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迎新发展“长潮” 这些行业权益投资的吸引力将大增

  财联社(北京,记者 姜樊)讯,“中国经济正走进新发展的 ‘长潮’当中,这将对未来投资产生深远影响”。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院长朱民5月8日在光大年度投资论坛上指出,中国经济正在一经历巨大的历史跨越点,跨越中等收入陷阱、迈向老龄化、经历“碳中和”,同时也处于科技的爆发期,这其中蕴含诸多投资机遇。

  与会的多位嘉宾也均认为,这样的机遇期,也让中国金融资产管理行业迎来拐点。有研究机构预测,未来5年居民财富配置金融资产比例的复合增速有望达到9%至14%。中国经济潜力和居民财富的快速增长,为资产管理行业提供了巨大的发展空间,权益资产的投资也将迎来更广阔的天地。

  人口老龄化将催生医疗卫生行业新机遇

  朱民在会上表示,中国人均GDP已经超过1万美元,即将步入高收入国家。从国际经验上看,这一时点至关重要,它决定了中国未来50年的发展大局,如果处理不好,则有可能像马来西亚、巴西、墨西哥等地区一样,人均GDP将长期维持在1万美金左右无法持续增长。

  朱民认为,当前最关键的变化是人口老龄化,这一问题会使中国经济结构发生变化,会导致医疗卫生开支持续上升,房地产等行业发展急剧下滑。人口老龄化也会给金融行业带来巨大变化,金融业的资产负债表会出现巨大的结构性调整,储蓄会转移到商业养老保险,商业养老保险移到资产管理,资产管理移到投资,未来中国的投资市场也将迎来新变化。

  中国光大集团党委委员、副总经理付万军也认为,人口老龄化问题将使养老金支柱体系受到挑战,急需第二、第三支柱促进养老保险制度的持续发展。未来,包括个人储蓄养老保险和商业养老保险的“第三支柱”将迎来发展机遇。

  根据光大银行与波士顿咨询公司联合发布的《中国资产管理市场2020》报告显示,养老资金保持稳步增长,2020年底总体规模达12.7万亿元,其中委托外部投资管理的规模达5.6万亿元,增速高达25%。

  中信证券总经理杨明辉认为,人口老龄化将给医疗卫生产业带来发展机会。数据显示,我国医疗卫生产业占GDP比重已出现显著提升,从此前的5%提升至8%左右,但距离发达国家的15%还有较大的发展空间。

  朱民认为,人口老龄化也将促进服务性机器人未来的发展。这类机器人并非人形机器人,而是如具有叉装、清洁等功能、可用于做手术的服务性机器人。

  碳中和有望推动科技创新迎来大爆发

  朱民认为,中国“碳达峰”、“碳中和”的承诺,对中国经济的影响不仅仅是能源革命,而是一个巨大的发展范式的颠覆性革命。中国从峰值走向中和只有30年的时间,而欧洲实现这一过程用了60年。这意味着中国在这一过程中的变革将更加剧烈。

  朱民指出,未来中国在能源方面将发生极大的变化,使用煤的比例将从目前的60%逐渐减少,未来的主要能源将是光、风、水、核能、氢能等新能源。能源的更迭,也会带来基础设施的颠覆式变化。目前我国发电主要是火电,但随着未来煤的使用量减少,火电设备也将随之变化,一些重型设备企业将面临根本改革,这将带动制造业从污染走向绿色发展。

  从投资角度来看,杨明辉表示,围绕“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未来脱碳技术、新能源等领域将迎来较好的发展机遇。在新能源方面更看好如抽水储能或者制氢储能等领域。

  “中国目前人均GDP仅有1万美元,到2050年将翻两番,但发展的同时能源消耗要基本保持不变,这意味着未来中国的能源效率要提升4倍,这背后的支撑力将依靠科技发展。”朱民称,未来清洁能源价格在科技的支持下也将急剧下降。

  杨明辉表示看好新材料或者机器人等新技术。此外,他还看好5G、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等新技术,以及芯片的设计与制造等行业。

  财富管理将迎大发展 权益投资被普遍看好

  在新的历史跨越点背景下,权益市场被各类金融机构普遍看好。“十四五”规划提出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健全多层次资管市场体系,提高直接融资特别是股权融资的比重。付万军预计,2030年A股上市公司将超过6200家,资产管理行业将迎来新的机遇。

  易方达基金董事长詹余引也表示,在中国内生增长、外部变化的前提下,非常看好权益市场。对于固收市场,将主要关注货币政策和利率的趋势,以及目前债券市场的信用风险。“中国市场仍然是世界上少有的仍处于正利率的市场,这本身就是一种吸引力。”

  作为资产管理市场中最重要的一支力量,银行理财子公司尽管成立时间不长,却已经开始高度关注权益市场的布局。

  光大理财总经理潘东在接受财联社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光大理财建立了股票池,去年已经发行了3只权益类理财产品。未来,在权益类产品的布局上,一方面寻找外部合作伙伴,利用FOF、MOM寻找多资产配置,与外部机构形成优势互补;另一方面也将继续发行直投股票的相关理财产品。

  不过,由于目前受银行理财客群接受度和风险偏好的限制,目前理财子公司投资权益资产的理财产品占比并不多。《中国资产管理市场2020》报告指出,截至2020年末,理财子公司权益类资产占比仅为2.31%,超过八成的国有及城商行系理财子公司股票投资以委外合作为主,股票池暂未建仓的理财子公司数量占比超过七成。

  尽管如此,今年以来,更多的银行理财子公司加入了上市公司调研的队伍。潘东表示,这主要是在积累投研能力。她认为,依托母行业务优势,银行理财子未来在上市公司的研究能力等方面,都将比券商等其他金融机构更加深入。

  报告认为,短期内多数理财子公司选择在权益投资的初期仍以“固收+委外”为主,借助“自主投资+委外合作”模式,快速实现对全类型产品的配置。中期来看,理财子公司可能在资产配置上逐步提高固收及混合类产品中权益资产配置比例,投资方式上将从委外向直投过渡。

  而从长期来看,随着权益投资各方条件具备,理财子公司应对标国际先进资管机构,建立覆盖宏观经济、行业研究等投研一体化体系,培养覆盖固收、权益、衍生、大宗、海外市场等领域的投资团队,凸显投研驱动和价值挖掘,着力打造绝对收益和大类资产配置的投研实力。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