危及东海岸近半燃料供应 美国最大成品油管道商因网络攻击停运

  财联社(上海,编辑 潇湘)讯,美国最大的成品油管道运营商Colonial Pipeline在当地时间周五(5月7日)因受到勒索软件攻击而关闭运营。此次攻击可能扰乱能源市场,并影响美国东海岸的天然气和柴油供应。

  Colonial Pipeline周六在一份声明中表示,该公司“主动关闭了某些系统以控制威胁,这暂时停止了所有管道的运作,并影响了其部分IT系统。”目前,Colonial Pipeline正在努力让业务恢复正常。

  网络安全公司FireEye旗下的Mandiant事件响应小组正在协助调查此次网络攻击事件。有网络安全行业消息人士称,网络攻击中使用的恶意软件是勒索软件,旨在通过加密数据和要求支付报酬来锁定系统。

  Colonial Pipeline运营着美国最大的成品油管道系统,堪称美国东部最重要的油气大动脉,同时也是东海岸汽油、柴油和航空燃料的主要来源。这条全长5500英里的管道系统运行于德克萨斯州的休斯顿和新泽西州的林登市(Linden)之间,每天运输超过250万桶燃料,这大约占人口稠密的美国东海岸全部燃料消耗的45%。

  美国政界密切关注此次事件

  白宫方面表示,正在戴维营度周末的美国总统拜登(Joe Biden)周六上午听取了这一事件的简要汇报。白宫发言人说,联邦政府正在评估此次事件的影响,包括如何避免供应中断,以及如何帮助公司尽快恢复运营。

  一位发言人在一份电子邮件声明中说,美国能源部正在监控供应方面的“任何潜在影响”。联邦政府正与州和地方当局就可能采取的其他措施进行合作。

  通常而言,公用事业公司的信息技术网络(运行电子邮件和其他日常功能)和运营技术网络(控制电力或天然气输送的实际运行)基本上是分开的,这使得Colonial同时关闭两者的决定显得尤为不同寻常。

  美国网络安全与基础设施安全局(CISA)网络安全部门执行助理主任Eric Goldstein表示,该机构“正在就这一情况与Colonial公司和我们的跨部门合作伙伴进行沟通”。他说,“这凸显了勒索软件对任何规模或行业的组织所构成的威胁。”

  马萨诸塞州民主党参议员Edward Markey表示,由于“运输安全管理局人手不足、准备不充分”,让美国变得不堪一击。Markey在一份声明中表示,“我们不能忽视长期存在的缺陷,这使得网络侵入我们的关键基础设施成为可能。”

  内布拉斯加州的共和党参议员Ben Sasse也指出,最近的入侵表明,国会即将考虑的基础设施支出计划,应该把“加强关键基础设施”放在首要和中心位置。

  能源市场会否迎来大地震?

  最新的攻击发生之际,正值美国能源行业开始为民众夏季旅行做准备,同时随着大范围经济限制的放宽,燃料需求正日益旺盛。一些市场人士担心,若供应中断的局面无法尽快结束,汽油和柴油价格可能将在夏季驾驶旺季前飙升。

  专家表示,除非上述管道停止运营的时间持续三天以上,否则加油站的价格预计暂时不会上涨。但是,考虑到管道的规模,若最终长期停运影响可能是巨大的。

  GasBuddy石油分析主管Patrick DeHaan表示,“Colonial Pipeline关闭带来的挑战,只有在中断几天后才会显现出来。”他警告司机不要恐慌性囤油。他说,“如果美国人错误地担心石油短缺,可能会使暂时的管道关闭变得更糟。”

  不过,美国汽车协会(American Automobile Association)表示,如果停运时间延长,可能会产生很大影响。

  这条线路还向美国主要机场供应航空燃料,如果供应中断变得严重,可能会导致空中交通中断。此外,其还为该地区的美军基地提供燃料。

  DeHaan说,如果汽油价格上涨,美国东南部可能首先受到影响,该地区严重依赖该管道网络的供应。这并非没有先例可寻。例如在乔治亚州,2016年的一次石油泄漏导致管道关闭超过10天,此后汽油价格每加仑上涨了30美分以上。

  一些人口众多的美国东海岸地区在供应中断的情况下可以获得外国供应,通常是从欧洲船运过来的。但依赖这些产品通常也会导致成品油价格上涨,因为海外发货通常比美国国内供应更贵。

  从该管道的替代供应来看,由Kinder Morgan公司运营的管道Plantation Pipeline也服务于与Colonial Pipeline相同的一些地区,但该管线的规模较小,Plantation的输油管道总长约3180英里,从路易斯安那州到华盛顿特区,每天可输送72万桶汽油、航空燃料、柴油和生物柴油。

  其他选择,比如在美国东北部地区动用成品油紧急储备,也将是杯水车薪。分析师指出,纽约、波士顿和缅因州的汽油供应储备仅为100万桶。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