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观察|全球集装箱指数五月再创历史新高 业内人士:高运价或将延续至三季度

  财联社(上海,记者 孙诗卉)讯,国际航运研究及咨询机构德路里发布上周全球集装箱指数,截至5月6日,上周全球集装箱综合指数(WCI)环比上涨9.8%,达5472.33美元每40英尺集装箱,高出前一周489美元,同比上涨278.4%,创下WCI指数自2011年推出以来的历史新高。

  全球捷运物流集团相关负责人沈进5月7日在接受财联社记者采访时表示,运价不断攀升创下历史新高,主要是苏伊士运河堵塞造成的后续影响,亚欧航线受到了直接冲击。

来源:德路里

  高运价有可能延续至三季度

  据德路里测算,今年迄今为止,WCI的平均综合指数为5110美元/FEU,比5年平均值1838美元/FEU高出3272美元。

  根据德路里数据,40英尺集装箱运价全线上涨,无论是上海出发还是到达上海的航线均有不同幅度增长,上海-洛杉矶、上海-鹿特丹、上海-纽约航线的运费分别上涨了808美元、788美元、678美元。此外,上海-热那亚的40英尺集装箱的运费上涨了264美元,至8532美元,而鹿特丹-上海的40英尺集装箱的运费则上涨了26美元,至1394美元。德路里预计该指数下周仍将保持稳定。

  沈进认为,就当前情况来看本轮运价上涨、一舱难求的情况至少维持到本月底下月初。亚欧航线受到冲击后,后续影响是全面的,为了填补亚欧航线的短缺,船公司会从其他航线调配船只过去,其他各航线运力都会更为紧张。

  相关分析师则表示,运力短缺叠加行业旺季,在高需求支撑下,高运价有可能延续到第三季度。

来源:德路里

  全球集运行业龙头马士基(MAERSK)也表示,苏伊士运河拥堵对船期、港口的影响将持续至五月,运能吃紧的问题则将会持续到三季度。

  部分航线调整附加费

  马士基在5月6日发布的公告中表示,将对所有陆上运输承运人和多式联运承运人预订收取交通拥堵费。

  公告提到,苏伊士运河堵塞缓解后,船只到达港口的频率很高,港口码头和仓库的压力不断增加,内陆所有运输方式的港口等待时间都在增加。

  因此对于所有往返西北大陆主要港口的驳船,铁路和所有多式联运的预订将加收每个集装箱10欧元。对于往返西北大陆主要港口的所有卡车预订每个集装箱加收25欧元。用以弥补成本,并确保公司提供充足的容量以减少周转时间。

  该费用生效时间为5月4日至6月30日,如果交通拥堵情况仍未缓解,附加费可能延长至6月30日之后。

  除了交通拥堵费,马士基五月以来还调整了包括部分地区单证费(DDF)、集装箱检验费等在内的多项附加费。此外,马士基还将收取全球至中国PRN港口的进口服务费(IMP),收费标准为:20英尺冷箱,每箱收取150元人民币;40英尺冷箱,每箱收取250元人民币。

  另外,由于巴拿马运河将上调过境保留费,自6月1日起,马士基对于所有通过巴拿马运河运输的货物,将上调巴拿马运河附加费(PCC)。

  赫伯罗特同样于近日宣布,自6月1日(始发地收货日)起,上调东亚至美国和加拿大的东行航线集装箱运价。

  除了运河事件对海运市场的影响之外,全球疫情仍然对于海运市场有着不可预知的影响,5月7日,赫伯罗特宣布对于印度次大陆和中东发往美国和加拿大的路线上调了综合费率上涨附加费,生效日期为5月15日。

  集运公司业绩井喷

  运价持续上涨背景下,多家集运公司一季度业绩井喷。马士基5月5日公布了一季度业绩,受益于市场强劲需求,报告期内,该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24亿美元,同比增长30%;息税折旧及摊销前利润(EBITDA)达40亿美元,增长166.6%;息税前利润(EBIT)达31亿美元,增长461.6%。

  马士基(Maersk)周三表示,受中国至美国海运集装箱需求旺盛的推动,预计其今年内将继续保持第一季“异常强劲”的业绩。

  国内方面,中远海控(601919.SH)今年一季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为154.5亿元,同比增长超过52倍。

  相关分析师对财联社记者表示,多重因素下,供需关系持续紧张,夏季淡季不淡。进入三季度传统旺季,运价或仍将维持高位。叠加美线长协价在4/5月份逐步生效,二三季度业绩仍存大超预期可能性。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