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格兰独派阵营赢得议会多数席位 料将就公投与英国政府摊牌?

  财联社(上海,编辑 潇湘)讯,当地时间周六公布的最终计票结果显示,苏格兰执政党在最新的议会选举中,史无前例地赢得了连续第四届政府任期,这为苏格兰独派阵营谋求再度举行独立公投铺平了道路。

  据当地媒体报道,主张独立的苏格兰首席大臣尼古拉·斯特金(Nicola Sturgeon)所属的苏格兰民族党(SNP),在此次议会选举中赢得了64个席位,较上次选举时增加1席,继续维持第一大党地位。

  尽管略显遗憾地与单独赢得议会多数席位(65席)相差了1席,但其与同样主张独立的绿党,合计占据新议会129个席位的72个席位,远超半数,未来或将从立法程序加快推动苏格兰走向独立的进程。

  斯特金在周六确认苏格兰民族党获胜后发表的胜利演讲中表示,她所在的政党和绿党在选举宣言中都明确承诺将就独立问题进行第二次投票。斯特金表示,作为再次当选的首席大臣,她的首要任务将是带领苏格兰度过疫情,疫情结束后将举行全民公投。

  她还警告英国首相约翰逊,不要和苏格兰人民的意志作对。只有苏格兰人民可以决定苏格兰的未来,再次举行独立公投是苏格兰议会的事情,不是首相或任何政治家的事情。

  绿党领袖Lorna Slater也表示,“选民们交出了支持独立的多数票……现在约翰逊有责任承认民主授权。”

  独立阵营料将与英国政府摊牌

  分析人士指出,最新的苏格兰议会选举结果可能引发当地独立阵营与英国政府之间更加激烈的冲突。

  上一次苏格兰独立公投是在2014年,当时苏格兰民族党已掌控议会三年,英国政府授予了公投的法律权力。结果是55%的人赞成苏格兰保留与英格兰和威尔士长达三个世纪的联盟,45%的人反对。

  而最新的民意调查显示,在苏格兰是否应成为一个独立国家的问题上,双方的支持率目前几乎并驾齐驱。

  斯特金料将利用她获得的授权向英国政府施压,要求伦敦同意再次举行全民公投。不过,英国首相约翰逊周六则在接受采访时再度表示,即使民族党在苏格兰议会中成为多数,他也将拒绝公投。他说,现在举行公投将是“不负责任和鲁莽”的行为。

  约翰逊今年1月时还曾表示,英国议会至少在2050年代之前不应该批准这样的公投投票。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