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债收益率在非农公布后V型反转 坏数据也成为抛债理由?

  财联社(上海,编辑 潇湘)讯,在今年多数时候,投资者已习惯了美债收益率在经济数据表现强劲的背景下走高。然而上周五的“非农之夜”证明,即便美国数据表现远逊预期,市场似乎依然能找到推高美债收益率的理由。

  债券市场在上周五经历了一个动荡之夜。指标10年期美债收益率在令人大跌眼镜的非农数据后公布后,一度触及两个月最低,但在纽约时段午盘却再度反弹走高,较长期美债收益率尾盘反而收涨。

  其中,10年期美债收益率尾盘上涨1个基点报1.586%,盘中一度触及1.469%,为3月4日以来最低。30年期美债收益率尾盘上涨3.7个基点报2.282%,盘中一度重挫至3月1日以来最低的2.158%。

  中期美债收益率当天则纷纷承压,2年期美债收益率尾盘跌0.8个基点报0.157%,5年期美债收益率跌3个基点报0.78%。

  随着不同周期美债收益率走势差异明显,收益率曲线在上周五明显趋陡。2年/10年期美债收益率差走阔约2个基点,报143个基点。5年/30年期美债收益率差扩大约6个基点,报150个基点。

  坏数据也能成为债市抛售理由?

  美国劳工部上周五公布的数据显示,美国4月非农就业岗位仅增加26.6万个,远逊于市场此前预期的近100万,3月数据则下修至增加77万个。分析人士指出,就业增长出人意料地放缓,可能是在公共卫生状况迅速改善和大规模政府援助提振经济复苏、推动需求急升之际,受到了工人和原材料短缺的制约。

  美债收益率在非农数据公布后的伊始迅速下跌,考虑到低迷的数据表现将打压市场加息预期,这一走势符合市场的过往逻辑。

  美国利率期货显示,在非农就业报告公布后,交易商将预期美联储加息的时间推后了大约三个月。代表利率预期的欧洲美元期货显示,市场目前预计2023年3月加息的可能性为90%,2023年6月加息的可能性则被完全消化,此前这两个时间点分别是2022年12月和2023年3月。

  不过有趣的是,美债收益率当天的跌势却没有在此后延续太久。尽管市场第一时间的“下意识反应”是打压美债收益率下行,但随着对数据的进一步消化,这种反应逐渐消退。

  导致债市行情变化的一个深层次原因,可能依然是出在通胀预期上。10年期通胀保值债券(TIPS)盈亏平衡通胀率在非农数据后先抑后扬,盘尾直逼2.50%关口,反而再度创下了2013年4月以来最高。不少业内人士得出的最终结论是,美联储长期维持现有的低利率水平,将进一步加剧通胀。

  牛津经济研究院首席分析师John Canavan表示,这份报告强化了美联储可以在更长时间内保持目前路线的想法,导致5年/30年期美债收益率差走阔。随着市场参与者涌入收益率曲线趋陡交易,部分结果是抛售长债。”

  Sterling Capital Management高级固定收益策略师Andrew Richman表示,“美联储立场仍非常宽松。我们仍在实施刺激计划。短期内会引发通胀。”

  在资产管理公司TwentyFour Asset Management的首席投资官Mark Holman看来,4月份低于平均水平的就业数据表明,企业将需要提高工资,以吸引人们重返劳动力市场。他预计今年10年期国债收益率将突破2%。“综合来看,这证实了我对通胀的看法。从债券持有人的角度来看,在我看来通胀风险更大。我们将看到美国国债收益率曲线更加陡峭,长期利率将进一步上升。”

  本周再迎美债标售高峰

  展望本周,债市交易员将继续关注多场关键的美债标售,美国财政部将在当地时间周二标售580亿美元三年期美债,周三标售410亿美元10年期美债,周四将标售270亿美元30年期美债。

  经济数据方面,本周三的美国消费者价格指数(CPI)数据将受到市场参与者的密切关注。投资者预计核心CPI(剔除了波动较大的食品和能源价格)将在4月份同比上涨2.3%。本周五,美国还将公布颇为重要的“恐怖数据”零售销售数据。

  此外,美联储副主席克拉里达、理事布雷纳德、芝加哥联储主席埃文斯、亚特兰大联储主席博斯蒂克等一众美联储高官,将陆续发表讲话,有关缩减购债或加息的时间表值得投资者继续留意。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