日上涨1.41%。

  证金公司一季度减持兴业证券逾3300万股

  兴业证券为何暴跌,是否与业绩或限售股解禁有关?事实并非如此,记者翻阅其限售股解禁情况,其并未有限售股解禁。

  一季度业绩方面,兴业证券今年一季报表现良好。4月29日晚间,兴业证券披露一季报,公司2021年一季度营业收入55.05亿元,同比增长52.50%;净利润11.95亿元,同比增长340.56%。基本每股收益0.18元。

  去年业绩方面,兴业证券2020年年报显示,2020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75.80亿元,同比增23.37%;实现归母净利润40.03亿元,同比增127.13%;加权平均ROE为11.07%,同比增5.82个百分点。截至2020年末,公司总资产1810.20亿元,较年初增6.12%;归母股东权益377.39亿元,较年初增9.60%;BVPS为5.64元/股,较年初增9.60%。

  “国家队”在一季度减持多家券商,或对市场投资者形成不好的预期。证金公司一季度也曾减持兴业证券。

  相关信息显示,“国家队”证金公司一季度减持兴业证券3331.24万股,占自持股份的16.83%,减持占总股本比例为2.46%。

  公司股价暴跌是否有不为大众所知的负面消息爆出?财联社就股价异动采访了兴业证券,公司方面表示,公司经营一切正常,一季度业绩增长良好,股价波动属于市场行为,截至目前,未有应披露未披露的信息。

  大背景:券商股10个月内平均下跌三成

  兴业证券的暴跌,可放到券商股暴跌的大背景下作观察。以证券板块指数作整体来看,自去年7月13日至今年5月10日,该指数下跌29.67%,振幅33.99%。换句话说,券商股平均跌幅三成左右。

  粗算来看,期间跌幅较高的券商股包括中信证券(-24%)、中信建投(-51%)、中金公司(-36%)、招商证券(-26%)、国泰君安(-14%)、海通证券(-24%)、光大证券(-31%)、华泰证券(-28%),申万宏源最大跌幅39%,东方证券最大跌幅超40%,南京证券最大跌幅超50%,第一创业最大跌幅超50%。

  兴业证券横盘时间较久,此次被动受板块弱势影响更大。自去年7月13日至今年5月10日早盘,公司股价横盘震荡高达200个交易日。此外,兴业证券今日的下跌,并未跌破横盘区间下沿即2020年7月27日最低价7.49元。

  板块近期重挫或与两大原因有关

  在去年与今年一季度业绩普遍较好的情况下,券商股近期为何暴跌?

  一是限售股解禁,中金公司A股IPO网下配售发行6073.37万股股票5月6日上市流通,涉及4230个股东;南京证券5月6日上市流通3.21亿股解除限售股份,涉及深圳市蜀蓉投资有限公司等20名发行对象。

  据东财Choice统计,至2021年度末,仍有10家券商股总计164.53亿股解禁,解禁次数为12次,解禁总市值高达2279.28亿元,解禁股与流通股数量比为86.92%。

  6月份,3家券商将有83.31亿股解禁,解禁总市值为1674.95亿元,解禁流通数量比达到178.42%。3家券商分别为中泰证券(19.12亿股)、南京证券(12.38亿股)、中信建投(51.8亿股)。

  二是国家队一季度减持限售股或给市场形成不良预期。

  上市券商一季报显示,截至一季度末,证金公司已不在中信证券前十大股东名单,证金公司去年底持有中信证券3.62亿股股份,为第四大股东;证金公司持有海通证券比例由期初的2.63%,减少至1.98%,期间减持8579.72万股股份;证金公司持有招商证券比例由期初的2.99%,减少只1.96%。中央汇金一季度减持国金证券,减少持股2414.91万股,持股比例减少0.8%。

  超跌原因探析:交易端边际恶化,背后本质是ROE与估值未匹配

  开源证券研究认为,中长期看,直接融资扩容趋势不改,机构化趋势延续,券商财富管理、资产管理、机构业务和投行业务持续增长可期,轻资本业务扩张有望驱动ROE持续上行,头部券商表现将更强。

  开源证券表示,三条主线选择受益标的,一是继续推荐互联网财富管理龙头东方财富;二是资管和财富管理优势较强且低估值的兴业证券、广发证券、东方证券有所受益;三是低估值龙头券商中信证券、国泰君安和中金公司(H股)有所受益。

  国盛证券研报称,2020年中以来券商板块估值持续下行,当前估值处于相对低位,头部个股大多处于低分位水平,板块兼具长短期逻辑。

  今年以来整体券商板块表现看,三类个股股价表现优于同业,第一类存在并购重组预期的个股,大多为中小券商,在市场每次反弹中涨幅通常居前,主要包括方正证券、太平洋、国联证券、国金证券等,业绩层面不一定有显著支撑;第二类公司经营发展及财富管理转型具备优势的个股,大多为行业中大规模券商,尤其在财富管理等领域有所突破,主要包括兴业证券、长江证券、光大证券等;第三类:业绩有支撑的头部优质个股,主要包括中信证券、华泰证券、中金公司等。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