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击业绩会|天能重工:钢价持续走高会影响公司业绩 正尝试产品调价机制抑制成本增加风险

  财联社(青岛,记者 肖良华)讯,“如果未来钢材价格继续走高,在一定程度上会造成公司制造成本上升,进而影响到公司的业绩。公司尝试与部分业主的合同之间增加调价机制等方式,减少钢价剧烈波动带来的成本增加风险。”5月7日,天能重工(300569.SZ)副董事长、总经理郑旭如在公司2020年度业绩说明会上表示。

  公告显示,2020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4.2亿元,同比上升39%;归母净利润4.3亿元,同比上升58.7%;扣非净利润为4.2亿元,同比上升63.3%。今年一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2亿元,同比下降2.4%,降幅较去年同期收窄;实现归母净利润6400余万,同比增长106.2%。

  针对投资者较为关注的原材料上涨问题,郑旭表示,公司的主要原材料钢材市场价格不断变化,给公司的成本控制带来了一定挑战。公司采取了以销定产的经营模式,尽可能锁定原材料成本,此外,公司根据市场情况,通过开展套期保值业务,平抑部分价格波动的风险。

  风电“抢装潮”过后,公司塔筒交货量降低。受此影响,今年一季度,尽管公司新并网四个风电场,新增发电收入,但是营业收入同比仍然下降。数据显示,2020年7月31日,公司在手订单约为43.23亿元,截止2021年3月31日,在手订单约为30.35亿元。

  对于投资者关注的公司海上风电业务,郑旭在业绩说明会上表示,近年来,天能重工在海上风电业务方面投入精力较大,公司下一步将快速在沿海完成大连、江苏、广东三个海工基地布局,并以此为依托,积极推进海上风电和海外风电的“两海战略”。

  据悉,2021年,公司将形成20多万吨海上风电设备的产能。截止3月31日,公司海上风电塔筒及单桩订单约9.66 亿元,约占在手订单的三分之一,占比提升较为明显。

  行业人士认为,海上风电具有资源丰富、发电效率高、距负荷中心近、土地资源占用小、大规模开发难度低等优势,被广泛认为是发电行业的未来发展方向。未来五年,海上风电将在全球范围实现快速增长。

  另外,公司方面还介绍,目前,公司已持有并网风电场项目约363.8MW,后续将继续推进新能源发电业务,通过产业链拓展,公司将塔筒制造和当地风力资源开发利用相结合,同时降低因产品单一、行业波动给公司带来的风险,持续增强公司的抗风险能力。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