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chegos爆仓冲击下 一只中国对冲基金Q1却大赚120%

  财联社(上海 编辑 刘蕊)讯,今年3月,震惊华尔街的Archegos史诗级爆仓事件令包括瑞信、野村在内的国际大行承受了巨额损失,然而,一名中国年轻人管理的对冲基金却从这一事件中大赚了一笔。

  据外媒报道,由中国基金管理人Henry Liang管理的对冲基金Seahawk China Dynamic Fund,在今年第一季度取得了120%的惊人回报率,资产规模达到近7亿美元。Liang今年已经向投资者返还了1.2亿美元,以控制资产增长的步伐并保持业绩。

  Henry Liang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在今年一季度该基金的收益一半来源于对中国互联网金融借贷平台信也科技(前身“拍拍贷”)和360数科(前身“360金融”)的做多押注,另一半来源于对包括跟谁学在内的“泡沫篮子(bubble basket)”新经济股的做空押注——而跟谁学正是导致3月Archegos杠杆多单爆仓的股票之一。

  风格激进的中国投资管理人

  综合领英资料和外媒报道显示,Henry Liang今年30岁,毕业于北京大学,现居香港。13岁时,他就靠着父母给的零用钱开始炒股。在高中最后一年,他已经开始为客户管理资产,到2015年时,他已经管理着900万美元资产,并在六年间取得了平均每年24.8%的收益率;2016年至2017年,他在高盛担任对冲基金分析师;2017年10月,他创办了Seahawk China Dynamic Fund。

  Seahawk China Dynamic Fund主要为中国内地和香港的超级富豪客户服务,这其中包括从Henry Liang大学时代起就一直追随他的客户。

  Henry Liang的投资风格偏激进,他把金融大鳄乔治•索罗斯(George Soros)、传奇交易员斯坦利·德鲁肯米勒(Stanley Druckenmiller)和老虎基金的创办人朱利安•罗伯逊(Julian Robertson)等人看作自己的偶像。

  做空高估值中概股

  Liang说,今年2月,Seahawk大幅提升了对“泡沫篮子”股的做空押注,这其中包括特斯拉、蔚来、跟谁学、金融壹账通、泡泡玛特和快手科技。

  他在第一季度给客户的信中写道:“新经济泡沫已达到前所未有的水平,即便是在最疯狂的10年假设下,也很难证明很多互联网和消费类股的估值是合理的。”

跟谁学股价走势

  事实证明Henry Liang的押注是正确的。跟谁学今年一季度下跌34.48%,一度自高点下跌逾80%。今年3月,Archgos高杠杆基金出现爆仓并引发强制平仓,不得不大幅抛售跟谁学等股票,这就让手握空单的Henry Liang从中赚得盆满钵满。

  看好二线金融科技平台

  Liang还非常看好二线金融科技借贷平台的前景,从2019年第三季度开始购买信也科技的股票,从2020年第一季度开始购买360数科股票,并且在这两家公司股价低迷的情况下持续加仓。

  Henry Liang认为,这两家公司在风险管理方面具有优势,这将帮助它们在中国多年来对互联网借贷的打击中脱颖而出。

  中国银保监会的数据显示,在监管收紧的影响下,全国约有5000家网络p2p借贷平台被淘汰。而信也科技和360数科的股价今年却至少翻了一番。数据显示,Seahawk目前是信也科技最大的股东之一,截至2月底拥有该公司13.5%的股份。

  不过,Seahawk看涨的这两只股票在今年第二季度似乎表现不佳,截至目前,这两只股票已经自3月的年内高点下跌了超30%。不过,Henry Liang仍坚持对这两只股票看涨,认为在中国政府的反垄断打击举措下,金融科技巨头蚂蚁金服可能受挫,而这有利于规模较小的二线金融科技平台,即信也科技和360数科。

信也科技股价走势

  但并非所有人都认同他的观点。杰富瑞分析师预计,由于中国正寻求抑制家庭杠杆、而非鼓励消费者借贷,二线金融科技平台的增长将放缓。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