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大券商策略:震荡之下保持耐心 适度把握顺周期行情

  财联社5月9日讯,因五一小长假,本周仅有两个交易日。周内A股市场出现了小幅下跌,且行业间涨跌分化。前期成长类“核心资产”领跌、而周期与价值风格占优。引发了机构对于顺周期布局的讨论。

  开源证券:布局周期,趁一切还来得及

  本周价值板块归来,开源策略团队表示,当下市场“交易通胀”愈演愈烈,这对于周期是机遇,但对于前期的高估值板块也将形成持续压制。周期与价值风格的占优将是未来一段时间的主线,且一切都还来得及,当下仍然是最佳的布局窗口而非终点。

  从交易结构看,传统价值板块和低估值价值板块正在广泛被北上投资者积极挖掘,这可能与全球价值与周期风格的共振向上密切相关。同时出口数据持续高增,制造业投资呈现“大比小好”的格局,伴随景气扩散和信贷投放在一季度后的再平衡,中小企业的投资回暖值得期待。

  当下处在产业链增量利润向上游分配的过程中,而这一过程大概率将继续延续,这意味着中上游周期盈利弹性正在逐步强化并较长时间持续。过往低估值的周期股当下具备了短期的景气向上和长期公司产能价值改善两大优势,开源证券仍然推荐以下两条主线:(1)钢铁、铝、煤炭、化工(化纤、PVC、纯碱、钛白粉);(2)银行(低于1倍PB为主)、建筑、房地产。

  中信建投:周期加速上行 持续推荐银行板块

  节后市场整体迎来调整,两市个股跌多涨少,投资情绪较谨慎。板块出现分化,有底层商品涨价支撑的钢铁、采掘、有色和航运成为支撑市场的主要品种,此外银行依旧对上证指数的稳定做出了贡献。中信建投策略团队表示,如果去产能保持稳定,随后周期品的价格预计将维持高位波动,基数效应的逐步消退。如果供需失衡持续,钢铁煤炭等价格可能还会持续上行,生产滞胀的风险需要高度关注。

  从流动性角度来看,央行保持流动性的稳定,但需要关注央行应对通胀可能采取的行动。中信建投将密切关注大宗商品和周期板块的持续表现。从风险控制角度来看,持续推荐银行板块。

  华安证券:三大因素加剧分化,震荡行情持续演绎

  华安策略团队分析,央行回收短期流动性、疫苗知识产权放开以及五一节日期间消费不及预期共同导致了创业板指两个交易日内大跌6%。但目前市场并不具备趋势性下跌或者持续大跌的条件。整体仍是震荡行情格局。在振荡行情中,仍需寻找高景气、低估值和疫后消费复苏的机会。主题投资机会继续关注贯穿全年的“碳中和”。

  兴业证券:收获周期,布局成长

  兴业策略王德伦团队表示,目前一季报尘埃落定,需求拉动盈利持续上行,周期成长业绩景气较好。货币政策“合理充裕”,宏观政策连续稳定。往后看,5月如果因为防范化解风险给短期市场带来扰动,是比较好布局高性价比、优质公司的好机会。

  行业配置主线是收获周期,布局成长。进入业绩空窗期,一方面大宗价格屡创新高,供给偏紧下,周期股可以把握波段式机会,另一方面,业绩释放后,成长板块估值回落明显,当前估值性价比突出,基金超配比例低,可以提前布局。

  细分行业中,建议布局上游原材料中的煤炭、铜、铝、锂;中游原材料中的化纤、MDI、钛白粉、煤化工、农药、钢铁,石膏板、玻璃,水电,建筑中的专业工程;中游工业品中的新能源汽车链、工程机械,军用集成电路、造纸、航空;下游消费品中的动物疫苗、白酒、啤酒、白电;TMT中的被动元件、视频网站、智能汽车链;金融地产中的银行。

  安信策略:整体需要耐心,周期适度把握

  安信策略陈果团队表示,当前中国经济通胀风险较低、政策环境依然友好,没有系统性风险,大盘将继续处于震荡格局。

  对于A股来说,上游原材料涨价可能对部分中游制造业利润造成冲击,但由于行业议价能力和成本控制能力的改善,通用机械、专用设备、高低压设备等行业的成本冲击有望减轻。同时,半导体、元件等板块的毛利率水平与景气相关度更高,因此无惧原材料成本上升,当期的高景气反而有望提升板块的盈利能力。

  配置上建议短期把握大宗商品上涨期间周期板块的机会,重点关注:煤炭、锂矿、钛白粉、铜、铝、银行、防水材料、水泥等。中期建议继续以景气为主轴,品种上向二线品种和小赛道龙头延展,逐步加仓电子、医药、电新、机械、轻工等行业。

  国泰君安:震荡格局不变,博弈天平暂向分母倾斜

  国泰君安策略团队认为,在刚刚过去的财报季,上市公司一季报盈利高增,但当前通胀顶部形态不定,中期视角下盈利优势的行业结构仍较为模糊,博弈重心转向分母是应然选择。4月政治局会议重提“不急转弯”、新增“稳定预期”。而分母端约束暂放缓带来新的边际。

  其表示,2021年可能的风险偏好边际压力在于国内地方金融风险。需警惕下半年降杠杆、防风险对权益市场的冲击。

  行业配置方面,建议走三部曲:续享碳中和,紧抓制造红利,布局科技成长。行业层面,继续关注碳中和以及中澳影响下的钢铁、有色等行业。此外当前正步入制造中段,科技成长起点,关注资本开支逻辑下的制造及终局思维盈利优势的科技成长。重点推荐:1)碳中和主题;2)制造:工业设备;3)科技成长:新能源、电子、医药。

  粤开证券:顺周期风格重回主导,保持耐心

  粤开策略团队表示,节后两个交易日,顺周期板块有所表现,主要由于近期外围环境反复,前期一季报驱动因素已经充分消化,高估值的科技板块面临不确定性相对增多,顺周期景气逻辑重回主导。在流动性拐点的不确定性落地之前,对利率较敏感的核心资产或维持波动,可关注分子端有景气或业绩支撑的板块。配置方向上,建议投资者保持耐心,关注两条主线:

  一、关注低估顺周期行业。在经济持续复苏的大背景下内外需将实现共振,带动需求回暖。叠加限产、环保要求提升,带来短期供需缺口和钢价上行预期,中长期利好能源低、降碳能力强的龙头企业。后续可持续关注顺周期行业结构性投资机会。二、前期调整相对到位,同时年报、一季报盈利大幅抬升且可持续的高性价比成长主线,如先进制造、消费电子等。

  国盛证券:从结构层面入手,应对通胀压力

  今年4月以来,包括铜、铝、铁矿石、焦煤、动力煤等与工业生产密切相关的大宗商品价格再度大幅上涨。国盛策略团队认为,通胀上行再度成为了市场的主要担忧,并引发了近期的结构性调整。但从当前来看,通胀压力并未造成流动性的紧缩。市场不存在系统性的风险。

  因此,建议继续从结构层面入手,三个方向应对通胀压力。1)与大宗商品涨价、PPI上行相关、可以对冲通胀上行风险的钢铁、有色、煤炭等上游板块;2)通过景气的确定性、业绩的高增长抵御通胀上行压力,如新能源、半导体、化工等板块;3)市场震荡中,关注低估值、高性价比的银行、保险等板块。

  东吴证券:顺周期主导的反弹行情,关注量价齐升

  东吴策略团队对二季度的基本面保持乐观。第一,持续高增的出口反映全球需求的扎实恢复;第二,疫情后就业改善收入,消费具备持续修复动力。第三,高频数据显示库存消化和生产向上,也指向实体经济边际改善。与一季度经济边际趋缓形成鲜明对比,二季度经济呈现改善格局。

  但下行风险仍存,来自海内外流动性收紧预期引发了全球股市波动,顺周期也转为量价齐升逻辑。此前一轮大宗商品以及股价的上行更多来自于复苏预期带来的价格上行。往后顺周期的上涨更多需要量的佐证。目前海内外需求边际向好,顺周期板块的操作矛盾更多来自于高增业绩与低配持仓。一季报顺周期板块业绩高增,但公募基金一季度持仓并未明显增加,整体持仓仍处于近5年偏低位,更易看短做短,难以获得长期估值提升的加持。

  东吴策略团队建议关注周期板块中量价齐升的分支:有色、化工、钢铁、煤炭、机械、银行、公用。

  华西证券:超跌反弹步入尾声,建议谨慎待时

  华西策略团队认为,5月市场超跌反弹临近尾声,建议谨慎待时。5月份随着海外疫情好转,全球央行宽松政策的缓慢退出是主要方向;地方债发行加速可能对银行间流动性产生扰动,市场风险偏好降低的环境下限售股解禁压力加大或影响A股走势节奏,同时通胀担忧短期难以缓解,市场情绪需时间修复。建议关注三条主线:1)一季报业绩改善、受益于PPI回升的行业,如“化工、采掘”;2)高股息率行业,如“钢铁、银行”;3)政治局会议强调加快推进发展主题:“碳中和”。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