伙伴云CEO戴志康:Discuz !之后,打造帮元气森林们做出爆品的数字化武器

  头图:伙伴云

  编者按:本文为创业邦原创报道,作者巴里 编辑子钺,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像元气森林CEO唐彬森这样带着做游戏的思路去做气泡水的互联网人,已经不在少数 ”,伙伴云董事长戴志康说。

  2001年,著名教育游戏专家Marc Prensky首次提出“数字原住民”和“数字移民”概念。

  80后甚至再年轻些的这代人,一出生就面临着一个无所不在的网络世界,对于他们而言,网络就是他们的生活,数字化生存是他们从小就开始的生存方式。他们也成为了最早的那批数字化原住民。

  1981年出生的戴志康,15岁时开始上网,是个典型的数字化原住民。从1996年到现在25年的时间,完整地目睹了互联网——这个原本并不存在的数字空间,是如何从一片荒地演变成现在的繁荣景象的。

  曾经做过技术工程师、产品经理的戴志康早在2001年就独立开发了社区软件Discuz!。到2007年,国内外有200万个社区论坛采用Discuz! 的服务,这一数字占当时国内外社区论坛总量的70%以上,成为全球使用最广泛的建站工具。2010年,Discuz! 被腾讯收购。

  首次创业成功之后,戴志康转型天使投资人,创办伙伴创投,投出了博雅互动、火币集团、魔漫相机、辣妈帮、壳木软件等明星公司,有超过30%的被投资企业从十人以下规模成长为销售额超十亿的中型企业,并有多家成功被并购或上市,个别项目高达千倍收益。

  这其中,企业级零代码应用搭建平台——伙伴云也是戴志康早期投资并担任董事长的项目之一。2017年,戴志康再次下场,亲自出任伙伴云CEO,正式从投资人再次转身为一名创业者,希望助力像元气森林、泡泡玛特这样更多的实体企业把数字化思维落地。

  2021年5月6日,伙伴云正式对外宣布完成1700万美元的B轮融资。本次投资由五源资本、红杉中国共同领投,挑战者资本跟投。这是继A轮之后,五源及红杉再次领投伙伴云。

  伙伴云完成1700万美元的B轮融资

  伙伴云董事长戴志康接受创业邦独家专访时表示,自己在20多岁因为创业成为了企业的经营者,但发现企业里太多的经营过程与成果都没有被数字化下来,经营实际上只能凭感觉,而感觉又是不稳定的,这在一个数字原住民的意识里,是多么恐怖的一件事!

  反观,在互联网和软件的世界里,人们不可能只凭感觉去优化一段代码或者一个产品,一切过程、结果都是被完整的数字化了的,这样开发和运营可以很容易的根据数据去调优各项运营指标,从而达成目标。

  十多年后的今天,85后也已经36岁,更多的数字原住民开始成为了企业的业务负责人,他们开始想要按照数字世界的样子,来升级传统的管理模式和激励机制,从而带动新一轮的业绩增长。

  还有不少数字原住民,选择了直接转型到实体产业,用数字化的思维去重构了传统的商业结构。像元气森林CEO唐彬森这样带着做游戏的思路去做气泡水的互联网人,已经不在少数。

  正是这些天然具备数字化思维的人,开始渴望实时的对各项业务数据有清晰的理解,他们更渴望按照自身的需求,敏捷的搭建出自己想要的管理系统,于是“低代码/零代码”应用开发平台应运而生。

  而在“低代码/零代码”这个概念被定义出来之前,需求已然存在了,戴志康们按照自己作为数字原住民+企业经营者的实际需求,一步步的衍生出了伙伴云现在的样子——让业务负责人凭借自身对业务的理解,轻松搭建出个性化的仪表盘和管理应用。

元气森林、泡泡玛特们的数字化思维

  戴志康把现在拥有数字化思维的企业分为两类,一类是原本就有数字化思维的团队,做了一个看似跟互联网没有关系的事情,例如元气森林;另一类是正在进行数字化转型的实体企业,走的是一种渐进式的路线,例如奔驰、宝马也在越来越多地强调其智能化的车机系统。

  尽管两者不同,但这些企业的关注点无一例外地聚焦在数字化思维是如何与实体行业进行融合。

  元气森林创始人唐彬森以前被称作“开心农场之父”,做互联网游戏出身的他无疑具备了数字化思维,对于留存和转化率格外关注。戴志康发现,唐彬森以前就做过类似伙伴云的数字化系统,只不过因为投入过大,并非主业而没能坚持。当他转行做饮料时,在行业内一直苦于找不到合适的数字化系统。

  元气森林/创业邦摄

  在元气森林的冰柜里,摆放的几乎都是从未露面的饮料,而真正上市的产品往往只占很少一部分。据介绍,一款新品被开发出来之后,员工首先试喝就会产生第一批数据,然后会被投放到智能无人柜里或者在某个局部市场进行试喝试销,进而产生第二批数据。

  最终,数字化系统将帮助企业监测客户购买情况,以及采集用户画像,帮助企业提取这款产品是否有“爆款潜质”的数据,从而进行是否量产、在哪个渠道更畅销、应该摆在货架的什么位置等进一步的决策。

  唐彬森曾说过:“过去企业推新品的传统手法不仅不精准,且耗资巨大,数字化让元气森林开发爆品的成功率提高100%”。

  这也就是元气森林能够百里挑一,成为爆品的背后逻辑。如果没有一个数据系统能够显示客户留存率、复购率具体如何,直接批量化的将产品推向市场很有可能就会造成大量的库存。

  戴志康对创业邦说,我们的主观和客观之间永远存在一个巨大鸿沟,就是认知差异。当认知差异被数据展现出来的时候,这道鸿沟之上就架起了桥梁,建起一条通往成功的路。

  像泡泡玛特这样拥有200多家线下门店的零售企业,如何保证每家店给顾客的体验都是标准化、高品质的服务无疑是最大的挑战。小到商品摆放如何让顾客产生购买欲、补货是否及时,大到整个店面的客户留存、后续服务、客户生命周期价值的提升,都是体验标准化的一部分。

  创业邦记者摄于泡泡玛特北京悠唐店

  在伙伴云为泡泡玛特定制的数字化巡店数字化系统中,店长自检、督导抽检、任务的下发与执行速度、店面成绩与员工成绩的排行,都能被一一落实下来,让顾客感觉到店体验时刻是饱满的、高品质的。

  然而,对于不少实体企业来说,现在还处在只有最基础的财务报表的阶段。这是一种延迟的、纯结果的数据,而结果是如何发生的却无从知晓。这就需要先把大量的业务数据通过自动或者半自动的方式先进行存储、分析和加工,进而作为激励方式与决策依据。

正在走向前台的数字化原住民需要怎样的工具?

  在互联网上,不管是APP、游戏还是网站,天然就会产生大量数据,通过埋点的方式洞悉用户的动线轨迹,从而进行针对性的优化分析。从互联网出来的戴志康也自然而然的认为,在实体商业经营上也应当如此。

  2010年前后,戴志康一口气购买了20多万的OA、CRM等软件。但却令他大失所望,“很明显感觉这些软件是上一个时代的产品,流程僵化复杂,对于数据都没有进行针对性的优化,几百个功能能用得上的也就两三个,而真正想要的功能又没有”。

  管理者需要一款能够贴合自身业务、量身打造的工具,这也是戴志康想要做伙伴云的重要原因。

  理想的状况应当是:通过引入低代码/零代码的方式,让业务负责人有能力长效化的解决业务上的关键问题。同时,企业的业务系统能否充分贴合实际的业务需要,而不是让企业去适应软件的功能;交付过程能否足够快,企业的需求能否在最短时间内调整完毕;能否实时提供数据作为决策依据;此外,综合成本还不能太高。

  戴志康希望做出一款这样的产品。

  现在已经成为风口的低代码/零代码赛道中,包括国内的阿里钉钉,美国的微软、Salesforce等以及一众创业公司都推出了低代码产品。早在2015年,伙伴云团队就发布了第一款云原生的数据协作产品——伙伴云表格,这几乎与美国的Airtable在同一时间推出相应产品。

  随后,伙伴云又推出了多层级计算数据仓库引擎、百亿级实时分析仪表盘、BPMN 2.0流程引擎、低代码工作流引擎(RPA)、交叉动态权限引擎等,提升企业服务能力。

  戴志康介绍说,伙伴云较早的采用低代码/零代码理念,实际上更多地是源于自身的需求。当数字化原住民这一代成为管理者,自身就具备数字化思维,管理工具本身就应该是低代码/零代码的形态,像乐高搭积木的方式按需组合。

  目前,作为企业微信应用市场上唯一全五星好评的零代码应用搭建平台,伙伴云已经将企业微信上的接口全部接入低代码平台。企业在微信上产生的客户数据、拉群的数据、标签的数据等全部都可以以表格的形式、基础的元数据的形式接入到伙伴云的系统中,对接完成之后,企业就可以对这些数据进行深度加工。

  据悉,通过伙伴云,业务人员5分钟即可创建一个应用、3小时即可交付一个业务场景、5天即可落地一个全业务仪表盘,全程无需代码。相较于传统软件开发,交付时间缩短90%,成本降低85%。

  实际上,要做到快速、灵活地交付,业务人员能够直接配置搭建,又能够做到低成本、个性化,在这背后就需要企业不断尝试。“其难点就在于我们拿到的都是用户的需求,还包括企业自身的需求,这就需要把通用性、高可用、高定制、低成本、快速交付、灵活调整这些大量的需求全部抽象出来。在这其中,就包括对大量业务细节的深入理解,与用户一起来构建行业的应用生态。”戴志康说道。

  伙伴云拥有跨行业、跨岗位的适用能力

  例如,伙伴云已经投入超过5亿元的研发经费,经历了10000多次产品迭代,与客户共建了800多个行业应用场景,涵盖了全行业、全场景,能够让用户轻易地搭建符合自身需求的系统。

  而这些模板正是由客户针对自身行业特性来搭建,经过不断的积累和打磨,这个用户生态又变成了伙伴云的一大护城河。经过8年的时间,除了之前提到的元气森林、泡泡玛特外,伙伴云还服务了腾讯海外、比亚迪新能源、中粮地产、中国工商银行、国家电网、朝阳法院等在内的15万家企业及200多万用户。

  在ToB市场,时间的积累非常重要。戴志康说,“做ToB本身既慢又快,既要完成长期的客户验证与积累,又要在市场需求爆发的时候,能够接得住。我们庆幸做得早,哪怕后来者去模仿,也很难预期到其中有多少坑要趟。”

  作为ToB的SaaS企业,客户成功是其命脉。戴志康认为,以前很多ToB企业的客户续费率之所以不高,本质上就是因为客户成功做得不够好。目前,伙伴云的续费率高达80%,本轮融资后,戴志康希望将客户成功持续做好,进一步提升续费率和增购率。同时,客户成功不仅包括产品本身,还包括配套的内容、服务、运营、市场等一整套环节,因此下一步也会把更多的资金用于商业拓展上,从而实现伙伴云规模化的发力。

  据透露,2021年,伙伴云订阅收入将实现三倍以上的告诉增长,其背后就是庞大的续费客户的支撑。

写在最后

  戴志康曾获得《创业邦》“中国40位40岁以下投资人”

  戴志康认为,创业和投资很像,投资赚的是时间差的钱,投资人需要的是在别人没看懂的时候能瞄准机会投进去,而创业则是要利用这个时间差,充分的验证市场,把想法实现出来。这就像打仗,不能光靠陆军,空军、海军、卫星、雷达等需要一起上,才能够打胜仗。

  “做伙伴云也一样,我们必须提前感受到客户的需求,哪怕是难以用语言描述的痛感,这才是创业公司真正的机会所在。既要保持战略定力,坚定地相信看见的未来,更要把看见的未来构建出来,变为现实。”戴志康对创业邦说。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