暴拉30%“夺目”!这只银行股宣布停牌以待“内幕消息”,越秀集团7年前收购,又将迎来何种变数?

  财联社(深圳,记者 成孟琦)讯,五一黄金周结束后的第一个交易日,正常开市的港股市场已经等待北水多日,但今日各版块表现不一,其中港股银行股普涨,截止至收市,大新银行集团涨4.57%,中银香港涨2.5%,渣打集团涨2.09%,恒生银行涨1.91%,东亚银行涨1.66%,汇丰控股涨1.55%。港股银行股今日表现最突出的当属越秀集团旗下的创兴银行,开市后一度急升30.3%,于10点45分短暂停牌,以待发布一则内幕消息。

  港股银行股集体上涨,经济复苏令行业正面发展

  美国财长耶仑5月4日表示,为了防止经济过热,可能不得不提高利率,并称即使额外支出较经济总量相对较小,仍有可能引发利率适度增长。银行股自5月5日开始普涨,昨日中资银行领涨回落之后,今日港资与外资银行普涨。

  海通国际发表研究报告,指香港首季不同行业贷款都有增长,特别是联合贷款和交易融资类别。虽然近日美国通胀加剧,但根据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声明,短期“收水”可能性低。香港经济显示多个复苏讯号,近日对社交距离措施的解封及未来旅游气泡等或会加速复苏,有助改善资产质素,银行可望在未来数季温和释放一二类别的拨备。

  该行指,因应首季盈利改善,以及管理层对盈利展望更乐观,升汇丰控股和中银香港评级至“跑赢大市”,同时升行业展望至“中性”,认为本地经济复苏和更早“收水”均有助香港银行转向更正面。

  创兴银行待公布内幕消息,急升30.3%

  创兴银行今早停牌前报13.76港元,市值133.9亿港元,为52周最高。

  根据公司年报披露,创兴银行2020年资产总额同比上升9.46%至港币 2,329 亿元。客户存款同比增长12.64%至港币 1,832 亿元,客户贷款则录得同比20.58%显著升幅至港币1,424 亿元。非利息收入同比增加17.40%至港币 8.82 亿元,非利息业务贡献占比进一步提升。2020年纯利按年跌22.13%,股息为0.23港元每股,除净日为2021年5月20日。

  随着内地经济率先复苏,创兴银行内地业务基础快速拓展,2020年内地总资产较2019 年底大幅增长31.71%至港币593亿元,内地分支机构总营业收入同比上升17.59%。在大股东越秀集团的支持下,创兴银行积极把握大湾区国家战略发展机遇,并以内地业务特别是大湾区业务作为经营重点。

  曾为老牌港资银被越秀集团收购,以大湾区为战略发展重心

  创兴银行有限公司1948年在香港成立,1994年于香港联合交易所上市,股份代号:01111。 创兴银行及其附属公司,包括创兴证券有限公司及创兴保险有限公司,提供全面商业银行及金融服务,包括港币及外币存款、信贷、外汇交易、财富管理、投资、证券、保险等各项产品及服务。创兴银行现时在香港有超过30家分行,同时在广州、深圳、上海、汕头及澳门均设有分行,及在广州市天河区、佛山市南海区、佛山市禅城区、广东自贸试验区南沙片区、广东自贸试验区横琴片区及东莞巿南城街道设有支行。

  创兴银行2014年2月14日被越秀集团收购,这起总价高达约116.44亿港元的收购案例是改革开放以来广州市在港的最大收购案,也是地方国企在港首次并购银行。越秀集团1985年在香港成立,初创之时定位为广州市政府在港澳地区经济贸易工作的“窗口”。目前是广州国资委旗下最大的国有企业之一。截至2020年6月30日,越秀集团总资产达6,371亿元人民币,在2020年的“中国企业500强”排行榜位列第334位。

  创兴银行行政总裁宗建新在年报中指出:“创兴银行将充分发挥立足于香港金融中心的优势,积极把握国家战略发展的机遇,实现稳健长远的发展。内地业务将成为本行的经营重点,以大湾区为战略发展重心,完善内地机构布局,争取设立内地法人银行,以跨境业务和数码转型为战略性突破,形成香港和内地业务双核心的发展格局。”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