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投摩根郭晨:坚持成长股投资,布局具备长期高成长潜力公司

  财联社(上海,记者 韩理)讯,“我是偏好成长风格的基金经理”,采访开始时上投摩根基金经理郭晨如是介绍自己。物理学专业出身,对科技有天生的热爱:“我专注于成长股投资,每天的工作就是研究成长型公司的价值在哪里。”

  目前由郭晨管理的上投摩根优势成长混合型基金正在发行。“这只基金的名字是我自己取的,我认为特别能体现我个人的投资逻辑。聚焦优势成长,换句话说就是重点布局具备长期高成长潜力行业的优质公司,这是我们能够长期争取超额收益的关键。”

  成长和价值并不对立

  “很多投资者认为成长和价值是相对立,其实并不是。”郭晨在采访初就明确了他的投资理念中的成长投资和价值投资。在他看来,成长和价值投资并非对立的。成长股的对立面是不成长股,价值投资的对立面是博弈和投机。

  “我坚持投资成长股也是基于基本面作出的决策,会看成长股投资的价值是什么。我专注成长股投资,指的是不买没有成长性的公司。” 郭晨反复强调,“我们绝对是价值投资,价值投资绝不是买便宜的股票,而是根据企业的价值进行投资决策,基本面进行投资决策。”

  基于上述理念,郭晨坚持成长股投资的原因也更显而易见。他认为,现在这种信息极度发达的时代,想去找一个被定价失误的股票越来越难。现在或是好货不便宜,便宜没好货的时代。陪伴企业长期成长,赚长期投资的钱更加重要。

  而对于不成长的公司,郭晨反复思考后表示,稳定的股息率或是这类公司唯一的价值。

  “但如果单纯因为股息率而买一只股票,这其实是类似固定收益投资的思路,不能算是纯正的权益投资。权益投资的真谛就是买成长。”郭晨表示。

  同时,郭晨指出,不应狭隘地理解“成长股”。他认为成长股也有两种,一种是非常典型的成长,行业增速快带来了成长的好赛道,比如新能源汽车等科技行业。而另一种则是行业看似增速不高,但是行业集中度在不断提升。 “比如金融地产、食品饮料等行业中就有很多类成长的股票,这些公司的市场占有率在不断提升。我们也会关注符合这类逻辑的股票。”

  偏向分散持仓

  今年以来,有些基金重仓单一行业引起了市场关注。对此,郭晨表示,在持仓上他更倾向于在行业和个股上分散配置,而从过往来看,他管理的基金前十大重仓股的持股比例一般不超过50%。

  “我不倾向于在单个行业配置比例过大。一是因为中国经济体量很大,好的赛道很多,可以配置的好资产也很多。二是我比较喜欢科技股,比如新能源、光伏、电子等,这些行业的波动性比较大,并且相关性较高。而如果再配上医药、消费等行业,可以有效地降低组合中行业地相关性,进而控制组合波动。对于基金持有人来说,也会有更好的持有体验。”郭晨说道。

  此外他还坦言,从个人角度,科技行业的周期景气度变化比较快,经常会造成比较大的波动。个股或者行业配置较为集中,或多或少地会对自己的投资决策产生影响。因此就投资的心态而言,个股和行业分散配置也是必要的。

  正在发行中的上投摩根优势成长混合型基金是一只可同时投资港股和A股的基金。对于港股市场,郭晨也有自己的理解。

  在他看来,港股估值并不非常便宜,港股是一个定价非常充分有效的市场,绝不是遍地黄金的市场。“大家觉得港股便宜,是因为那些同时在AH上市的公司,港股的估值更低。但是这类公司多是传统行业的公司,而那些新经济行业中AH的估值相差并不大。”

  郭晨表示,港股市场的优势主要在于A股相对稀缺的投资标的。因此,港股投资中应该重点关注相对A股稀缺的,比如互联网、生物医药、新兴消费行业的龙头标的。

  展望后市投资机会,郭晨表示:“中国资本市场正在逐步成熟,同时发展速度较快,A股与港股长期来看都是长牛走势,且港股估值将与全球市场逐步趋同。A股方面,重点关注新能源汽车、半导体、医药领域中的医疗服务等细分行业;港股方面,重点关注A股相对稀缺的优质资产,如互联网、生物医药、新兴消费行业中的龙头标的。”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